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喜欢吃哪种? 江苏省药理学会

丝瓜何时传入中国,有宋代和明代两种说法。汉代和明代是中国大规模引进外来物种的两个高峰时期。《本草纲目》说“丝瓜,唐宋以前无闻”。元代最权威的食物类书《饮膳正要》,也无丝瓜记载。有人在南宋见过它,实属蹊跷。这事至今仍然未得定论。不过丝瓜原产于南亚热带已是共识。各种迹象表明,它从福建、浙江走海路引入的可能性最大。

丝瓜

葫芦科 丝瓜属一年生攀援藤本。栽培丝瓜要么给它搭架子,要么让它爬墙头。
其瓠果或直或弯,近圆柱状,通常有深色纵条纹。成熟后里面纤维呈网状,所以别称天罗、絮瓜。丝瓜这个名称也是这么来的。

丝瓜还有更多别名:天丝瓜、蛮瓜、绵瓜、布瓜、天吊瓜、纯阳瓜、倒阳菜、水瓜、喜瓜、缣瓜、砌瓜、坭瓜、锦萱、虞刺、纺线、天骷髅、洗锅罗瓜、滋瓜、索萝子、思意……等。粤语“丝”与“输”发音相近,广东人为讨好意头改称为“胜瓜”。

        品种

丝瓜在世界热带、温带各地普遍栽培。云南南部还有果形短小的野生品种。也就是说,除了中国,还有印度次大陆和日本,乃至全世界大部分人都吃丝瓜,也都用老丝瓜瓤做洗澡搓背或厨具擦拭工具。

为提高产量和适应性,各地不断培育出至少有70多个栽培变种。粗细、长短、早晚熟,及色泽各不同。
大体上,供蔬菜用的丝瓜主要有两个种,普通丝瓜和广东丝瓜。

普通丝瓜

这类中国大江南北均有栽培,表面较光滑,有棒丝瓜和线丝瓜两种形态。

棒丝瓜

又称肉丝瓜,或称水瓜,形状短粗,品质较好,长老的瓜瓤还可做丝瓜络。

线丝瓜

又称蛇形丝瓜,瓜条细长,有的可达1米多,品质中等。重庆合川丝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合川湖皱丝瓜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广东丝瓜

即棱角丝瓜,或称粤丝瓜、八角瓜。主要在华南栽培,为两广地区特有。肉质相对较硬,口感也更丰富、有嚼头。

丝瓜在夏天开始大量出现于市场,花开一茬又一茬,瓜也结一批又一批。其实它自然成熟应为秋季,夏季菜场上的丝瓜都是大棚养殖,或经过了特殊处理种植出来的。现在更厉害,一年四季都能生长了。
常蔬

丝瓜的肉质嫩果,是很大众的蔬菜。丝瓜皮粗,食时应去除。丝瓜虽可凉拌,不过生吃略带腥气和苦味,口感不佳,因而只宜烹食。清炒、炖烧或做汤均可。

丝瓜清甜,不宜加较重口味的作料,以免抢味。一般配鸡蛋、肉丝或肉末、开洋、火腿等。尽量少用油,可勾薄芡保留香嫩爽口。

烹制丝瓜应现切现做,或可腌渍1~2分钟,保持青绿,避免发黑。

丝瓜所含的营养在瓜类中不低,除了蛋白质、维生素,含矿物质尤其是钾很高:115毫克/100克。因此夏日消暑,各地都爱喝丝瓜汤。丝瓜还含有多聚木糖、瓜氨酸、皂甙等。若品种退化或生长条件不好,会增加生物碱糖苷,是一种有毒的苦味物质。发觉苦味就不要吃了,这样的瓜一般手捏有硬感。

买丝瓜要选头尾匀称,有弹性,表皮嫩绿或淡绿的。广东丝瓜则是楞间隔均匀的口甜。枯黄发皱,局部肿胖的为过熟瓜,口感差。当然,再好的丝瓜也最好在2~3天内吃完。和南瓜一样,除了果实,其他有的部位也能食。

丝瓜藤

嫩尖味道清新,清炒或凉拌绝对美味。

丝瓜花

丝瓜雌花一般在傍晚后开花,而花瓣较小的雄花清晨才开。我常摘多余的小花和带瓜钮的花烧汤。

药妆

丝瓜全身都可入药。丝瓜中葫芦素B等活性成分,能刺激人体产生干扰素,具有提高免疫功能作用。

 

丝瓜络

丝瓜瓤里的维管束,成熟后形成的网状纤维称丝瓜络,也叫丝瓜筋,历来是家庭洗刷灶具或搓背用品。
丝瓜络入药,或名天萝筋、千层楼,常用于消肿。用丝瓜络制作的鞋垫对湿气有好处,不臭脚。

丝瓜子

又名乌牛子,有通便、驱虫功效。有的国家也用于催吐。所含的两种胰蛋白酶抑制剂和一种核糖体失活肽,具有流产、抗肿瘤和免疫调节活性。

丝瓜汁
丝瓜汁液有“美容水”之誉,其中含保护皮肤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皂苷、黏液、木聚糖等成分,有利于皮肤洁白、细嫩。日本人将其视为天然防晒剂。丝瓜组织培养细胞中的泻根醇酸,具有较强的抗过敏作用。
丝瓜水涂搽脸或肌肤,可使皮肤保持润泽。国内外都有丝瓜水加工的产品。

制备丝瓜水,可直接将丝瓜绞汁,调入适量蜂蜜或甘油。更常用方法是秋后将老丝瓜藤割断,插入瓶中接流出的液汁,一夜可接满一大瓶。

网上有卖丝瓜水的。自制的丝瓜水不加防腐剂,只能现用现制。涂抹了细菌污染的丝瓜水会长痘痘。
有人听信偏方,喝丝瓜水治疗咳嗽。丝瓜水就是带有一股青草气味的清水,里边“有效成分”微乎其微,不可能治病。即使用于美容,也只是湿润为主。如果有效,那可能是加入了其他成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