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迦果-“外国的荔枝” 江苏省药理学会

为番荔枝科 番荔枝属落叶小乔木。属于热带水果。
学名番荔枝,别名释迦果、赖球果、佛头果、亚大果子、洋菠萝、蚂蚁果、林擒等,广西个别地区称假菠萝、唛螺陀。

刚从台湾过来的时候,确实大部分内地人不认得它。
番荔枝,并非顾名思义理解为“外国的荔枝”,只因幼果外观很像“荔枝”,所以戏称为“番荔枝”。
成熟果实的大小与石榴相近,并且表面有很多突起的鳞目,外表酷似佛教中释迦牟尼的头型,所以又被调侃叫做“释迦”、“佛头果”。

番荔枝原产热带美洲,是继香蕉、菠箩、芒果、龙眼之后的世界第五大热带名果,现全球热带地区都有种植。最初由荷兰引入,据明朝沈光文有“释迦果”诗,可证明最迟在明郑时期已引进,于台南一带种植,然后扩展于中南部,但仅小面积种植。

               

20世纪中期台湾又从美国再次引进,现在大陆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省区都有栽培。
释迦果全年都产,主要成熟期在6月到11月。广东澄海有名优品种“樟林林檎”。
番荔枝主要是绿皮的,也有少数是红皮的品种。
甜鲜美

释迦果实由数十个小瓣组成,每个瓣里含有一颗乌黑晶亮的小核(不能吃啊!)。
果肉奶黄油色或乳白色,糖度可以高达22度,特别甜,被称为最甜的水果。(西瓜最甜的不超过15度)

释迦果味道有点像香蕉和梨子的混合,还有一点接近西番莲(百香果)的味道。
释迦果要熟软才能吃,可以像吃西瓜一样,纵向剖开后切片吃。亦可掰开,直接食用或以勺挖食。最能品味到释迦果原味道。

当然也可以榨汁,释迦与其他水果搭配混合打果汁,养分更丰厚。也可以做沙拉、果脯或果酱等。
因含有鞣质较多,最好不要与乳制品或高蛋白的食品一起食用。
营养成分

番荔枝有清血、养颜、强骨、防病等作用,是名副其实的“热带果王”。同时也含有较高热量,能补充体力。每100g释迦果肉可溶性固形物18.0%-26%。可溶性固形物是指全部溶解于食品汁液中的化合物的总称。包括糖、酸、维生素、矿物质等。

释迦中富含维生素A、B、C及蛋白质、铁、钙、磷等无机盐。
国外的长时间野外科学探险考察中,释迦粉几乎是不可缺少的必备品。它可以及时地补充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能有效地避免维生素C缺乏,起到辅助食疗作用。

番荔枝具有激活脑细胞的功效,国外常用来治疗脑萎缩。

此外,番荔枝中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能有效地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

它的果实萃取物可有效对抗12类癌症细胞,包括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和胰腺癌等。
种子里还含有番荔枝碱,番荔枝宁等抗癌有效成分。

不过,种子对实验动物具有抗着床和致流产作用。怀孕妇女慎食!
番荔枝的根可以药用,具有广谱抗菌、抗真菌和抗寄生虫的功效,还能帮助调节血压和抗抑郁,用于治疗急性赤痢、精神抑郁、脊髓骨病。
番荔枝还有个同族近亲“刺果番荔枝”,果实硕大而有酸甜味,俗称红毛榴连,虽有“榴连”二字,但不具臭味。
刺果番荔枝原产于西印度群岛,海南、云南、广西等也引种。从越南进口较多。甜稍带酸味,也可鲜食,更适合加工果汁。

挑选番荔枝
新鲜番荔枝应该个大均匀,皮薄肉厚,质嫩多汁,味甜,富有香气。在手里轻捏,好的番荔枝的手感应该发紧而且有弹性。外表看,新鲜番荔枝的颜色一般不会很鲜艳。如果番荔枝头部比较尖,而且表皮上的“钉”密集程度比较高,说明番荔枝还不够成熟。如果番荔枝外壳的龟裂片平坦、缝合线明显,味道一定会很甘甜。
市场上买到番荔枝一般都是夹生的,可用报纸包裹,喷些水,放上1、2天,就会变软成熟。

软熟后可置冰箱冷藏,但小心别冻坏。青绿未熟的是不可冷藏的,否则不会再自熟。
果皮略发黑口味会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