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向日葵为什么向阳的? 江苏省药理学会

向日葵,即葵花,全世界各国给它起的名称均与 “向日”或“像日”有关。英文叫Sunflower。蒙古话中叫“那仁花”,就是“向日”之意,蒙古女性中取名“那仁花”的不少。
向日葵,菊科 向日葵属植物。别名太阳花、向阳花、朝阳花、转日莲、转莲、望日莲等。高度0.5~3米不等,最高记录8.5米。无论多高也是草本。菊科植物的标配是头状花序,向日葵的大头(花托)比一般菊科植物都大,俗称花盘。
向日葵向阳的确很有趣。花盘在白天以比太阳晚48分钟的节奏,追随太阳从东转向西。凌晨3点左右,又掉头向东等待太阳升起。原因有不同解释,未得终论。
其实,向日葵并非一生都向阳。一旦它花盘盛开,过了青春期,就会只盯住东方不动,再也不理睬太阳了。这样可避免正午的阳光灼伤花粉。
向日葵文化
向日葵原产南美洲,5000年前在墨西哥驯化。1510年被西班牙人带到欧洲,18世纪在俄国流行,之后栽培到世界各地。主要原因是葵花籽油比橄榄油和黄油便宜很多。
葵花有上百个不同形状和颜色的栽培品种,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赋予了爱慕、光辉、高傲等不同的花语和寓意。有观赏和食用两类,其中观赏类植株矮小,甚至不超过半米高,适合盆栽。
这种葵花招蜂蝶。
向日葵是秘鲁、乌克兰、葡萄牙、玻利维亚等国的国花,美国堪萨斯州的州花,日本北九州市的市花。
向日葵明朝万历年间引入到中国,最初称“丈菊”,后来效法外国人改称向日葵。虽说国内栽培有400多年的历史,但发展最快的是近二十多年。各地都有,东北、河北、内蒙、山西、甘肃最多。

产地最大的当属获中国向日葵之乡的黑龙江甘南县和获中国葵花之乡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巴彦淖尔的五原县有全国唯一的葵花广场。
与它们一起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有:
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通辽扎鲁特旗;吉林松原长岭县;云南昆明晋宁;宁夏固原等。
各地还有许多地方经常举办葵花节。比如:
广西南宁上林县、来宾莲塘村;四川绵竹、德阳罗江略坪镇、成都新津;河南濮阳古城;上海浦江镇;北京红星集体农庄;山东德州齐河县、临沂兰陵;浙江瑞安、金华永康唐先镇、仙居下各镇、象田湖溪镇;广州从化流溪河;江西宜春;重庆鱼梁;湖北武汉九真山;河北易县……等。

南京最大规模的向日葵基地在江宁汤山郄坊村,即七坊农家乐。
泰国著名的向日葵种植地华富里府,每年底举办为期2个月的葵花节。
多用途作物
向日葵的主要经济价值在种子——葵花籽。食用品种一般株高1~3米,其中有油用型、仁用型和兼用型3类。油用型的油葵比较矮,便于机械收割,籽粒也小。
果仁油料
国际上葵花籽大多用于榨油,为世界四大油料作物之一。油渣还可做饲料或有机肥。
葵花籽含油量极高,可达50%以上。其中亚油酸占70%,还含有磷脂、谷固醇及β-胡萝卜素等,有良好的降脂作用。特别是亚油酸,有利于抑制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
葵花籽也是铁、锌、钾,镁、磷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B1和维生素E的较好来源。
最早印第安人食用葵瓜籽,并非做零食,而是碾碎了与其他谷物一起食用。


西餐中常加入葵花籽可提升营养价值和口感,为沙拉、酱汁、菜肴、蛋糕和酸奶增加酥香。咱们的五仁月饼馅料里也有。还可以磨成酱或发芽后烹饪。
外国人大多只吃葵花籽仁,不吃带壳籽,认为不是成品,属于未加工品。日本则是用来喂鸟。中国是吃带壳葵花籽最多的国家。


休闲食品
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并列为中国三大瓜子。
向日葵一进中国就是作零食吃的,并培育出三道眉、星火花葵、黑大片、美葵王等优良品种。
正是带壳食增添了难度,反而带来了一种魅力。利用嗑瓜子,对治疗抑郁症、神经衰弱、失眠症及各种心因性疾病大有好处,还能增强记忆力。

并不只是中国人才会嗑瓜子。众所周知,俄罗斯人(老毛子)就特别擅长此技,所以东北人称葵花籽为“毛嗑儿”。
俄罗斯人更喜欢嗑那种小小的、黑黑的,用于榨油的那种,认为更适宜打发时间。说明他们确实精于此道。
还有个比中国人嗑葵花籽更快的,就是将它带出美洲的西班牙人。他们嗑瓜子必须把壳吐在地上,人一走满地瓜子壳。
土耳其人也会嗑,不知跟谁学的。
有人喜欢吃乳熟状态尚未晒干的向日葵花盘,嫩嫩的籽仁,清甜嫩脆。甘肃庆阳政府,建立电商平台帮助售鲜向日葵盘,作为特色农业扶贫项目。不过南方朋友网购时请注意,当地9、10月发货季节已经天凉,而南方仍处于温热中,包装透气不好路途中就会发霉。

趋利与避害
向日葵的好处很多,一时说不完。比如花托、茎秆、果壳等可作工业原料,制取工业酒精和其他材料。不过,美味的葵花籽也不宜多吃。
嗑:容易使舌头、口角糜烂,味觉迟钝、食欲减少,甚至引起胃痉挛。
吐:随壳丢失唾液。每天嗑多少葵花籽,就失却多少津液,必然引起口干舌燥。
吃:里边的油不少,吃多会增加体重。每天吃一两就嫌多了。
还要注意患有肝炎的病人少吃
葵花籽中不饱和的脂肪酸较多,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对肝脏不利。发霉的瓜子更有肝毒性。
要吃原味的
既减少盐分的摄入,也避免作料对霉味的掩盖。须知,作料中的香辛料摄入过多也对肝脏有损害!
日本的葵花籽不吃!
向日葵有很强的吸收和富集污染物能力。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后,利用向日葵的净化作用,吸集土壤中的两种主要放射性物质碘131和铯137。
梵高一生共画了11幅《向日葵》,也挺不容易的。全世界美术爱好者都为他的向日葵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