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院企合作,建立临床肿瘤样本获取平台的的建议

建议人: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宋伟高工

推荐单位:江苏省药理学会

  • 抗肿瘤药物临床前动物模型的发展现状

肿瘤仍是当今世界直接危及人类生命的一种最常见的最严重的疾病,是世界第二大死因。目前针对肿瘤的药物研究在药企中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投入越来越多。

近年来,最受制药企业关注的当属靶向疗法和免疫疗法,一些重磅的抗肿瘤药物也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患者身上,肿瘤治疗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精准医疗成为研究热点。在抗肿瘤药物的开发过程中,动物模型是不可或缺的一种手段。动物的肿瘤模型应用较为广泛的为CDX和PDX模型。CDX模型是将人源的肿瘤细胞移植到小鼠的皮下,用于药效学评价或者机制研究。PDX模型是一种将肿瘤患者的肿瘤组织移植至重症免疫缺陷型小鼠(NSG)体内,并使肿瘤组织在小鼠体内生长而构建成的一种肿瘤模型。

2017年初,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宣布了一项重要声明:在癌症研究领域已经使用25年之久的NCI-60细胞系将“退休”,取而代之的是病人来源的经小鼠体内培养扩增的新鲜样本,即“人源性肿瘤组织异种移植(PDX)”模型。在CDX模型中,肿瘤细胞系是经过人工纯化以及多代培养的细胞系,所以其无法保持其生物学特征,药效最终评价的结果与临床相似度较低。PDX模型将肿瘤组织直接移植到NSG小鼠体内,并没有经过任何人工培养,所以其生物学特性保持的更加完整,稳定地保留了肿瘤的遗传特性、组织学和表型特征,从而与临床相似度更高,是现阶段最优秀的肿瘤动物模型。

  • PDX模型应用面临的问题
  • 临床样本来源不稳定

临床样本的获取通常有手术切除、活检等,通常临床医生会留取一部分作为病理检测,但如果为PDX模型提供样本,获取的部位、大小、时间等都需要进行专业的评估才行。肿瘤样本的获取也需要确定定点的医院及相对固定的人员进行操作,这样才能保证肿瘤样本的均一性及稳定性。另外,PDX模型的样本需要反复获取,这是一个持续的工作,而不是单一的,一次性的工作,因此医院的确定、肿瘤类型的确定、病人情况的确定都需要进行细致的规划。

  • 样本的处理、保存、运输技术标准不统一

由于样本的质地、活性直接影响PDX模型的成功率,因此在样本的处理、保存和运输过程中需要具有规范的技术标准。比如样本获取之后多长时间内能够保持活性,应用什么样的保存液进行保存,保存的温度控制范围是多少,用什么工具进行运输,所有的环节只有规范、标准、可控,才能最大程度的保证质量,节省成本。

  • 样本的分析

获得样本之后,对于样本的生物学分析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如样本软硬程度,是否坏死灶较多,样本的分子特性等,这些不仅仅需要医院病理参与还需要成熟专业的技术平台进行生物学分析。

  • 建立院企合作关系

由于医院和企业,其工作目标并不一样,因此,在平时工作中,很难有业务上的交叉与合作,因此企业很难与临床医生建立联系。

  • 解决PDX问题的建议
  • 建立规范化的技术标准

利用协会的力量,在高校、医院、科研院所进行基础理论和技术的研究,对PDX肿瘤模型构建的成功率进行系统的探索,待其成熟之后,再行推广。

  • 建立病理及分子检测平台

针对临床肿瘤样本,建立规范化的病理检测平台及分子、免疫组化检测分析平台,从源头上控制肿瘤样本的质量及稳定性,为模型建立的成功率提供保障。

  • 建立医院、企业合作通道

充分利用协会的资源,建立医院、企业的合作通道,充分进行调研,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立,拟定市场化运作的框架和协议,进行相关人员的培训,将药企的新药研发和医院的临床实验相结合,帮助企业提高新药通过率,缩短开发周期,减少研发费用,同时可以优化临床试验设计,为临床病人提供个体化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