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普走进南京龙王庙社区

应南京秦淮区龙王庙社区科普大学的邀请,6月17日上午,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普秘书唐国华理事在南京秦淮区龙王庙社区科普大学为社区老百姓开展科普讲座。龙王庙社区地处秦淮区洪武路街道,邻近新街口。这是学会第二次在龙王庙社区开展科普讲座,这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医对感冒的认识”,由科普秘书唐国华理事主讲。

龙王庙社区的居民对于感冒并不陌生,电视广告也有各种各样感冒药宣传,患了感冒都是先买感冒药加抗生素,还有人直接在家喝开水、发汗,好了就算,不好就去医院打点滴。然而这些都是西医治疗感冒的办法。唐国华理事认为中医对感冒的诊疗办法相对比较复杂。就症型就有五种以上,如:风寒型、风热型、暑湿型、体虚型、时行型(流感)等等。

风寒型感冒症状特点是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肢体酸痛,或鼻塞声重,或鼻痒喷嚏,流涕清稀,咽痒,咳嗽,痰吐稀白,舌苔薄白,脉浮紧,治疗用发汗解表的生姜红糖汤、九味羌活丸、正柴胡颗粒等等。

风热型症状特点是身热显著,微恶风,头胀痛,或咳嗽少痰,或痰出不爽,咽痛咽红,口渴,舌边尖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方用板蓝根颗粒、银翘散、桑菊饮、小柴胡颗粒等。

暑湿感冒的症状特点:暑湿感冒多发于夏季,午后热度明显增高,出汗后热度仍然不减,头痛昏重,身重倦怠,心烦口干,胸闷欲呕,舌苔黄腻,脘腹胀痛,呕吐泄泻,尿量少且呈黄色。代表方午时茶、藿香正气水、丸。

体虚型感冒的症状特点是发热,恶寒较甚,无汗,头痛鼻塞,身楚倦态,咳嗽,咳痰无力,脉浮无力,关键是反复发作。代表方是玉屏风散或辨证论治。

时行型(流感)感冒的症状特点是突然发热,高热不退,甚至寒战,周身酸痛,无汗,咳嗽,口干,咽喉疼痛,舌红,苔黄,脉浮数,呈流行性发作(不分男女老幼相同的症状)。代表方剂有连花清瘟、双黄连口服液等。

唐国华理事提出以上只是一般情况,如果遇到两种以上兼夹的病情还是要去医院找医生辨证论治,不至于延误病情,影响康复。讲座过程中龙王庙社区的居民纷纷提问,活动受到龙王庙社区的欢迎。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