江苏省药理学会2020年工作总结

江苏省药理学会是无政府扶持的,由全省药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聚集了省内药理学在教学、科研、应用、生产、科普等领域的药理科技工作者。2014年、2019年连续2届被江苏省民政厅评为5A级学会。目前会员人数已达1236人。已连续6年被江苏省科协评为综合示范学会。多年被评为省科协“优秀调查站点”。

1 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1.1我学会是学术型学会,为促进我省药理学科的创新发展,为从事药理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和年轻学子提供互动对话、交流学习的机会,激发启迪科研思路,发掘创新潜能。学会在2020年以来主办承办方式开展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活动8次;线上、线下学术讲座、沙龙15次,参会人数达25000余人。主办、承办“南京新药临床药理分论坛”,“江苏省药理学会与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友好合作交流会”,“2020精准给药前沿技术论坛”,“医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2020淮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峰会”,“全国心脑血管药理学学术会议”,“药品再评价与临床应用高峰论坛”,“肿瘤专科联盟会议暨“名老中医诊治经验研讨会”、”中医肿瘤诊治经验研讨会”,医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先后五场“心”动未来-药品再评价与临床应用系列高峰论坛。开展“神经精神药理学术沙龙”,“教学药理专委会2020年学术研讨会”,“膜片钳技术在科研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新技术新方法在中药研究中的应用”会议,“创新药物发现与成药性评价”研讨会,政校企三方科研沙龙,“基于阳虚致郁探讨中药复方抗抑郁”的专题研讨会,“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认识及防治策略进展”的疫情防控讲座以及“FDA在基于动物有效性试验的应急药物上市路径”网络讲座。大量的学术交流活动展示出高水平的药理学科科研成果,也展现了新一代研究生锐意进取、开放创新的新风貌。

1.2邀请学科前沿专家,主题报告引领学科发展

在学会主办和承办的会议上我学会专家有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及国际高端药学人才的主题报告,从多学科交叉的崭新视角探讨药理学科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为药理学科创新发展找到新的突破口。同时也扩大了学会在国内外药理学界的影响。

1.3组织会员参加国际会议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

学会组织会员参加T20 南京仙林国际创新合作论坛并邀请海外华侨来宁进行学术交流,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荣誉会长赵凤济,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驻上海办事处主任何马招,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中国校友会会长吕游莅临现场。组织专家一行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来自海内外医药技术领域专家,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产业园区、投融资机构和相关医院、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医药技术领域前沿信息,共商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计。组织专家在医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作主题报告,来自海内外的医药技术专家、企业家齐聚港城,通过主旨发言、圆桌对话等形式,带来医药产业最前沿的科学理论和研究发现。会员多次参加国际、全国和区域性会议、专业领域培训班等,进行大会报告、墙报展评、论文交流。通过交流促进了我省药理学科的发展与创新。

2.助力疫情防控

2.1众志成城,会员单位援助武汉

为助力防控疫情,学会理事会和党支部发起“致全省药理科技工作者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倡议书” 。学会会员单位康缘医药集团、正大天晴药业和扬子江药业捐赠合计2500万元爱心款和物资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学会会员单位江苏省中医院连续派出了5批医护人员支持武汉,积极发挥中西医优势,提高患者出院率。抗炎免疫主委孙云教授带领团队制作防疫香囊捐赠给援鄂一线医护人员。

2.2积极研发、生产抗疫药物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有效抗击新冠肺炎,我学会科技服务站南通精华制药集团集中所有资源,全力以赴投入到 “磷酸氯喹”的恢复生产工作中。学会会员单位扬子江药业深知肩上的社会责任,其8家子公司、10多个车间提前复工,员工主动放弃休假,战斗在生产一线;海辰药业对组织生产疫区临床亟需的抗病毒、抗感染药物及公司疫情防控情况高度重视做好复工工作,把员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会会员单位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参与防治新冠肺炎两个院内制剂“芪参固表颗粒”和“羌藿祛湿清瘟合剂”的研发,获得备案,并组织生产,并申报专利两项。

2.3积极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科普、宣传工作

学会青委会委员戴小军带领“抗疫小分队” 先后来到扬州广菱电子有限公司、江苏天诚智能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铭阳线缆有限公司、江苏华东医疗器械实业有限公司、江苏创元特种设备有限公司、扬州市扬子钣金制造有限公司、扬州完美日用品有限公司等多家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和宣传工作,同时为员工送上中药香囊及新冠肺炎防治宣传手册。以抗疫香囊、口罩、抗疫中药颗粒剂等防疫物资支援罗马尼亚,还和罗马尼亚共同组建中医抗疫微信群和WhatsApp群(类似微信的APP),指导罗马尼亚人民与当地华人如何做好居家防疫。学会会员撰写疫情相关科普文章多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普工作,对新冠肺炎的防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4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及学术活动

学会会员疫情期间做好线上教学,在线开展硕博士论文的答辩,在线课程建设等。开展“后疫情时代如何开展学会活动”会员座谈会就学会活动内容及组织形式等方面充分讨论,做到疫情期间学术科研不掉队。

3.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助力科技创新

3.1开展企业科技服务

学会根据自身的优势,开展科研项目评估、科技成果及人才评价、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及难题攻关等省内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技服务站26家。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需求,为企业科技成果进行转让,共同申报国家重大专项,推动了我省企业创新发展。中药药理专委会与扬子江药业开展助力企业共渡难关主题活动,针对多个中药品种适应症、制剂及销售不佳等问题进行在线研讨交流,以促进中医药创新与成果转化。学会对企业开展项目风险评估,我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一行前往南京海智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就苏州齐歆康公司需求的一种口腔溃疡治疗组方项目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对口腔溃疡治疗组方的新剂型开发给出了中肯建议。学会在南京百益恒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开发咨询,并与与百益恒安针参会的技术人员对国家基本情况下的研发现状与疫情下的企业发展及创新药的市场研究提出看法和建议;委员会成员孙建国教授参加了南京宸翔医药和中国药科大学主持的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注射用水飞蓟葡甲胺”的项目推进会,为该项目的进一步研究进行把脉。

3.2与企业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共建科技服务平台

学会专家团队在南京拜睿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合作交流座谈会,开展项目评估、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参加座谈会的学会和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今后将在相关领域开展积极合作,建立长期联系,发挥专家的优势,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实现联动发展,为推动企会合作助力企业科技发展方面贡献力量。学会与南京荟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确立战略合作,并深入洽谈合作的实施方案和项目咨询活动,将致力于搭建技术与企业的桥梁,推动项目合作和效益转化。学会专家多次参加博子岛控股集团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交流座谈会,达成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意向。中药药理专委会长期为企业创新服务,2020年设立江苏省中药药效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与扬子江药业联合开展基金项目6项,资助研究项目经费200万元;与江苏正阳药业开展研究项目15项,资助研究经费88万元。

4.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4.1参加国家局药物临床试验核查工作

临床药理专委会委员参与国家药监局对上海复宏汉霖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开展的注射用曲妥珠单抗进行了药物临床试验数据核查;参与了国家药监局对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徐州佳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的药物临床试验进行现场核查;对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生物分析实验室、济南市中心医院、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进行了项目稽查。

4.2积极开展建言献策

江苏省药理学会是科协组宣部的调查站点,2013-2020年多次被评为良好和优秀调查站点。学会一直重视征集和提出建议,及时了解科技工作者的情况,向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同时不断扩大宣传力度,鼓励广大会员献言献策。学会在新冠疫情期间为组宣部提供新冠疫情相关建议9项,中药药理专委会陆茵是南京市人大代表提交建议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回复,并被评为2019先进提案。副理事长胡刚教授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接受人民政协网新华日报等媒体采访提出:“强化公共卫生治理体系顶层设计”“ 从疫情思考生理和心理问题”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中医药不可少”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

5.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5.1科普服务机制建设、科普人才队伍建设

学会建有39人的科普专家团队,目前科普志愿者达1180人,2020年获批江苏省第五批科技传播专家3人;在学会网站、公众号、微信群进行新冠疫情相关的科普和科普宣传,网站和公众号分别发布66次。2020年在淮安、扬州、南京等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社区义诊、科普活动、科技扶贫达20场,发放健康宣传册近5000份,受益的市民和学生达6000余人次。“普及药物知识,共建和谐社会”已连续进行7年。积极参加省科协“全国科普日”、“科普周”活动。 

5.2义诊和科普讲座

学会会员在南京、泰州、徐州、扬州等地举办市民义诊余场,居民提供了用药咨询、中医问诊和中医推拿服务。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区县活动已常态化,社区科技传播专家参加省科协院士专家社区行活动,在校园,社区等地举办科普讲座8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5.3 完成省科协组织的相关生物医药科普丛书的编辑工作

 《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编撰工作是江苏省药理学会2018-2019年承担的一项旨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科普工作内容,自从2018年12月27日启动以来,在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编辑委员会主任委员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主持下在各专委会的积极配合,我学会近75名专家学者的参编,完成《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的编撰工作。全书共75篇与生物医药相关的科普文章,计113400字,插图94张。丛书在2020年3月由凤凰出版社正式出版。

6.服务科技工作者

6.1学会建立人才服务等机制,以“互联网+”模式构建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

为确保江苏省药理学会五年计划及2020年目标的实现,更好的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挥社团组织的战略决策,进一步调动广大会员的科研积极性、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吸引和聚集国内、外优秀人才,在药理学技术的前沿领域开展高水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促进交叉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培养造就高层次的药理学科技术人才,将江苏省药理学会办成国内先进学会,学会制定并完善的36项规章制度编制成册,发给学会理事和会员。规章制度包括学会章程、江苏省药理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江苏药理科学技术奖奖励条例、江苏省药理学会会员管理服务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民主决策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监事会工作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江苏省药理学会“提升能力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江苏省药理学会财务公开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信息公开制度、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考核办法、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技咨询专家管理办法、江苏省药理学会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江苏省药理学会微信群管理制度等。学会各项工作按照省科协的要求和学会规章制度执行。本年度学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无违法违纪现象。

6.2激发和调动学会药理科技工作者创新发展的热情与活力。

学会举办了国际、全国和省、市的学术会议、研讨会、座谈会、沙龙和培训班服务科技工作者。学会会员参与率高,青年药理工作者汇报药理学科研究成果、药理学科最新研究进展。学会联合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药理学课程教学和药理实验培训班,学会专家给各位青年新教师做了精心指导;主办了“药物临床试验关键技术培训班”帮助医院各专业组主要研究者、秘书、质控员及机构管理人员学习新版GCP知识,加强专业组研究人员管理以及提高临床试验能力;学会积极参与人才评价,参加江苏省中医院高峰人才中期考核会议,对近年医院高峰人才20个项目进行考核评议;参加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和博士等七位人才评价专家咨询会;积极参加全省科协系统科普干部培训班,我学会科普负责人唐国华参加了线下培训。学会建立了学会微信群、学会理事工作群、各专委会微信群、秘书处工作群等,网站和学会公众号构建了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及时报道学会的各项活动和最新药理科技动态服务会员。

6.3人才培训举荐表彰、青年人才托举方面

学会建有江苏药理科学技术奖奖励条例、江苏省药理学会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和江苏省药理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学会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充分激发会员创新争先的热情。会员取得的硕果累累:郝海平主委获得第十四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黄超副主委团队关于情绪障碍的研究成果受到“新华日报”“南通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姚红红教授入选国家“杰青”项目;应征教授入选国家“优青” 项目;余果、孙嘉教授入选江苏省“杰青”项目;林莉莉教授获2020年度省科协系统优秀信息员称号。此外,学会多名会员主持国家级、省级课题多项,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

6.4学会是会员的家,学会网站建有会员中心,已连续开展10年各种形式的会员日活动和慰问会员活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孙春雷一行于5月21日上午来到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看望慰问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姚红红教授,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江苏省药理学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原南京军区总医院临床药理科主任、主任药师,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学会创始人之一、凌树森教授,在2020年11月9日19时30分离开了我们,我学会副理事长周国华教授、唐国华一行代表学会为凌树森教授致以沉痛的哀悼。

7.自我发展能力

7.1治理结构、治理方式及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完善

学会立足于服务药理学科的发展,学会会员发展有序增长,目前会员数达1236人(新增会员60名,包括学生会员)。会费收缴比例达100%。2020年通过省民政厅年检,是一支精英的学术科技社团。学会建有学术、组织、科普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已常态化运作。目前有专委会6个,各专委会定期召开专委会委员会议,积极地发挥专业的特点按照学会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化运行。学会建有党支部、理事会、监事会,形成了完善的管理机制。

7.2学会秘书处基础设施及人员队伍建设完善

秘书处工作团结和谐,及时传达省科协的文件精神和落实学会的各项工作,使学会在提升学会能力开展以来连续5年获得示范学会的称号。2019年按照特色学会建设要求,新增专职副秘书长1名、社会招聘秘书1名。秘书处组织编排江苏药理通讯16期600册已完成分发,组织和筹划开展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科普、科技服务、科技智库、科技扶贫、学术交流等工作。学会已实现了秘书长专职化,秘书处职业化,将对学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3定期召开理事会议和各专委会秘书长会议

2020年学会组织召开第四届理事会议和常务理事扩大会议2次,秘书长会议2次,对学会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商讨决定。学会监事会在学会重大事项的决定和资金使用起监督和参与作用。学会的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使得学会日常工作井井有条。

 

7.4积极参加省科协组织的各类会议

秘书长云沙龙参加省科协举办的科技社团意识形态与网络安全建设,学会会员参加省科协九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以及省科协服务中心台商企业产业链建设座谈会。

7.5学会党建工作

学会秘书处2017年与挂靠单位联合建立了党支部,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任党支部书记。2019年调整党建工作小组成员,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任组长。小组成员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多次开展党日活动:学会党员在中国药科大学玄武门校区科研大楼120 会议室召开组织生活会会上提出学会今后的发展,一定要将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努力将学会建设成为“科技强会”学会一行党员、专家来到南京苏睿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交流,开展主题促进产学研结合党日活动。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组织学会部分党员来到淮安市盱眙县境内的黄花塘镇,参观盱眙县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组织党员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考察康缘养生谷。学会网站上报道学会党员参加学术、科普、科技创新、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在学会各项工作中的主导地位。

7.6学会申报2020年度提升计划项目获得省科协批准

获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平台计划项目1项立项,已通过验收。

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学会敢于担当时代责任,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战场,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学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省科协九届七次会议精神,提升履行“四服务”的能力水平,圆满的完成了2019年的目标任务。展望2021年,在 “十五”规划的期间,学会进一步巩固基础工作,使学会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我省药理学科的创新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贡献。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