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为何南方多? 江苏省药理学会

全世界有150多个养殖的山羊品种,但合起来也构成不了一个物种。家养的山羊在生物分类上没有地位,只能算是野山羊的一个变异。
山羊
牛科 羊亚科 山羊属。野山羊为原种,家山羊为驯化种。它们之间没有生殖隔离,可以自由杂交。而山羊与绵羊相隔较远,不能自然产生后代。
山羊是人类最早驯养的动物之一,大约一万年前伊朗就开始了。我国约在6000年前开始驯养山羊,为六畜之一。
现在全世界每6个人就有1只山羊。我国南北方都能养山羊,比绵羊适应性强。
广州的形象就是5只山羊。


身怀绝技

家山羊是由野山羊驯化而来。南京南郊牛首山未开发建设之前,我亲眼看到野山羊在悬崖峭壁上闪转腾挪的矫健身姿。
这本事是它们祖先为避天敌虎豹豺狼豹练就的,每天的功课就是在山崖上跳来跳去。有个类似于跳马的民间运动就叫跳山羊。
家山羊当然也继承了这种才技。也能在狭窄的石头上,以及几乎垂直的墙壁上奔跑。
它们上树更不成问题,可以享受开春第一鲜。
即便在摇晃的铁板桥上,仍旧可以淡定地健步行走,如履平地。别看它们的“偶蹄”小脚连爪子都没有,却能完成如此超强平衡能力的杂技表演,简直不可思议。
山羊有五色,但无论雄性、雌性都有犄角和胡须,这点和绵羊不同。公羊比母羊角大些,胡子稍多些。而且也像猫一样从小就有胡子。
羊最合群,“群”字就这么来的。山羊的合群性比绵羊强。其中年龄大、后代多、身强体壮的母羊担任领头羊。有了头羊带领,整个羊群放牧、出入方便多了。
不过山羊群而不党,警惕性和防御性也比绵羊强。放牧者往往喜欢把山羊和绵羊混养。
山羊的祖先生活条件较恶劣,因此取食能力很强,很多绵羊、牛和猪不吃的草它也吃。我还曾训练出一只吃肉的山羊。
山羊的这个特性还表现在啃草根上,因此北方草原地区不准许山羊放养。绵羊只吃草的茎叶,而山羊啃掉草根,会破坏整个生态。
前些年鄂尔多斯草原植被就因放养山羊遭受过严重破坏。这也是为何山羊在南方山区较多的原因。


经济动物
山羊按经济用途分为肉用型、乳用型、绒用型三类。
人类驯化出家山羊,不止是为了获得肉、奶、绒。还有皮,甚至是粪便。古时候羊粪就是难得的燃料,现在也是抢手的有机肥。
绒山羊
山羊的毛粗用处小,但梳下来的绒却是质量极高的纺织原料。绵羊身上出的是羊毛,而羊绒只有山羊才有。每只山羊1年只能收获几十到几百克羊绒,非常珍贵。
绒山羊起源于世界屋脊西藏阿里地区,有国宝之称。阿里与印巴争议地域均为克什米尔的一部分。山羊绒Cashmere,音译开士米,就源于克什米尔Kashmir。
与阿里同样获得中国绒山羊之乡的辽宁营口,是世界上品质优良、产绒量最高的白绒山羊品种。另外山西忻州岢岚县(kě lán)也是中国绒山羊之乡。
奶山羊
山羊奶虽比绵羊奶营养含量低些,但与牛奶相当或略高。论单重产奶量是奶牛的5倍,只是个头小总量上不去。
我国以关中奶山羊最出名,陕西富平是中国奶山羊之乡。该品种为原产于瑞士的莎能羊,上世纪30年代末由外国传教士带入繁殖的。
肉山羊
原产自于南非的波尔山羊,为目前世界主要优良品种。
还有个号称怪物的大马士革山羊,个大肉多,产奶量也高。

我国山羊以黑色的出名,古书上称羖gǔ。现在著名品种是沧山黑山羊。
古代养羊用于祭祀,为三牲之一。当然,它的最大用途是吃肉。

名优产品

究竟是山羊肉好吃,还是绵羊肉好吃?就不谈论了。南方和黄淮地区主产山羊,大多爱吃山羊肉。
获得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和/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山羊,也多在这些地区:
四川凉山州、南充营山、成都金堂;
重庆彭水、涪陵;
云南石林圭山、云南曲靖师宗、会泽火红;
山东沂蒙山的临朐与平邑、莱芜;
甘肃庆阳华池;湖北黄冈麻城;
贵州六盘水水城;
山西晋城陵川和沁水;
广东清远、湛江徐闻。
以上都是黑山羊。另外还有:
福建福清高山山羊;广东肇庆桥头石山羊;贵州铜仁沿河白山羊;江苏南通海门山羊;安徽宿州萧县白山羊;上海崇明白山羊……等 。
中国白山羊之乡
江苏省睢宁县、贵州沿河县。
中国黄羊之乡
四川巴中南江,这是多个品种经过40多年杂交培育而成的优良黄羊品种。
中国黑山羊之乡
广西河池都安、南宁马山、四川乐至。
四川乐至县是全国养羊十强县,也是全国黑山羊优质种羊生产基地。可是当地人养羊却不吃羊,烤肉节上也不烤羊肉,更没有羊肉火锅等。产的羊主要供给简阳市,去做知名的简阳羊肉面。
先富裕起来的江浙一带,还有各种名目的吃山羊活动。比如:
苏州木渎穹窿山藏书羊肉节;江苏如皋吴窑的山羊文化节;浙江海盐南北湖羊肉长席宴;浙江德清新市羊肉黄酒节;江苏海安曲塘羊肉美食文化节;江苏太仓双凤羊肉美食节……


最著名的当属江苏徐州的伏羊节,这是苏鲁豫皖交界地区共有的习俗。号称“伏天一碗羊肉汤,不用医生开处方”。每年夏天入伏那天,万人空巷,一天吃掉1.5万只山羊。
近年来,上海的闵行、金山等区也在夏天跟进,大张旗鼓地开办伏羊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