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格糖,能吃瘦的糖 江苏省药理学会

      喜爱甜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自然界的甜味剂最主要是蔗糖、果糖和葡萄糖这几种糖,它们在赋予甜味的同时,也提供能量

天然植物中,还有约50种非常稀少的糖,比如阿洛酮糖、海藻糖、低聚果糖和阿拉伯糖等,我们称它们为稀少糖Rare Sugar

2014年我国卫计委批准了一种稀少糖塔格糖为新食品原料。

塔格糖

Tagatose一种天然六碳单糖果糖的差向异构体,也就是4位碳原子上链接的羟基与果糖空间方位不同。

它与葡萄糖、果糖一样,分子式和分子量都是C6H12O6180.16

新型甜味剂

天然塔格糖非常稀少,主要存在于酸乳、奶粉等乳制品中。它是一种低能量甜味剂,甜度为蔗糖的92%,产生的热量仅为蔗糖的1/3。

塔格糖不仅自身口感与蔗糖非常接近,而且对其他强力甜味剂有良好的味觉协同作用。比如与甜蜜素、糖精、阿斯巴甜、安赛蜜、甘草甜素、甜菊糖、罗汉果苷、索马甜、阿力甜、纽甜和三氯蔗糖等合用,可明显改善这些甜味剂的口感、风味和后味。

 

塔格糖的安全性很高,2001年美国FDA批准使用以来,目前中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韩国等30多个国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粮农组织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均已获准使用,每日允许摄入量不作限制。

作为新兴甜味剂,塔格糖在食品工业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主要用于健康饮料、乳制品、糖果、谷物食品等。

塔格糖在较低温度下,即容易发生焦糖化和美拉德反应,比用蔗糖更易产生理想的色泽和焦香风味,特别适合用于面包、蛋糕、饼干等焙烤食品中。

塔格糖在国外较多用在巧克力中,替代蔗糖作甜味剂。可明显改善口感,不改变甜味,还能降低苦感。比如比利时知名的DAMHERT巧克力。

塔格糖也用作药用辅料用于可供糖尿病人服用的润喉片、止咳糖浆、抗生素咀嚼片、解热镇痛抗炎药等,以及儿科药物。

塔格糖还可以替代其它甜味剂,用在牙膏、漱口水和化妆品里。

功能甜味剂

塔格糖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等领域,具有抑制高血糖、改善肠道菌群、抗龋齿等多种生理功效。

低能量

吃糖有增加能量、体重超标及引起代谢性疾病的风险。比如血糖生成指数GI,蔗糖为68,果糖为23。而塔格糖仅仅是3。

机体摄入塔格糖后,仅有20%被小肠吸收。它还能抑制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的升高,但对胰岛素本身水平无明显影响。它还没有山梨醇、木糖醇等多元醇致腹泻的缺点。

由此塔格糖可取代山梨醇等作为糖尿病患者的甜味剂,生产各种糖尿病食品、低糖保健食品以及减肥食品等。比如可制成方糖用于咖啡。

益生元

塔格糖食后只有少量吸收,绝大部分直接进入结肠。

它在结肠中被微生物选择性发酵,促进乳酸菌等有益菌增殖,抑制有害菌的生长,起到改善肠道菌群的作用。塔格糖在结肠发酵,产生大量丁酸等有益的短链脂肪酸,是结肠上皮细胞的良好能量来源,并可抑制结肠癌及肠道致病菌。

 

抗龋齿

塔格糖不能被口腔中的微生物所利用,不会降低牙斑的pH值,因而不会引起龋齿。因而更适合用于牙膏,漱口水、口香糖等口腔产品。

光明甜味剂

尽管塔格糖有不少优点,但制造成本较高,影响了它的广泛应用。

天然提取塔格糖肯定无法实现商业生产。主要依靠化学和生物技术合成。

化学合成法

经典的合成方法是以乳清中的乳糖为原料,经水解获得半乳糖在碱性条件下发生异构化反应而成。但操作复杂,成本高产量低,也不适合规模化批量生产。

生物合成法

是利用含酶微生物作催化剂,将水解获得的半乳糖异构化酶处理转化而成。目前该技术基本成熟。但这些菌种产异构化酶的能力有限,反应效率仍不够理想,半乳糖生成塔格糖转化率只有30%。

 

新兴生物技术

利用转基因技术,转化率可提高到90%,大幅度增加产量。

掌握该技术的浙江嘉兴欣贝莱生物科技公司,有效地生产出纯度很高的塔格糖该公司还研发了导入蓝藻基因利用光合作用的新生物合成方法。

十多年来塔格糖生产项目吸引了国内一个个科研单位和企业投入,其中不乏优秀海归人才参与。

不仅已有江苏无锡等地一批生物医药企业投产,湖北黄石、广东韶关等地也有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跟进在建。

塔格糖生产,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全新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