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也有甜咸两味

奶茶

奶茶,是既含茶又含奶的饮料,已经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生活中的必需品。这种现代生活方式,看起来很西式,起源却在中国。

它的发展分4个阶段。

一、咸奶茶

奶茶兼具牛奶和茶双重营养,一千多年前,就是中国北方游牧民族的日常饮品。北魏时期《齐民要术》记载了北方民族奶伴茶的吃法。过了1000年,奥地利人才发明了用奶作咖啡的伴侣。

唐代早中期与游牧民族交往甚密,奶茶在长安很流行。唐晚期崇尚清雅,奶茶走向衰退,喝茶不再加奶了。结果日本遣唐使来了只学到清茶,回去后发展成了抹茶。宋代是文人社会,奶茶更是无影无踪了。

北方民族喝的是咸奶茶。早期汉族喝茶也是要放盐、花椒、姜、葱等调味的,此俗一直延续到现在湘鄂土家族,以及粤闽赣客家的擂茶中,不过伴侣不是奶而是米。咸奶茶虽然被中原所弃,但被后来的蒙古族和藏族吸收并保留下来。蒙古族奶茶兴于元朝,蒙古语称苏台茄。主妇每日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煮咸奶茶,一大锅够全家人喝一整天,解渴并补充营养。他们的传统是一日三餐茶,一顿饭。来客人也是奉上奶茶招待。

藏民酥油茶的伴侣不是全奶,而是酥油,即乳脂(奶油)。

甜奶茶

中国的奶茶于中原失宠,却一路向西又柳暗花明。最先掌握了蔗糖精制技术的埃及人,将咸奶茶改造成了甜奶茶,奶茶由此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加糖的奶茶随着阿拉伯伊斯兰教征战的步伐走向地中海,扩散到了整个欧洲。

正是甜茶吊足了欧洲人的胃口,成了高档奢侈品。阿拉伯人为了多赚中介费和买路钱,拦住了欧洲人直接去东方采购的道路。欧洲人为了获得茶叶和香料,铤而走险发动了绕道而行的大航海。也因此发现了美洲新大陆,并得到了彻底改变世界食物格局的玉米、土豆、红薯和西红柿等作物。

在大航海中崛起的荷兰人,将中国云南和福建的红茶,分别种植在印度的阿萨姆和大吉岭,成为了全球2个最大的红茶产区。

荷兰人用这两地的红茶配做奶茶,象征着品位。

17世纪末,英国靠战舰取代了荷兰的地位,同时产生了现代意义上的奶茶,即英式奶茶。因诞生在香港,也叫港式奶茶,是在荷式奶茶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1680年香港石板街上,一款在茶中加鲜奶和砂糖的饮法传入英国,风行一时,成为皇室贵族的特供饮品。传统的皇室奶茶、伯爵奶茶、欧蕾奶茶和香草奶茶等英式奶茶应运而生。

而当时侨居南洋的华人喜欢用家乡茶做奶茶,比如福建籍喜欢选乌龙、闽红;广东籍则喜欢选单丛、英德或普洱。

新奶茶

新港式奶茶

香港有一华人奶茶店兰芳园,以炼乳代替牛奶,创制了更细腻丝滑的“丝袜奶茶”。丝袜奶茶选取锡兰高地红茶,有粗细两种。

因为有碎茶需要过滤,滤袋反复使用染成了褐色,看上去很像丝袜。很多人不明就里,真以为是用丝袜滤茶。

丝袜奶茶中混入不同比例的咖啡就是“鸳鸯奶茶”,口味更为丰富。现在也有速溶的“茶咖”粉出售。

印度拉茶

居住在马来西亚的印度人,融合了英式和华人奶茶,创立了拉茶,也称飞茶或撞茶。

用两个杯子拉来拉去,拉得越长,达到的起泡效果越好。如同中国的拉面和印度的飞饼,很像艺术。

台湾岛民在原荷兰殖民时期留下了喝奶茶习惯。

1987年台湾一家奶茶店“春水堂”,将一种地方小吃“粉圆”丢进奶茶里,取名为“珍珠奶茶”Bubble tea,又称波霸奶茶,大获成功。

粉圆是用木薯淀粉做成的小圆子,也叫芋圆。原本是白色的,添加了焦糖色素成了黑色。若是换成其他色素,也可以各种颜色。为了爽滑Q弹,还可添加瓜尔胶、羧甲基纤维素钠等增稠剂。

十年后,珍珠奶茶登陆大陆,立即风行各个城市角落。奶茶终于在千年之后焕然一新,荣归了故里。目前消费量远超早百余年进入中国的咖啡。

不过,现在街头上的珍珠奶茶可能一滴奶都没有,尤其是干粉冲泡的,顶多有少量脱脂奶粉。主要成分是植脂末,另外加了增稠剂和抗结剂二氧化硅。粉团也有替代品,比如椰果(食普过,一种细菌发酵产生的高分子凝胶)。

超奶茶

奶茶多用发酵茶,蒙古族和藏族用黑茶或乌龙茶,英式主要是红茶。其实绿茶口感并不逊色。之所以不用绿茶,蒙古和西藏是因为得不到新鲜绿茶,英国人当初是因为选用印度等地的红茶更便宜。

奶盖茶也是起自台湾。牛奶与茶分层不融合,3cm厚的奶层浮在茶汤上面。可以分别饮用两层,也可搅拌混匀后喝。配上芝士(奶酪),就是芝士奶盖。发酵茶、绿茶都用,有的加海盐呈咸味,有的表面撒抹茶。

喜茶

奶茶回归祖国大陆,广东江门推出了号称茶界星巴克的喜茶Heytea。各种茶都用,有红玉(红茶)、金凤(乌龙茶)、四季春(乌龙茶+绿茶)、绿妍(绿茶),玉露(日本绿茶)等。

喜茶,原称皇茶,2019年获第八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不仅在珠三角,还出海南洋,进军上海、杭州、南京、武汉和西南,已经跨过长江,在北京、郑州、西安等北方城市布点了。

很多人纠结奶茶里的奶不是真奶而是植脂末;甜味剂是人工合成品。其实作为普通饮料,只要不多喝是不必多虑的。天天大量喝,对健康有害的主要倒不是这些假奶、假糖,而是过量的咖啡因和真糖。奶茶中咖啡因含量不同,比如一款号称黑糖波霸的丝袜奶茶,一杯咖啡因含量相当于三杯同量的美式咖啡。怪不得有的小伙伴喝了晚上睡不着觉。喝奶茶让你停不下来的,则是奶茶中的体重增长剂糖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