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花果,吃的就是花

60年代零食不多,有一种属于凉果类的小包无花果算是一种。那时内地的小伙伴们大都也没见过无花果,感觉有点神秘,认为是很高级的食品。上世纪80年代以后,各地作为果树或观赏植物栽种的无花果越来越多,大家都认识了。

无花果

为桑科 榕属小乔木,英文名edible fig

已知无花果有800多个品种,别称阿驲、阿驿、树地瓜、蜜果、文仙果、奶浆果、挣桃、天生子、左度子、品仙果等。维吾尔语称“安吉尔”。红皮的品种也叫映日果。

无花果原产于地中海沿岸,距今有上万年的栽培历史,同葡萄、海枣及油橄榄并称为世界上最早驯化栽培的“四大古果”。按照《圣经》的描写,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后有了羞耻意识,就用无花果树叶遮体,成为西方人的第一件衣物。

无花果叶在西方很多语言里的意思就是遮羞布,很多西方雕塑中要用。

我国在唐代由波斯传入了无花果,南北均有栽培。距离西亚最近的新疆南部一直是最大产区。

无花怎么结果的,生物课里,讲到被子植物的“花序”,必定举无花果为例解释隐头花序,即俗称的隐形花

无花果膨大的“果子”并非果实,而是长得像果实的花托。咱们吃的恰恰是它的花。它不仅有花,花还特别多,只不过藏在里边看不见而已。

苹果、梨等水果,吃的也是膨大的花托,不过是单花形成的假果。而无花果的“假果”,则是花序轴下凹而成,众多的单性小花着生于中空的内壁上。咱们感觉是“”的才是它真正的果实。

我们把无花果这样的多花形成的聚花果叫榕果。无花果的近亲薜荔(凉粉子、木莲)、大果榕、聚果榕(优昙钵)、菩提树等,都是榕果。

榕果有三种花:雄花、雌花和瘿花。里边靠上部一丝丝的是雄花花蕊,下边的雌花孕育果实。

个别雌花特化成瘿花,既不传粉也不育果,是为一种榕小蜂提供的住所。无花果的花隐藏在内,其他虫蝶都无法接触,只有榕小蜂能经小孔进去交配产卵后死去。孵化出的小榕小蜂飞出去再找下一个住所。每一个好吃的无花果里都藏着个死小蜂,吓死宝宝啦!没关系,无花果会将死去的榕小蜂分解出蛋白质吸收掉。

鸟和蜥蜴。这些大家伙把无花果当做天然点心,熟一个啃一个,偶尔留下半个的。有更惨的。河南驻马店一农民,种了10亩无花果,成熟时来了上万只鸟,顷刻间几乎化为乌有。鸟是保护动物,无奈之下他花了3000多元购置驱鸟器

现在有的果园采取套袋方法,防鸟带防虫。“每一只无花果里都有一个虫子尸体”的说法,对野生无花果可能是这样,果园里的就不一定了。

没有种子也能种,无花果繁殖可以不靠种子,现在商业化栽培很多是雌株单性果,不需要小蜂传粉了。

无花果用插条方法非常容易成活,是世界上投产最快的果树。栽植当年就可结果,而且每个枝条叶柄下都能结果。无花果的英文fig就有“不稀罕”的意思。

除了新疆,我国还有山东半岛、四川东部和华东沿海三个较大产区。

荣获中国无花果之乡称号的有:新疆克州阿图什市、山东威海市荣成和四川内江威远县。三地也都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无花果一般在6~11月陆续成熟,大致分夏秋两季。新疆和田县拉依喀乡有一500多年树龄的无花果树王,每年结三茬果,2万多枚。

中国最早的专业无花果研究机构在山东嘉祥。当地还有繁育基地,拥有200多个无花果品种资源。

无花果可食率高,接近100%。它含糖高,含酸低,甘甜味浓。所含的糖中,80%是果糖,因而很甜,堪称树上结出的“糖包子”。果中没有硬籽,适宜老人和儿童食用。

无花果不仅可鲜食,还制成果酱、果脯、蜜饯佐食馕饼还可制成果茶、果酒、罐头等。制成的饮料具有独特的清香味,生津止渴。有人裹上面糊油炸吃。

广东江门则有鲜无花果浸鸡的吃法。

无花果鲜果存放时间短,大部分用来烘干制成果干。果干就是个小蜜罐,可当零食直接食用,也可煲汤时放几颗。

无花果既可煮甜羹,也可以炖鸡、炖排骨。广东的佛山高明区有无花果糕小吃,也用无花果干与罗汉果、百合及杏仁等与猪腱子肉煲汤。

天然的保健食品

3000多年前西亚两河流域的石刻上,就记载了多个用到无花果的药方。

无花果引入我国后不久即被民间用于疗疾。其具有药用的价值,主要用于健胃清肠,比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秘、肠炎,以及乳汁不足,咽喉肿痛等症。

无花果含有丰富的酶类,以蛋白质分解酶最多,其次是脂肪酶,淀粉酶,超氧化岐酶(SOD)等。饭后食用,有助消化的良好效果。

无花果所含的果胶和半纤维素较多,吸水膨胀后能吸附多种化学物质,有利于净化肠道,促进有益菌类在肠道的繁殖,并能抑制血糖上升。

动物实验中,无花果乳汁中的某些成分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对肉瘤,乳瘤,腺癌,白血病,淋巴肉瘤均有抑制作用。

不过,鲜果乳汁中所含的蛋白酶等,对某些人可能会过敏,或者产生一定的黏膜刺激。干果或煮熟后会消除这些不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