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到底有多大?

熬夜是现代人经常做的事

资深熬夜党,熬最晚的夜,用最贵的护肤品

可是

近年来熬夜导致猝死的病例屡见不鲜

熬夜的伤终究会在你的身上讨回来

早在2017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三位美国科学家就发现了“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

听起来比较生涩,通俗来说就是我们常说的生物钟。生物钟能够让各种生命体为一天各种环境的波动做好准备,这种调节适应机制也就指的是昼夜节律钟(circadian rhythm)。

三名科学家就对生物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阐明了其内在的工作机制,相关的研究发现解释了植物、动物以及人类如何适应自身的昼夜节律,以便能够与地球的旋转同步。

从1971年开始,通过果蝇,科学家们逐渐开始深入研究生物钟的内在机制,最终,他们分离出了一种能够控制日常正常生物节律的特殊基因——period基因,通过研究发现,这种基因能够编码一种特殊的蛋白——PER蛋白,PER蛋白的水平会在24小时的循环状态下进行波动,并且同昼夜节律钟同步发生。当处于夜晚时该蛋白能够在细胞中进行积累,随后在白天时就会发生降解。

生物钟每个人都应该重视:一旦你体内的生物钟坏了,你就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糖尿病、肝病、肥胖甚至是抑郁。

熬夜与心脏息息相关

熬夜导致心血管疾病睡眠质量差不仅仅是直观感受上的“头晕、乏力”,对心血管功能的影响也很明显。比如长期睡眠质量低下,容易导致血压、心输出量出现波动。

熬夜的人其身体和大脑都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血压也不得不持续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久而久之就会适应这种不正常,但这种适应是迫不得已和非健康的。当血压持续升高时即会加重左心室的负担,导致心肌肥厚,继而引起心腔扩大,出现心衰症状。

有些人的肺动脉也会因为睡眠中的呼吸不畅而异常收缩,心律失常和心梗等的发生率也会有明显增加。长期缺乏睡眠会导致心肌梗死和心源性猝死

虽然导致心肌梗死和心源性猝死的几率不高,但是一旦发生在你身上就是100%。

黄帝内经中对睡眠早有记载

子时:23:00-1:00,主生发胆“值班”时间,是心肾相交的时刻,没有休息会产生“阴虚阳亢”的现象。

丑时:1:00-3:00是主收藏肝藏血“值班”时间,经常熬夜的人“易动肝火”。

寅时:  3:00-5:00,是主收敛肺“值班”时间, 精气虚耗得厉害,是过早衰老的催化剂。

卯时 : 5:00-7:00,是大肠“主管”时间,应该大便排毒,经常熬夜的人这个时间却还在睡觉。经常熬夜的人大便会有两种情况:便秘或者是便溏。

辰时:  7:00-9:00,是胃“主管”时间,应该是“采阴补阳”要属阳胃脾运化属阴食物的时刻,熬夜的人没有即使吃饭就会损伤胃。

巳时:  9:00-11:00,是脾“主管”时间,脾把胃摄入的食物中有利的物质转换成营养小肠吸收,废料交给大肠排泄。这段时间吃食物或者不吃食物都损害了脾脏。

熬夜,不仅会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还会因此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反应,轻者食欲不振,免疫力低下,重者可能会影响到生命。熬夜的危害比你想象的大。

01    糖尿病:易诱发糖尿病

晚睡、熬夜往往会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如果也经常晚睡、熬夜,会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就像种子遇到适当的环境一样,很快会生根发芽。

02     高血压:容易导致猝死

有研究表明,长期晚睡、熬夜、睡眠不足是高血压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这也使得熬夜人群患各类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大大增加,容易导致猝死。

03      癌症:增加患癌风险

人体免疫因子大多在睡觉时形成,长期晚睡、熬夜会导致免疫力降低,出现疲劳、精神不振,易感冒也会不期而至。

免疫力是人体对抗癌症的天然屏障,免疫力降低会使癌症发病率升高。多项研究证实,熬夜与乳腺癌、结肠癌等疾病风险的提升存在紧密联系。

比如,女性长期熬夜会导致月经紊乱;儿童长期熬夜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一系列成长问题;肠胃不好,有肝病的人熬夜,会加重病情,病情严重还会反过来影响睡眠质量,导致肠胃、肝脏健康进一步恶化。

04    神经:引发神经衰弱

人的交感神经应该是夜间休息、白天兴奋,这样才能支持人一天的工作,而熬夜者的交感神经却是在夜晚兴奋。

晚睡、熬夜后的第二天白天,交感神经就难以充分兴奋了,会使人没有精神、头昏脑胀、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健忘以及头晕、头痛等。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更加严重的问题。

05      生育:生育能力下降

正值育龄的男女,若经常晚睡、熬夜,会影响男性精子的活动力与数量;同样也会影响女性激素的分泌及卵子的品质,也容易影响月经周期。

06       眼睛:视力下降干眼症

晚睡、熬夜对眼睛的伤害可不只是出现“熊猫眼”那么简单。长时间超负荷用眼,会使眼睛出现疼痛、干涩等问题,甚至使人患上干眼症。

此外,现在很多人睡前还会玩手机,眼肌疲劳还会导致视力下降。长期熬夜造成的过度劳累,还可能诱发中心性视网膜炎,导致视力骤降。

自律才能少熬夜

其实大部分熬夜人群并不是工作学习多得从白天做到晚上也做不完,更多的是白天效率不够该完成的事情拖到晚上去做,又或者是习惯熬夜玩手机。

01 科学饮食

科学饮食,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加强蛋白质的摄入,利用闲暇时间锻炼身体,增强自身免疫力。

02合理安排时间

如果是工作或学习任务比较重,就要学会对自己的工作时间合理规划,长期规划与短期规划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注意适当休息。

03 充实自我

如果是因为无所事事而导致的熬夜,就要学会给自己找事做,找一些自己喜欢的爱好,学习并发展它们,你会觉得每天都很充实。

熬夜的伤害或早或晚一定会在身上显现出来

不要让自己的身体因为熬夜千疮百孔

 

 

(江苏省药理学会        周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