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中药药理专委会承办“新技术新方法在中药研究中的应用”会议

2020年9月28日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药理专委会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综合研发楼501会议室举办神经精神药理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教学药理专委会秘书长洪浩教授主持。中国药科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志刚作最新文献报告,论文题目为“The innate immunity protein IFITM3 modulates γ-secretase in Alzheimers disease”。天然免疫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但免疫激活对淀粉样β产生的影响尚不清楚。文章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临床样本以及临床数据库分析等手段证明了天然免疫蛋白干扰素诱导跨膜蛋白3(IFITM3)属于γ-分泌酶复合物的一部分,正向调控γ-分泌酶活性,促进淀粉样斑块的形成。文章还介绍了IFITM3在衰老和家族性AD病人脑内表达增加,敲除IFITM3可降低5×FAD小鼠中的γ-分泌酶活性和斑块沉积。另外,部分迟发性AD患者脑中也具有高水平的IFITM3蛋白,并表现为较高的γ-分泌酶活性,能增加Aβ产生。论文还证明了炎症因子IFN-γ等诱导可促进IFITM3表达,增强γ-分泌酶的活性。

与会者积极参与提问,围绕主要的研究技术等问题与主讲人频繁交流,现场氛围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