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青年科研工作者学术交流和沟通的建议

建议人:中国药科大学副教授 叶慧

推荐单位:江苏省药理学会

在科研工作中,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时常会思考如何在自己领域的方方面面做些力所能及的改进和推动?基于个人的学术生涯和科研经历,我想提出以下几点拙见。

首先,应当再度扩大学术交流的通透度,多多邀请相关领域的青年杰出代表,基于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科学思路方法、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交流个人在本领域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围绕特定关键科学问题的顶层设计方案,提出未来的研究计划和合作方向。汇集国内外代谢组学、药学、基因组学及分子生物学等相关学科的资深学者,构建基于代谢调控的创新药研发转化医学平台。总结代谢调控与靶标发现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深入分析各实验室平台构建与科研现状,共同探讨实验室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的必要性、可行性及其中的关键问题,为促进相关学科领域之间的合作,促进基础医学、生物学及创新药物研发的协同创新提出研究思路,为科技管理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其次,要注重药学领域的产学研结合,打造品牌,搭建平台,与政府建立全面的政策支持体系,培养有实力的产业集团,产学研结合,通过靶标发现手段进一步推进精准组学分析,精准临床药物治疗。加强与国际医药集团沟通,合作的意识和能力,与国内外主流医学机构开展自上游到下游系列研究,与国外医药集团开展药品开发的意识和能力。

最后,更要着重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特别是在学习,科研,生活,经济和人际关系等方面表现的异常焦虑和抑郁。很多研究生心理健康不佳,而普通导师又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研究生培养体制,那就站在学生的角度,了解他们面临的独特压力,尽量给予关心爱护,不要给他们施加更大的压力。力所能及的了解学生背景和意愿,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做到和而有制,严而无隔,换位思考,与学生形成统一战线,打造集体归属感,同舟共度的解决学生面对的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