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鳝,丑颜出美味

黄鳝是江苏人民的最爱之一。仅淮安一地就能整出108道菜来。它恐怖的蛇形外表,和满身令人恶心的黏液,丝毫抵挡不住江苏人对它的美味追求。

黄鳝

合鳃鱼科 黄鳝属硬骨鱼类。也叫鱔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池塘、沟渠、湖沼等淤泥质水底层。英文Rice swampeel或Ricefield eel意即稻田鳗鱼。别名田鱔、田鰻、血魚、罗魚、罗鳝、无鱗公子等。

黄鳝无鳞、无鳔、无鳍,实际是退化了。就连腮也两侧并在一起移在头底,所以是合鳃鱼科。外貌像蛇,又叫蛇鱼、长魚。

它的可食比例多,从头到尾只有一根骨头,没有肌间刺。就凭这点足以抵消它邪恶的形象,以及血淋淋的宰杀场面造成的负面形象。

黄鳝之乡

黄鳝在中国最多,除了西藏各地均有分布。东南亚、日本也有,他们不够吃了就从中国进口。现在已经不小心侵入了西非和美洲等地,不过他们不吃。

袁枚在《随园食单》中记载了黄鳝的三种基本吃法,分别是炒鳝、鳝段和鳝丝羹。最爱吃黄鳝的江苏人民在此基础上花样变幻多端。

风味人间》推出了省会南京的传统名菜炖生敲。大鳝活杀谓之生,再以棒击谓之敲,炸酥后配以五花肉或鸽子蛋炖烧。此菜与盐水鸭、鸭血粉丝齐名。学者吴白陶赋诗:“若论香酥醇厚味,金陵独擅炖生敲”。

江阴名菜过桥鳝也是先炸酥后再闷烧。

南京大名鼎鼎的刘长兴面馆的鳝丝浇头,取自苏州一带的江南特色。

响油鳝糊

是老苏州的传统家常菜,上海也将其视为本帮菜,飘出的香味令人终生难忘。

梁溪脆鳝

为无锡特有的著名传统菜。梁溪为流经无锡的重要河流,相传是经由一朱姓师傅仿照当地船工常做的船菜脆鳝创制而发展的。采用大鳝肉经两次油炸,外观酱褐色,乌光发亮。松脆适口,甜中带咸,可保存数天也不变软。

苏北苏南吃菜习俗差别在一个偏甜口,一个偏咸带辣口。苏南以糖醋为主。淮安以北的徐州、连云港等地受南边的影响,近50年才普遍吃黄鳝的,多配辣椒炒。居中的淮安、扬州口味兼收包容。

软兜长鱼

最负盛名的鳝鱼吃法当属开国第一菜,即央视《舌尖》中的淮扬菜软兜长鱼。

淮安名厨田树民父子以鳝为原料,制作的108样 “全鳝席”,在清咸丰年间就已名扬四海。软兜长鱼是其中的精品。

取鳝鱼脊背肉烹制,成菜后柔嫩Q弹。用筷子夹起两端下垂,如小孩胸前的兜肚带,食时以汤匙兜住,故名“软兜”。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尽管江苏水网密布,毕竟吃鳝大军扫荡太猛,因此市场上的黄鳝必须靠人工养殖。在养殖方面,长江流域中更辽阔的湖北省就占了头把交椅了。

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湖北省仙桃市获“中国黄鳝之都”称号。荆州市监利则获称“中国黄鳝美食之乡”。仙桃市张沟黄鳝与监利黄鳝,双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看来湖北人民不如江苏张扬,是在闷头吃黄鳝。

黄鳝之变

黄鳝一年四季均产,以生殖季节的6~8月最肥。民间有“小暑黄鳝赛人参”说法。

吃鳝鱼尽量挑选大的、越粗越肥美。体型大小实际上与性别有关。

黄鳝是雌雄同体,并且有性逆转现象。幼时为雌,生殖后大个的转变为雄性。

当年的幼鳝全是雌性,只能长到20厘米;

经过2冬龄后,体长至35厘米开始部分性逆转;

长至53厘米以上基本全转为雄体。

正因为黄鳝有性逆转现象,有些不明真相的人以为养鳝人施加了避孕药。

性逆转的不止黄鳝,石斑鱼也会。北美洲有一种石斑鱼更神奇,生殖期间每隔5分钟就变换一次性别,保持世界性逆转吉尼斯纪录。

我国南海珊瑚礁中的蝴蝶鱼也会变性。不过它们是初生时皆为雄,性成熟时有些变为雌鱼。

黄鳝的大小不同,烹制方法也区别对待。

大的,大鳝肉紧,去骨后适合做梁溪脆鳝。若是烧鳝段则带骨,改刀成虎皮状,或用刀背拍打鳝鱼背,以使易熟入味。与蒜子烧炖,美味过瘾。河南项城盘龙大鳝的鳝段也称鳝筒

中等,适合做去骨鳝片,尤其是斜刀片成的蝴蝶片,造型美观。烧、炒、汆、干煸皆可。比如著名的软兜

小的,一般去骨划成鳝丝,爆炒、烩羹皆宜。适合做苏州响油鳝糊。云南玉溪傣家把黄鳝放于火中烤至半熟,去肠晒干后再用油炸,一般也多是小鳝。

黄鳝之毒

黄鳝肉鲜味美,营养价值甚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类、钙、磷、铁以及维生素A、B等。华人地区均视其为补血养肉的强壮剂,多为贫血、子宫下垂、内痔出血患者作补品。

黄鳝中还有丰富的DHA,可提高记忆,增进智力,防止老年性痴呆。

日本研究,黄鳝中的黄鳝素A、B,具有调节血糖的作用。

但不是啥样的黄鳝都能吃。一般体色灰黄,颜色较深的肉紧实好吃。灰褐色的是处于病危状态,最好别买。

鳝鱼的血清有微弱毒性,对人的口腔、消化道粘膜有刺激作用。民间有用鳝鱼血治病的,或许与其毒素有关。但其毒素不耐热,加热即可破坏,熟食不会中毒。

鳝鱼要现杀现烹,死鳝的毒素大量增加不可食用。

烧制黄鳝一定要烧透,切勿半生不熟。因为鱼体内常会有线形虫等寄生虫的幼虫,可感染人畜。

黄鳝太黏滑,手抓需要有三指神功。处理黄鳝用盐或焯烫尽量去除这层黏液,以减少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