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鳖果,天堂来的果 江苏省药理学会

      在越南,重大节日必吃一种号称“天堂来的果”这种果在东南亚较多,除了越南,还有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等。.

我国的云贵和两广也有,江西、福建、湖南、四川、台湾和西藏也有分布。

偶尔在江苏、浙江、安徽也能发现它的踪影。不过都在山野中,没人当它是天使。它在中国反而有个很难听的名称:木鳖果

木鳖果

葫芦科 苦瓜属的一种草质藤本植物。在野外,它的粗壮大藤能长达十几米。又名漏苓子、藤桐子、老鼠拉冬瓜、甜葫芦等,种子叫木鳖子当然还有一些与其他物种混用的别名。

苦瓜属的植物都来自热带,比如苦瓜大哥来自印度,小弟木鳖果从越南传入。

现在逐渐由野生转向栽培。

高颜值

葫芦科的植物结的果为瓠果也就是俗话说的“。木鳖果椭圆形,肉质,外被软刺。

生果是青的,成熟后外皮金黄发赤。打开后,红黄二色非常惊艳,第一印象就是找到了癞葡萄(苦瓜的一种)的感觉。

 

黄色的果肉是它的中果皮,很像芒果肉。红色的瓤是假种皮,为种子的外膜,约占全果的1/4。

这是它的主要可食用部位,不过几乎没有什么味道。别以为颜色深,味道就浓。

它和癞葡萄瓜瓤看着很像,味道却大相径庭,既不甜也不酸,也没有苦味。生吃口感并不太好,白长了一副漂亮的模样。

红瓤里裹着的黑黑的扁平边缘带齿,很像小。因此得名木鳖木鳖子被抛在路边很像野外流浪狗拉的便便,所以有人也叫它狗屎瓜。

       

其实这种瓜狗连碰都不碰,甚至见了转身就跑。因为它对猫狗毒性大,吃了几小时就死。

那么人能吃吗?

高营养

木鳖果之所以被越南、泰国等国称为“天堂来的果”是因为它是目前已类胡萝卜素含量最丰富的水果之一。其中番茄红素含量是番茄的76倍β胡萝卜素含量是胡萝卜的15倍。

红色的果瓤是含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最集中的部位;

黄色的果肉则是叶黄素的丰富来源。

 

一片木鳖果的果干中的类胡萝卜素的含量,能顶上1斤番茄和1斤胡萝卜。在越南,有吃木鳖果可缓解眼睛干燥和疲劳,促进视力健康的说法。

较之胡萝卜和番茄,木鳖果肉含有油脂,正好为脂溶性的胡萝卜素提供高储存的条件,也使这些成分更易为人体吸收利用。同时它也是必需脂肪酸维生素E的良好来源。有的厂家提取木鳖果油gac oil作为营养食品。

秋天到初冬成熟,它的营养才充足。10月份头批采摘,12月和1月达到高峰。果肉挖出来,在榨汁机里榨成果汁。为了增加口感,果汁要煮开,并放糖或蜂蜜等调味,放入冰块冷饮。置冰箱中更好。在泰国水果摊上,一杯木鳖果汁要20-30泰铢。

市场上既有木鳖果与其他水果混合制作的果汁也有切片的果干制成果酱也是不错的吃法。

目前电商售卖鲜果大概30元一斤,多发自广西。

高利用

木鳖果中的类胡萝卜素也是安全的天然色素民间一直用来给食品染色。比如将果肉与煮熟的糯米饭一起搅拌,就变成了红色的木鳖果糯米饭越南称作xoi gac

 

放凉后,利用糯米的可塑性还可做成红米糕类似的做法还有红糍粑云南有的地方经常这样吃,当地就把木鳖果干脆叫做糯饭果 

两广地区以糯米粉为主料,麦粒或其它粗粮粉为辅料,制作“籺”,是祭祀用的贡品和节日食品。若在米粉中加入木鳖子果肉,就成了木鳖子籺

木鳖果也能做菜,用青果更爽利些。可煮汤、炒食或凉拌。

做菜、烧汤也可以用它的嫩茎叶,鲜嫩碧绿。味道微苦,但口感较好。在西双版纳,6、7月份乡民采集了木鳖果嫩尖,扎成一把一把的到市场上卖。当地叫螃蟹眼睛菜”可能是认为螃蟹的眼睛掉了还能再生,吃这个菜也能“补眼”

木鳖果的黑色种子是中药木鳖子含有大量的木鳖子酸、丝石竹皂甙元等有毒成分。

木鳖子入药主要是外用消肿疗疮。内服后会引起头晕、恶心、流涎、呕吐、腹痛。因此吃木鳖果时应注意种子挖出来扔掉不要吃。

千万不要吃种子!                  

千万不要吃种子

如果你有木鳖果的种子,栽种在庭院里用做绿化也很好。

 

辨异

另有一种也叫木鳖子的药材毛茛科植物乌头的侧

根叫附子其中琐细不合格的也叫作木鳖子也有毒。

 

番木鳖

马钱科植物马钱子的别名。

果实亦如木鳖果,生时青,成熟了赤红。因其由南亚传入晚于木鳖果,因此被冠以“番”字以示区别。

番木鳖含毒性更大的马钱子生物碱(士的宁),用于治疗风湿骨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