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柑,柑橘界的一匹黑马

中国是柑橘的故乡,也是世界柑橘产销第一大国。柑橘还是国内栽培面积和产量最高的水果。

柑橘子孙满堂,柑橘柚橙琳琅满目,很早就漂洋过海,成为世界上产量最大的水果。柑橘的野生种早已不存在,我们吃到的都是栽培选育品种,基本上都是杂交产物。仅新世纪就又有上百种新秀登场。

国内栽培的很多优秀品种是在海外培育的,比如温州蜜桔、脐橙、爱媛橙、葡萄柚、血橙、不知火(丑柑)、春见(粑粑柑)、茂谷柑等,都是华丽转身荣归故里。这些海归几乎占据了中国柑橘市场的主流。其中就有近年来柑橘界的新宠沃柑。

沃柑 

芸香科 柑橘属杂柑,为以色列研发的,叫沃桔也行。是由坦普尔橘橙与丹西红橘的杂交育成。原名orah,音译为沃柑。有人按照中文字面,创造出英文名Fertile orange。

沃柑属于晚熟春柑,成熟期在1-2月份。主要在初春上市,与其他秋柑橘错峰,是春节期间水果市场主角之一。它的采收期特长,自然留果可采收到4-5月份,有的地区最长可达7-8月份。

新晋柑橘王

初次见到沃柑,能被它的颜值雷到。它为中等果,一旦到成熟季节,皮色光滑鲜艳,清一色的橙红色。虽不很红,但绝无夹杂青色果。

沃柑的糖酸比、可食率和出汁率均高,堪称柑橘界的“爱马仕”。皮薄好剥,果肉饱满,果汁丰富,味道清甜,细腻无渣。沃柑甜度大,酸度极低,几乎纯甜。少了酸味,香气更觉明显。

从4月开花到次年成熟,有充足的时间积淀出高浓度的糖分来,没人能抵挡住它的美味诱惑。

这个品种是以色列农业研究中心从1989年选育的。历时10年,一经上市就热销全球45个国家。以色列国小地少,必须靠科技获利。2002年中国柑桔研究所重庆柑桔圃从韩国济州引进了该品种,2004年获得成功。

直接引种的沃柑并不好吃。由于土壤、气温等原因,个头和口感均不尽人意。因此一直温吞火,难以推出。

柑橘在增糖和退酸进程中,受温度影响最大。沃柑喜温怕冷,农科部门想到了冬天最低气温比重庆高的广西和云南。

2012年沃柑开始在广西南宁武鸣区试种。武鸣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沃柑,温度、土壤和雨水均能满足沃柑的生长。

武鸣不鸣则已,一鸣惊人。2014年少量一上市,就以极高的品质、绝佳的口感征服了人们的味蕾。沃柑初期树小产量低,2017年达到丰产期,终于杀出了这匹黑马。

柑橘王擂台

沃柑从重庆转移到了广西,个头也变大了,皮也偏红了。它也扩种到四川、云南、福建等地,但都比不过广西武鸣所产。武鸣土壤富硒,可能也是品质提升的一个原因。

比如在云南哀牢山脉一线的宾川等地,沃柑冠名为“云南甜”。个头虽比广西武鸣的还要大些,外皮也更漂亮,但甜度和水分却不如武鸣,皮也稍厚。主要原因还是气候,冬天气温低于广西。

褚柑

褚柑就是沃柑。

褚时健曾用冰糖橙在地处哀牢山脉的玉溪打造了褚橙神话。2015年又和老伴马静芬在基地引种沃柑,打造出另一个神话褚柑,目前主要由孙女打理。褚柑只选精品果供应市场,为的就是保持品位:品质和价位。

有人觉得网购了广西原产地的沃柑并不理想。这令人想起田忌赛马。果农或店商虽然精明,但未必个个都有褚时健的头脑。

精品果往往被外省客商上门采购走了,留下来的反而是次品。有时从原产地发的货看似便宜,恐怕真还不如异地发的货好吃。

同一地区的沃柑口感也有差异。其中有的是自然状况造成的,有的是因嫁接选择的砧木不同造成的。不过,也有果农提前采摘造成的。

比如12月份尚未退酸,沃柑就在市场上出现了。沃柑真正达到理想的糖酸比,也就是纯甜,要到3月份!

挑选

果蒂凹下去成熟度高,凸起的是还没熟透。果脐有圈印的较甜。沃柑新鲜不新鲜看果柄。沃柑耐寒性较低,不宜冰箱内贮藏。当然,沃柑也有缺点。若是结果过多而变小,即造成大小年现象。另一个缺点就是多籽。

柑橘王中王

以色列的农业科技地位,不是浪得其名的。他们不满足沃柑的诸多优点,以其做母本,又培育出无核沃柑Orri,克服了籽多的缺点。Orri无籽或有极少量籽,吃口更好,风味也更浓,成熟期约早半个月。2015年,四川高价购得原版Orri专利,以炫蜜柑挂牌落户。我国农科院柑桔所研发的无核沃柑命名为091,是由γ射线辐射诱变育成的。但存有易落果,产量不稳的缺点。

种植春桔本可弥补淡季水果不足,不过现在的晚熟品种越来越多。比如不知火、青见、爱媛42号、大雅、明日见、茂谷柑等。沃柑能脱颖而出并立足,实属不易。

华南的茂谷柑(默科特),与沃柑并称为“杂柑双宝”。它的长相与沃柑相似,但口感带酸。茂谷柑果皮常残留有白色石灰粉。这是由于夏季阳光强烈,果子会被灼伤成太阳果。柑橘结果密而小,不像柚子那样容易套袋。因此采取喷涂石灰水方法防晒,同时还可防虫防病。

沃柑除了小树,普遍枝叶茂盛,自带遮阳,不像茂谷柑枝叶稀疏,无需喷石灰。借此可识别。石灰并非有害药物,也不会进入果内,清洗一下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