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承办“心”动未来-药品再评价与临床应用系列高峰论坛

2020年10月30日,由《中国新药杂志》主办、江苏省药理学会和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5场“心”动未来-药品再评价与临床应用高峰论坛线上线下成功召开。

大会由世界华人心血管医师协会会长、亚洲心脏学会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国新药杂志》韩培副主编参会并讲话,来自北京、江苏、浙江、广东、江西、广西的24位临床及药学专家共话抗栓治疗新进展及“互联网+医疗”。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王建安教授、蒋峻教授和浙江省人民医院王利宏教授的主持下,霍勇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刘先宝教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徐伟教授分别进行了《2020版<冠心病合并心房颤动患者抗栓管理中国专家共识>解读》、《心脏瓣膜病介入治疗新进展》、《<2020 ESC-EACTS心房颤动诊断和管理指南>解读》专题讲座。《2020 ESC-EACTS心房颤动诊断和管理指南》延续了2016年房颤综合管理的理念,以更为凝练的、结构化的、可操作性强的ABC房颤管理路径为核心指导,提出了“CC TO ABC”的房颤诊疗管理方案,即在确诊房颤、对房颤患者进行结构化的个体评估的基础上,进行抗凝/避免卒中、更好的症状控制(节律、室率控制)和合并症及危险因素管理三位一体的房颤综合管理,其中抗凝/避免卒中强调抗凝治疗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是理想的首选抗凝药物。对于房颤合并冠心病的患者,《冠心病合并心房颤动患者抗栓管理中国专家共识》和《2020 ESC-EACTS心房颤动诊断和管理指南》均推荐双联抗血栓方案(OAC+P2Y12受体拮抗剂),指出相较于华法林,NOACs有更好的疗效与安全性,如无禁忌证应作为首选。

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顾兴建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任艺虹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余丹青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张健教授、浙江省人民医院吴立萱教授、淮南朝阳医院特教授参与讨论。

抗栓治疗临床合理应用与药品质量安全成为了临床医生和临床药师关注的共同话题,在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长、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朱萱萱教授的主持下,江苏省中医院张军教授就《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生物等效性常见问题》进行了精彩讲解。张军教授指出: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将逐步调出药品目录;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3类、4类)仿制药应当与参比制剂质量和疗效一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包括质量评价和疗效评价(即生物等效性研究);在生物等效研究中,大多数药物采用的药代动力学研究是评价效力最强的研究方法,而后依次是药效动力学研究、临床研究、体外研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程姝娟教授、淮北市人民医院王广川教授、浙江省人民医院赵嫣教授就“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能代表治疗等效吗?”进行了讨论,临床专家们表示我国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方法与国际接轨,同样很严格,并且一致性评价≠一次性评价,国家长期监管,保证了仿制药质量,为患者提供了质优价廉的选择。

本环节由赣州市人民医院罗骏教授主持,余姚市人民医院陈玉婷教授进行《口服华法林出血的房颤患者应用安而顺®-达比加群酯治疗1例》病例分享,用临床实例说明了达比加群酯出血风险低于华法林,是房颤患者治疗优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边昶教授、北京安贞医院田锐教授参与讨论。

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周志明教授主持下,霍勇教授以《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心血管病患者延伸治疗的转折点—互联网医疗》抛砖引玉,指出:随着近些年的政策倾斜、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互联网+医疗将为以心血管疾病为代表的慢性疾病的治疗及患者管理带来帮助,是实体医院的重要补充;对于广大医务人员,将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通过在线处方、问诊、患者教育等形式实现对患者的长期的闭环管理;对于患者,可避免医院的交叉感染,在节约时间的同时,可享受到医疗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报告引发了参会嘉宾的思考,韩培副主编、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李平教授、田锐教授、朱萱萱教授就互联网+医疗展开了激烈讨论,普遍看好互联网医疗给医患带来的益处,并认为互联网医疗将逐步成为医疗发展新趋势。

至此,第5场“心”动未来-药品再评价与临床应用高峰论坛——抗栓治疗专场圆满结束,此次会议共吸引了线上线下5000余位医药工作者在线学习。

线下北京分会场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