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金娘,有故事的野果 江苏省药理学会

在兵荒马乱、粮食短缺的年代,野果可作为重要的充饥物。
在南方山区有一种野果,成熟后紫色。汁水虽不特别多,但香气浓烈,异常甜美。吃过的人都说:甜爽,一吃起来就欲罢不能。

苏东坡赞美过岭南的荔枝,夹道,如芍药而小,红鲜可爱,朴薮丛生,土人云倒捻子花也。至儋则已结子如马乳,烂紫可食,殊甘美,中有细核,并嚼之,瑟瑟有声。
文中所言“倒捻子”便是桃金娘,因果子需倒过来捏住尾部的花蒂放入口中吃。这老吃货吃得兴起,连核也嚼了。
桃金娘

桃金娘科 桃金娘属灌木,一般可长到2米高。原产于中国南部和南亚诸国。

山竹也有“倒捻子”的别称。桃金娘的别名比它多的是,也叫倒稔、岗稔、岗菍、稔子、豆稔、山菍、稔果。“捻”niǎn与“稔、菍”rěn不同音,却在此通用,很不解。越是山里的植物,别名越多,桃金娘还有多莲、哆尼、仲尼、乌肚子、桃舅娘、当泥、金丝桃、多莲、多奶、苏园子、白碾子、水刀莲、当梨子、哆哞仔等叫法。福建客家叫冬莲。

产地:桃金娘科植物有100属约3000种,中国原产有9个属,126个种。咱们常听说的蒲桃、莲雾、芭乐(番石榴),还有做香料的丁香,以及桉树等,都是桃金娘科。

科长桃金娘所在的桃金娘属植物全球共18种,我国天然分布的桃金娘有一种,果实外表有密而短的绒毛,学名的种加词tomentosa就是被绒毛之意。

桃金娘主产于热带及附近区域,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台湾、云贵及湘赣南部。两广地区最为常见。南亚和日本等地也有分布。

这是前年我在赣南山坡上见到的,尚未成熟。

桃金娘株形紧凑,四季常青。花先白后红,红白相映,真的有点像桃花,花陆续开放可达2个多月,十分艳丽。已有部分城市列入园林植物观赏花卉。

深圳、桂林等城市,在公园或绿化区还特意为了观赏保留一些野生桃金娘。
许地山有篇名为《桃金娘》的小说,讲的是闽南山区一名勤劳善良的女子金娘,饱受迫害却仁心不变为民谋福,最后化为桃金娘的故事。

欧洲有个桃金娘的同属植物,又叫香桃木。古罗马的军队出征归来,若是征服成功的凯旋式,将军就头戴桂冠;若是与对方缔结条约未获全胜的凯旋式,将军则戴桃金娘花冠。

《哈利·波特》中有躲在盥洗室的幽灵,就叫“哭泣的桃金娘”。德国作曲家舒曼有一套称作《桃金娘》的歌曲集。

2018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爱乐乐团演奏了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桃金娘花冠》圆舞曲。

1920年左右,桃金娘被引入美国的佛罗里达和夏威夷。30年后在那里反倒成了极难控制的入侵植物。而在咱们这里,却依然是集观赏、食用和药用等诸方面益处于一身的宝贝。

野果

初秋是桃金娘果熟时节。浆果先青而黄,黄而赤,赤而紫。挂果累累如樱桃般大小,像一个个迷你酒杯。
这果子吃过后酸甜爽口,淡涩余香,回味甘甜,生津止渴,真能吃上瘾。往往小朋友丢不下口,舌头牙齿染成了紫黑色。

桃金娘果肉营养丰富,总糖18.5%,蛋白质6.2%。含有多种矿物质,属于高钾低钠食品。其中微量元素也比较丰富,尤其是锰元素。维生素C含量高达28.8%。只是脂肪含量很少。

不过,桃金娘中含鞣质较多,吃多了会便秘。吃前或吃后要喝一碗盐水,否则次日大便困难,尤其是吃到未成熟果实。果中有条很像虫子的白芯,包在籽中间,芯里的鞣质更多,最好别吃它!

桃金娘是天然野生水果,无农药污染。只因储运不便,大部分用于加工生产果汁、果酱、果酒等。桃金娘果汁为高档产品。也可以做成果酱,用于派或沙拉.。

桃金娘果属于优质果酒资源,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酸甜适度,果香浓郁,成品色泽好。果子可直接发酵酿制,也可用米酒鲜浸和干浸。

民间多用果子蒸晒后泡酒。由于桃金娘果内含有较多的果胶和鞣质,不适合酿造全发酵型果酒。然而浸制酒又会口感不醇和。因而采用发酵-浸泡配合法加工的果酒,口感和质量较好。

越南也生产桃金娘果酒,或制成果冻、糖浆、罐装出口。
药用

桃金娘不仅果子可食,它的果、根、花、叶都有一定药用价值。

果:含氨基酸、有机酸、糖类、维生素、矿物质等,具滋补作用。还含有黄酮甙、多酚类、花青素等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抗自由基,有益于心脑血管等作用。网上也有鲜果卖了。

根:含鞣质等,具有抑菌、收敛止泻作用,外用可治烧烫伤。

花: 可提取丁香油。

叶:含酚类、萜类、黄酮类、多糖等成分。具有抗菌、收敛、止血作用。

桃金娘叶提取物“标准桃金娘油”,是强力稀化粘素,主要成分为单萜挥发油。用于祛痰。德国出产的桃金娘油胶囊剂,商品名吉诺通,分成人装和儿童装2种。

适用于治疗急、慢性鼻炎及鼻窦炎,以及鼻功能手术后的治疗;急、慢性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和支气管炎,及慢性阻塞性肺炎等。也在支气管造影术后应用,以利于造影剂的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