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藤果,美丽的印加星星果

是种子就有油脂,人们在各种植物种子选来选去,寻找能榨油吃的油料作物

中国人多,食用油不够吃的,缺口太大。目前吃油大部分靠进口,每年仅大豆进口就近亿吨。还进口棕榈油、橄榄油等。虽说咱们还有油菜、花生、亚麻、山茶,再加上油牡丹、文冠果、油莎豆、毛叶山桐子、黄连木、元宝枫、翅果油树、梾木、省沽油、杜仲……等新老油料作物,但仍不够。引进了南美原住民在3000多年前选好的一个油藤果。

油藤果

中文正式名南美油藤,大戟科 油藤属多年生木质藤本植物,其果实简称美藤果。是南美印加人将其驯化栽种的,又称作印加果。印加语为Sacha inchi,音译为印奇果。果实为四角、五角或六角型的星形,也叫星油藤,或干脆昵称星星果。

大戟科植物咱们见的很多,比如油桐、橡胶、木薯、蓖麻、乌桕、余甘子、巴豆、狼毒,还有院落里常见的泽漆。

中国原先没有这种植物,连它的近属也没有,南美油藤的中文名称也是不久前现起的。

来 历

它是分布于安第斯高原亚马逊河热带雨林的藤本植物。2018年11月的国际研讨会上,确认原产地为秘鲁的TARAPOTO地区。

它很早就被印加人驯化,在当地高原地区种藜麦,中低海拔地区就种美藤果。

印加人用他们自己的种族名命名它为Sacha inchi,意即“太阳之子”。他们认为这个“星星之果”真的是从天上掉到地球上的明星。

论颜值,果子确实很美。

美藤果幼果表面光滑、呈绿色,成熟时为茶褐色。有4-6个角,偶尔有更多角的,每个角内含有1粒种子。

该植物在上世纪90年代引入到泰国、缅甸等国,作为禁种毒品罂粟的替代作物。之后逐渐在老挝、马来西亚、越南等南亚国家也引种成功。

其果仁现已成为泰国,韩国等国的主要小吃,并供应欧洲、美国和日本市场美藤果油。

2006年底,我国云南省南部地区也开始引进,2010年引种成功。2013年1月我国正式公告批准美藤果油为国家新资源食品。现在主要分布于普洱和西双版纳等地区。

推广木本油料作物最大的好处是因地制宜,向不适宜耕作的山地发展,不与主要农作物争地。美藤果当年种当年就能开花结果,盛产期亩产种子最高可达250公斤,经济效益可谓不小。

但它不泼辣,只能生长在潮湿温热环境,适宜推广的地区不是很多。之所以引进它,主要原因是它产的油具有超凡的优异特点。

特 点

美藤果是高含油脂量、高蛋白和低碳水化合物的作物。

  • 种子的含油量约45%,仅次于核桃和松子,与葵花籽、亚麻籽和花生仁相当;
  • 含30%左右蛋白质,仅次于大豆;
  • 碳水化合物仅有 2%,远远低于其他的油料作物和坚果。

美藤果的蛋白质属于完全蛋白质,烤熟了口味很像花生。有人称它为印加花生。其实花生前辈也是早年从南美印加人那里传来的。也有人形容它像带有轻微木香味的烤杏仁。

不过,美藤果的综合营养价值要高于花生、杏仁,以及包括大豆在内的绝大多数油料作物。它被誉为世界上最健康的超级食品之一。

藤果油好在哪里?

除了优质蛋白质,它最大的特点是含高比例的ω-3脂肪酸ω-6脂肪酸。因而是ω-3脂肪酸、ω-6脂肪酸和蛋白质的极好来源。

受 益

油藤果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占90%以上,其中α-亚麻酸(ω-3)约44%,亚油酸(ω-6)38%,油酸(ω-9)11%。前二者为必需脂肪酸,总量高达80%以上。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如此之高,尤其是α-亚麻酸含量接近亚麻籽油。营养价值比核桃油、芝麻油,以及橄榄油、山茶油都好,远超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和葵花籽油等。

α-亚麻酸,属于ω-3多不饱和脂肪酸,非常有利于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病的风险,改善大脑记忆功能。它也是体内转化为DHAEPA的唯一原料。可它偏偏在我国居民膳食中普遍缺乏,因此油藤果油非常合适用作膳食补充剂

虽说美藤果所含的α-亚麻酸比亚麻籽稍低些,但亚麻籽同时含有大麻酚等营养拮抗物质,需精炼除去这些有害物。而美藤果中不含任何毒素和有害物质,酸价和过氧化值等指标均很低。种子冷榨出的油,不需要精炼各项指标即达到了国家食用油标准,可以直接食用。而且油味清香,入口没有油腻感

美藤果油中的植物甾醇和维生素E含量,也高于大部分常用食用油。冷榨可较多保留这些有益成分。

科学食用美藤果油,最好是凉拌或直接饮用。尽量避免煎炸、烧烤等高温对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等营养成分的破坏。

不过,美藤果作为果仁零食,必须是炒或烘焙吃熟的,将影响口感的皂甙破坏。印加传统上,美藤果油常用于皮肤护理,是优良的皮肤柔润剂、调理剂和保湿剂

南美和南亚热带地区,人们皮肤经常受到损害,美藤果油可用于疗伤、昆虫叮咬和皮肤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