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研究生身体素质培养的建议

建议人:药理教学专委会秘书长 中国药科大学教授洪浩

推荐单位:江苏省药理学会

在我国应试教育体制的发展下,知识水平和专业能力成为高校考核学生的首要标准,而对身体素质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国内研究生大多缺乏体育锻炼,即使参加锻炼也主要是个人锻炼,且锻炼强度明显不足。还有相关统计显示,我国研究生的身体健康素质低于国内同龄人的水平。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良好的身体素质是研究生开展工作的根本,现提出以下建议来提高研究生身体素质。

一般来说,身体素质是人体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性、柔韧度等指标的综合体现。也有一些人认为,身体素质情况体现了个人的体质好坏。

  • 身体素质的重要性

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学习工作的基础。研究生期间的工作和学习压力相对较大,如果研究生没有良好的身体,难以顺利完成学业。此外,良好的身体素质不仅能保障工作和学习效率,而且有助于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观。身体健康会使人精力充沛、心胸开阔,因此培养良好的身体素质能够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都带来巨大助益。

  • 培养身体素质的方法

首先,加强高校相关基础设施的投入。国内高校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主要是教学楼、图书馆和实验楼等,而体育设施的建设明显不足。学校建设配套的体育设施(如体育场、健身馆等)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锻炼热情,为研究生的体育锻炼提供场所。

其次,重视体育活动的开展。高校必须充分重视研究生身体素质培养工作的开展,以研究生会为主要落实者,研究生导师给予相应的支持,共同推动研究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同时,通过相关活动的开展也可以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加强同学间的沟通交流,还可以通过开展师生共同运动的活动,拉近导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加强师生情感联系。

再次,研究生导师充分发挥导师作用。除了指导学生的专业能力外,研究生导师还要肩负起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任务。研究生导师对于学生思想、能力和习惯的指导能使学生终身受益。因此,导师对于体育锻炼的重视能够影响到研究生,帮助研究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最后,提高研究生对于身体素质提升的重视程度。研究生期间,学生的重点大多放在提升专业能力和科研工作中,因此常常忽视了提升身体素质的重要性。研究生导师要要充分发挥导向作用,激发学生的生活热情,重视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总之,研究生阶段,培养学生的专业水平只是研究生导师工作的一部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研究生导师的工作重点之一,而后者给研究生带来的影响更为深远。特别是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够让研究生保持健康的体魄,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的工作和学习中。

 

                                     江苏省药理学会

                                      2019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