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又称奇异果 江苏省药理学会

别称阳桃、羊桃、奇异果、狐狸桃等。叫桃而非桃。
它还有野梨、藤梨、猴仔梨、杨汤梨等别名,《本草纲目》上说它外形更像梨。
实为猕猴桃科 猕猴桃属的大型落叶木质藤本植物。
果实早期外观呈绿褐色,成熟后呈红褐色,有的表皮覆盖浓密绒毛。
先秦时期的《诗经》中有“隰有苌楚,猗傩其枝。”句,苌楚即猕猴桃之古名。
东晋博物家郭璞定名为羊桃,至今湖北和川东一带仍这样叫。
因猕猴喜食此果,唐代开始叫起了猕猴桃的名称,也有人说,此名很可能来源于“没核桃”之音讹。现在将其作为正式的中文名。
世界猕猴桃的原产地在中国湘鄂西部地区。野生种类分布很广,北方的陕西、甘肃和河南,南方的两广和福建,西南的云贵川,以及长江中下游流域的各省都有,尤以长江流域最多。
早在唐代民间就作为观赏花木在庭院栽培,达一千多年历史。但其野果一直被山区人们利用,未作为水果驯化栽培。
从野生到栽培

 

猕猴桃属共有66个种,其中62个种自然分布在中国。
现在,全世界栽培的猕猴桃绝大多数都是从中国引种到新西兰,再分布到全球各地的。
正应了那句:中国的就是世界的

故事倒回到1899年,英国一位园艺学家从鄂西将它引种到英国和美国。但只是作为观赏植物,都没能得到猕猴桃的果实。

原来猕猴桃与银杏那样,为雌雄异株, 雄株叶子小,雌株叶子大。
这个倒霉的英国人引进的猕猴桃都是雄的!只开花,不结果。历史的馅饼终于在1904年砸到一位新西兰的女教师头上。她从宜昌带走3棵猕猴桃苗。幸运的是,其中1株雄性,2株雌性。经培育在新西兰广泛种植。起初起名为宜昌醋栗,在市场遭冷遇。后改名美龙瓜,但新西兰瓜类税收较高,还是无起色。从新西兰出口了1000只猕猴桃到美国,足足卖了几个月!后来有人想到了非常珍贵的新西兰国鸟“Kiwi鸟”, 建议采用Kiwi来命名该水果,结果销路大好。该名称迅速被广泛接受并作为正式定名。

Kiwi的中文音译为“奇异果”,就是猕猴桃的一个人工选育成功的品种。就像樱桃的音译名为车厘子一样。
20世纪70年代后,猕猴桃走出新西兰,在世界范围发展。目前智利、意大利、法国、日本和中国都是猕猴桃生产大国。
回顾香蕉的栽培历史长达7000年,桃子栽种历史有3000多年,苹果栽种也有2000多年。而猕猴桃驯化至今,才短短100多年,就已经跻身于世界级王牌水果之前列,叫它“奇异果”也名副其实吧!

中国从1984年正式栽培,不过三十多年。之所以如此,可能是之前人们嫌它外表太丑了。
如今,幡然梦醒的中国已经成为猕猴桃种植大国。我国的猕猴桃种植面积几乎占到世界总种植面积的一半,产量也稳居世界第一。
发展思路
从猕猴桃的发展史可以总结出,一种水果若要成为大宗产品,必须做到两点:

一是要能种出来,二是要能运出去。
新西兰首先解决了种的问题,但他们只有一个父系,品种较单一。
我国野生品种几十个,有圆的、长的、扁的、圆柱的、大的、小的……资源丰富,改良前景发展乐观。
猕猴桃的后熟性,是解决运出去的关键,这要解决后熟期恰到好处的问题。时间太短了不利于储藏易腐烂,时间太长了消费者不满意。
比如新西兰的海沃德,室温条件下可以存放30天,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专为市场而生的品种。
中国在这方面水平研发工作还有很大差距。往往要么是生硬不软,要么就是一软就烂。
品质优化猕猴桃属于变异性很强的植物,很容易杂交出特性各异的诸多品种。

这么多品种,大体可以分为4大系,分别是中华系、美味系、软枣系和毛花系。
世界上作为水果栽培生产的主要是中华系、美味系两类。我国的市场上的猕猴桃以美味系的种类居多。
美味系表皮覆有绒毛。如:海沃德、秦美、徐香等。
中华系表皮比较光滑,少毛或无毛。如:红阳、黄金果等。

美味系
美味系猕猴桃栽培品种最多,且果肉都是绿心的。其中最著名品种就是遍布世界的“海沃德”。
在此基础上徐州市果园于1975年选育出来的“徐香”,2008年西安市猕猴桃研究所选育出来的“翠香”,品质都超过了海沃德。翠香又比徐香更甜一些,香味也更浓一些。
另外,哑特、秦美、华美、米良等也都属于美味系。

徐香
浙江衢州的江山、陕西宝鸡的眉县、陕西西安的周至、陕西商洛的商南,均大面积栽种。
翠香

陕西西安的周至地区种植最多,商洛的商南地区、河南南阳的西峡等地区等其他地区也开始陆陆续续引进。

中华系
果肉虽然也有绿色的,但黄色居多。凡是果心是红色的基本属于中华系。
相对而言,红心的味道更甜,黄心的更耐储存。
新西兰培育出的黄心“Hort16A”,是世界级优品,归于“佳沛ZESPRI ”旗下,特点是头上有个鸭嘴。

黄心
国内黄心的有金桃、金艳、黄金果、华优,基本由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选育出来的。
金桃
为酸甜口,在河南南阳市的西峡地区、陕西商洛市的商南部分地区种植较多。

金艳
为较甜口,在四川成都浦江地区大面积种植。以柳传志名字命名的“柳桃”就是金艳。

红心
红心的只有中国有。有红阳、东红、脐红、晚红、楚红、扬州五零等品种。

扬州五零
就是红心黄肉。

红阳
则既有红心黄肉,也有红心绿肉。
红阳是目前猕猴桃中甜度最大的一个品种。四川苍溪野生资源中选育出的红阳总糖高出世界流行品种海沃特近5个百分点。

中国猕猴桃之乡
秦岭北麓的陕西是中国猕猴桃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陕西秦岭北麓(主要是宝鸡市眉县和毗邻的周至县)种植猕猴桃的历史最为悠久,种植面积也最大。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四川
成都蒲江县成为我国主要的猕猴桃产业基地。“蒲江猕猴桃”被授予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广元市苍溪是全国红阳猕猴桃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被称为“红心猕猴桃之乡”。

浙江
衢州市江山猕猴桃种植面积大是全国猕猴桃生产基地县。

广东
河源市和平县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县。

河南
南阳市西峡猕猴桃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其他
江西省奉新县,湘西凤凰县和永顺县,贵州省修文县,湖北省红安县、开阳县和桐梓县。均有大量野生的猕猴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