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醋鱼之名气 江苏省药理学会

西湖醋鱼是杭州的代表菜,也是最有名的杭帮菜之一,杭州的知名饭店都有这道菜。
可是平民百姓并不太吃,杭州居民家中很少做。是不是难做呢?也不是。

西湖醋鱼很好吃,但也并非天下顶级美味。它属于酸甜口。可是与其他糖醋菜肴的糖酸比不同,它的酸远大于甜。要不怎么叫醋鱼呢。

比起红烧鱼来,西湖醋鱼的咸味低,不是下饭菜,大部分北方人不喜欢。其实南方人爱吃的也不太多。那为何这么出名?

吃西湖醋鱼的,并非是冲它的美味,而是吃名堂。就像在北京吃全聚德烤鸭一样,点这个菜的是多半是为了宴请。

文革期间看了一部新闻纪录片,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访杭,船上厨师在西湖里现打捞上一条活鱼,三下五除二瞬间做成了西湖醋鱼,端上桌来鱼的嘴巴还一张一张地动呢!显然是在作秀了。

还有一样,最正宗最地道的西湖醋鱼是用比较腥的草鱼做的。草鱼刺多肉糙,但便宜。能吃不出腥味来,并达到某种火候,不老不嫩,说明吃到正宗西湖醋鱼了。

草鱼多有土腥味。在烹鱼之前,先饿养两天,不喂任何鱼食,排尽肠内杂物,可除去大半泥土腥味。饿过的鱼肉也变得更紧致,增进口感。

草鱼用较多的醋调味,初意也是尽量掩盖残存的腥味。

芡汁内还有姜米,能把廉价的草鱼多少带出点螃蟹的鲜味来,这是老杭州考量西湖醋鱼做得是否地道的基本尺度。

民国时期,文人梁实秋曾描述过西湖醋鱼的做法:
选用西湖草鱼,鱼长不过尺,重不逾半斤,宰割收拾过后沃以沸汤,熟即起锅,勾芡调汁,浇在鱼上,即可上桌。

醋鱼的精华在于勾芡浇汁。当然,大厨做起来比一般人好很多,但也不是特别难操作。勾芡是中国菜的基本功,是个厨师练练就能摸到门径。

现在西湖醋鱼的做法也是有很多种,烹鱼有水煮的,也有蒸制的。有整条鱼的,也有把鱼身劈成雌雄两片的(连背脊骨一边称雄片,另一边为雌片)。还有切段烹制的,估计是鱼体过大。

未成年的草鱼一般重一斤六两至二斤,超过二斤肉质就老了。当年以杭州的楼外楼饭店加工的西湖醋鱼为正宗。后来逐渐成为普遍的杭帮菜了。

现在西湖也没多少草鱼了,主要靠外地调入。浙西开化的水质较好,大的饭店都愿意从那里进货。
不过,现在用鲻鱼的也越来越多了,这种鱼没有肌间小刺,肉质也更细腻。鲻鱼本身腥味就少,不需要再饿养。另外还有用鳜鱼,笋壳鱼(云斑尖塘鳢),甚至黄鱼的高档版本。虽味美刺少,老杭州们却觉得少了点原始风味。

品尝名肴的,多半喜欢追溯历史。西湖醋鱼就是沾了楼外楼的另一道杭州名菜“宋嫂鱼羹”的光。
宋嫂鱼羹名噪于南宋时期。如今的杭州,就是南宋的都城临安府。当时临安有一位叫宋五嫂的民间女厨。宋高宗赵构乘龙舟游西湖时,尝其鱼羹,赞不绝口。于是该“宋嫂鱼羹”声名远播,技法传世。后又经名手整治,又整出个西湖醋鱼与宋嫂鱼羹作伴,流传至今。

西湖醋鱼与宋嫂鱼羹,还带出了一帮小兄弟们一同被列入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是我,更喜欢吃楼外楼的东坡闷肉、龙井虾仁、蜜汁火方、炸响铃和西湖莼菜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