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的药用价值你知道吗?

 蝙蝠是唯一能够持续飞行的哺乳动物,也是目前人畜共患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传播者。蝙蝠可传播狂犬病,尼帕病毒,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SARS,MERS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蝙蝠身上至少携带多种病毒,其中包括100多种冠状病毒,而许多蝙蝠病毒是通过动物媒介传播给人类的。目前研究证实SARS通过亚洲果子狸被人类发现,MERS通过骆驼;埃博拉病毒通过大猩猩和黑猩猩;尼帕病毒通过猪,亨德拉病毒通过骑马;马尔堡病毒通过非洲绿猴传播。现在在我国流行的新冠肺炎也初步认为与蝙蝠身上携带的冠状病毒有关。虽然人们通过目前媒体的宣传认识到防控新冠肺炎的重要性,一旦被病毒感染后果是相当严重的。但是蝙蝠与人类共同生存在这个地球上几千年,所以还是先了解一下蝙蝠的药用价值。

蝙蝠,入药部分为蝙蝠科动物蝙蝠、大管鼻蝠、普通伏翼、大耳蝠、华南棕蝠和蹄蝠科动物大刀蹄蝠及菊头蝠科动物马铁菊头蝠等的干燥全体。捕杀后,去净毛、爪、内脏,风干或晒干。前臂长46~54毫米,颅基长约18毫米。体形较小。耳短而宽,耳屏亦短,其尖端较圆钝。眼极细小。鼻正常。无鼻叶或其他衍生物。前肢特化,指骨延长。由指骨末端向上至膊骨,向后至躯体两侧后肢及尾间,生有一层薄的翼膜;膜上无毛,可见血管分布。胸骨具龙骨突。尾发达,向后延伸至股间膜的后缘。躯体背部毛色呈灰棕色,具有花白细点;腹面浅棕色。雌性腹部有乳头一对。

 蝙蝠具有治久咳,疟疾,淋病,惊风,目翳,瘰疬,金疮等功效。

据古书记载可内服:入丸、散。外用:矾末掺或调敷。

1、治久咳嗽上气,十年、二十年:蝙蝠除翅、足,烧令燋,末,饮服之。(《肘后方》)

2、治久疟不止:蝙蝠七个,去头、翅、足,捣千下,丸梧子大。每服一丸,清汤下,鸡鸣时一丸,禺中(日近午)一丸。(《范汪方》3、治小儿惊痫:入蛰蝙蝠一个,入成块朱砂三钱在腹内,以新瓦合煅存性,候冷为末,空心分四服,儿小分五服,白汤下。(《医学集成》)

4、治小儿慢惊风及天瘹夜啼:蝙蝠一枚(去翼、脂、肚,炙令焦黄),人中白一分(细研),干蝎一分(微炒),麝香一钱(细研)。上药,捣细罗为散,入人中白等同研令匀,炼蜜为丸,如绿豆犬,每服以乳汁研下三丸,量儿大小,加减服之。(《圣惠方》返魂丹)

5、治瘰疬多年不瘥:蝙蝠一个,猫头一个。上同烧作灰:撒上黑豆,煅其灰骨化,碎为细末,湿即干掺,干则油调敷。(《奇效良方》蝙蝠散)

6、治金疮(出)血肉瘘(肉瘘,《纲目》引作“内漏”):蝙蝠三枚,烧令烟尽沫下,绢筛之。上以水服方寸匕,一日服令尽,当下如水,血消化也。(《刘涓子鬼遗方》蝙蝠消血散)

7、 治目瞑,明目,夜视有睛光。(《本经》)

8、 治女子生子余疾,带下病,无子。(李当之《药录》)

9、治(目)痒痛,疗淋,利水道。(《别录》)

10、治久咳上气,久疟,瘰疬,金疮内漏,小儿鬾病,惊风。” 《纲目》

11、拨翳膜。(《本草新编》)

12、治病,干血气痛。(《本草求原》)

在《本草求原》中说明了蝙蝠的副作用,其性悍,服之多下利。金疮出血不止成内漏者,泻水而血消,其毒可知,勿轻用。

   入药服用作用在肾脏,有利于排尿解毒消除肿胀;入药作用在肝脏,有利于肝脏的保养,有利于实力健康,能够祛风。蝙蝠除了肉体入药之外,其粪便叫做“夜明砂”,功效是用来治疗眼睛,可名目。蝙蝠虽然可入药,但蝙蝠对人类的利大于弊,目前蝙蝠的粪便(夜明砂)入药用得多些。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几千年的发展中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发挥了重大作用,虽然古书记载蝙蝠可以入药,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由于当下研究已证实蝙蝠携带多种病毒对人类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所以建议用其它入药动物取代蝙蝠。

 

 

江苏省药理学会

2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