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棘,维C之王 江苏省药理学会

沙棘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经历了2亿多年的沧桑岁月,比1亿年的银杏、1.8亿年的桫椤还古老。
我国是沙棘的发源地,分布面积占世界总面积的90%以上。可是大多数国人却对它不熟悉。
沙棘
胡颓子科 沙棘属落叶植物,雌雄异株。原本为十几米高的乔木,在有人畜干预地方,只能长成1、2米的灌丛。
沙棘属共有7个种和11个亚种,我国是类群分布最多的国家。沙棘起源于喜马拉雅地区,西藏山南市错那县尚存多千年古树。


棘本意是带刺的酸枣,因沙棘多生于沙漠地带,且枝上常有刺,故得名。别名一大堆:醋柳、刺柳(承德)、酸刺柳(陕西)、黑刺(青海)、酸刺(内蒙)、酸溜溜(张家口、山西长治)、水沙子(川西)、达尔、大尔卜兴……也有人与同科胡颓子属的植物沙枣混淆的。
沙漠王子
沙棘重要特性是耐旱、耐盐碱、抗风沙。利用沙棘对干旱的强忍生命力,被三北地区广泛用于防风固沙,保水绿化。
沙棘与大豆一样,根系上生有根瘤,具有很强的固氮能力,因此也耐贫瘠。
历史上中外有关沙棘的神奇传说很多,有成吉思汗的,有康熙大帝的,还有古希腊人的。
近代还有前苏联宇航员太空中服用沙棘保健品的说法。

不过,真正开创沙棘研究的,是四川医学院徐仲吕副教授。他于1952年进藏途中发现了沙棘,对其营养成分进行了分析,写出了《醋柳果汁的研究》。1958年,又写了《醋柳——医药新发现》,开启了沙棘研究的大门。
1988年2月陕西创办了国际上唯一的专业《沙棘》刊物。2011年在北京建立了国际沙棘科研中心。国际沙棘协会也设在北京水利部内。中国是世界沙棘研究利用的领头羊,其次是俄罗斯

说到羊,羊们太爱吃沙棘枝叶了。果子熟了,牛、羊、马、鹿也都喜欢吃。
有关沙棘的神奇传说,大都与马有关。都说是将老弱病残的马丢在沙棘林里,数月后奇妙地发现个个膘肥体壮了。
当然,更喜欢吃沙棘的是鸟儿们,它们对酸味无感。沙棘对生态平衡好处大大的!
不是只有传说,也有真实故事。解放军入藏时,在藏医的指导下吃了沙棘,恢复体力、消除疲劳,克服了高原反应。
维C之王
沙棘生长在完全无污染环境中,为世界公认的绿色植物。中国称为圣果,印度称为神果、日本称为长寿果、俄罗斯称为第二人参、美国称为生命能源。
沙棘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沙棘黄酮、超氧化物和氨基酸。其中维生素C含量极高,每100克果汁中,可达1克左右,是猕猴桃的2—3倍,柑桔的9倍,山楂的近10倍。虽不是植物中最高的,也够配享Vc之王称号。
沙棘果内有上百种生物活性物质,最突出的是黄酮类。沙棘黄酮中以异鼠李素含量最高,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心肌缺血、高血脂症、冠状动脉硬化等。
沙棘中的超氧化歧化酶SOD是人参含量的4倍。熊果苷等成分也很丰富,对保健、美容都有很大益处。

世界上最早应用沙棘的是古代藏医、蒙医。《中国药典》收载了沙棘,用于止咳祛痰、消食化滞、活血散瘀。目前批准的中成药有沙棘片、沙棘丸、沙棘糖浆三种非处方药。
沙棘鲜叶中维生素C和蛋白质也比一般植物多,难怪牛羊们喜欢吃。
沙棘鲜果中柠檬酸、酒石酸等有机酸也很丰富,口感非常酸。1份沙棘原汁加0.8~1份蜂蜜,兑入8份水喝,才能酸甜可口。


目前研究最多的是沙棘油,分沙棘果油和沙棘籽油。沙棘出油率极低,只有1%-5%,仅够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用的。沙棘油中不饱和脂肪酸70%以上,其中亚油酸含量为33%左右。另外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β胡萝卜素、黄酮类等多种活性成分,能有效抗自由基。因此沙棘油用作高级化妆品原料。

山西省的野生沙棘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在沙棘产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去外地旅游也经常带上点沙棘产品。它对于旅途中消除疲劳效果较好。
沙棘可加工果酒、果酱、果脯、果冻、沙棘原浆、沙棘茶和沙棘粉等产品。很多人了解这个橙黄色的小浆果,可能是吃西贝莜面村的时候,那里的菜单上就有沙棘汁饮品。

 

其他沙棘栽培地区也积极开发和利用。通过杂交选育,培育出了大果和无刺品种。
俄罗斯最先从蒙古大果沙棘中培育出优秀品种。我国种植的优质沙棘都是从俄罗斯引进的。
比如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
新疆阿勒泰青河的大果沙棘,果大刺少,含油量高。
黑龙江省黑河市,主产国货之冠木质象棋的孙吴县,所产大果沙棘口感好、产量高,亩产1-2吨。无刺或软刺,利于采摘。为中国大果沙棘之乡。

获得中国沙棘之乡的有甘肃漳县和新疆阿克苏乌什县。
沙棘好处多多,对很多人又是新面孔,因而难免不被“直销”行业盯上利用。如果有人将它说成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就要当心了!保健食品吃吃就好,和普通食品差不多,不要对疗效抱多大期望。
沙棘的缺点是口感太酸,加工的产品所含原浆大打折扣,一般不超过30%。里边还加白糖、果葡糖浆等精制糖,多吃会增加能量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