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医院就诊注意事项

在疫情尚未结束之前,大家依然要做好防护工作,减少出门,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如果生病确实需要到医院就诊的,一定要做好防护,安全就诊,避免被传染。如何做才能避免被传染呢?

就诊前的准备工作:

1、提前通过网络或者电话做好预约挂号和咨询工作,确保就诊科室门诊开放,减少在医院停留时间。

2、准备好三件必备品:一口罩,务必就诊全程正确佩戴好口罩,比如到一般门诊就诊,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如果要去发热门诊,就要戴医用外科口罩;可根据就诊时长来备好需更换的口罩。不要使用防尘的棉口罩,一般的防尘口罩没有吸附空气中的微粒的作用,无法有效阻挡病原体的侵害。二是就医证件,如身份证、医保卡等。三是病情说明,患者可以把自己的不舒服和就诊需求写在纸上,在就诊时拿给主治医生看,准备好就诊所需的相关资料,如病历、检验单或CT片等。这能有效减少就诊时间,从而减少在医院的逗留时间。

3、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些公共交通工具人流量大、拥挤,空气不流通,人员复杂等问题难以管控,最好乘坐私家车到医院,避免与他人频繁接触。

就诊时注意事项:

1、自觉配合各大医院管理工作,到院后,配合做好体温检测,注意发热患者和普通患者要根据相关的流程进入就诊环节。

2、就诊时,严格按照“一医一患一诊室”要求就诊。在候诊、就医、交费、检查、取药等活动时请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要拥挤,自觉避免与人交谈。

3、尽量避免经过急诊、发热门诊、留观病房等区域,也不要因好奇而特意去这些地方逗留。

4、自觉减少就诊陪同人员,陪同人员1个即可,越多越容易产生交叉感染的情况。

5、避免接触电梯按钮等公用物品。出门前,可以事先准备好一次性手套,在按电梯按钮,触摸门把手、水龙头等公用物品时套上手套,接触这些物品后及时扔掉手套,再换新的戴上。

6、在医院时,要注意不要直接用手去揉眼睛、抠鼻子,或摸嘴巴,以免病毒从这些粘膜进入人体。

就诊后:

就诊完要快速离开,如若无需住院,建议患者尽快离开。

2、手部和面部皮肤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被污染,因此回家后,应认真使用洗手液等具有消毒作用的产品清洗双手,面部也要用清洗清洗干净。

相关专家提醒,对于急症或危重症的患者,如内科急症、外科急症或儿童发烧等,就需要尽快就医,并注意做好防护;但对于一些稳定的慢性疾病患者,就要减少去医院就诊,现在很多医院开通了网上门诊、云门诊,可以通过云门诊的方式就诊,控制好自身病情,必要时再到医院就诊。

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保护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