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黑柿互补的澳洲黑柿 江苏省药理学会

柿子(柿属)全球约有700种,其中有两种黑柿。一种是外黑内黄,另一种是外黄(绿)内黑。前者是我国自然野生品种,后者来自国外。
网上很多描述将二者混为一谈。

国产黑柿

学名Diospyros nitida Merr,产自我国广东、海南等地,安徽皖南山区也有自然分布。越南、菲律宾等有少量。现已开始引种到山西、河北、山东、甘肃等北方省区。

柿子本来属于热带植物,逐渐人工培育出耐寒品种,才得以在北方落户。

黑柿具有含糖量高、外观独特、品质优良等特点,可谓柿中珍品。

黑柿一般在9月底至10月上旬成熟。果呈心脏形,乌黑发亮或有白霜,果肉橙黄色。硬柿肉质脆硬,软化后肉质粘糯。汁液少,味浓甜,糖度最高可达24%。其维生素C含量达60㎎/100g以上,比一般柿子高出一倍多。
黑柿还有个优点是,脱涩比红柿快。

澳洲黑柿

学名Diospyros digyna Jacq,原产于墨西哥。1692年西班牙人将其带出,1776年后抵达菲律宾等热带、亚热带各地。

由于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一带得到很好发展,并培育出大中小不同品种,因此被称作澳洲黑柿。美国佛罗里达州有较多栽培。

澳洲黑柿与国内的黄皮黑柿不同,果皮成熟后呈橄榄绿色。皮薄,果肉深棕色,几乎是黑色的果冻状,很像巧克力一样。又名巧克力布丁果Chocolate Pudding Fruit。栽培的叫矮生四季黑柿black persimmon。

澳洲黑柿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果树之一。它比无花果更好种,很容易生存。耐寒耐旱,南北方均可种植。

它开花能力超强,实生幼苗在2-3年内就结出果实。园艺化栽培一般采用嫁接技术进行矮化。国内有人盆栽或箱式栽培。很多人在自家院子里种五六棵,第二年就结果。当然,目前种植很少,比较珍贵,一结果也套袋保护。

澳洲黑柿甜度也是非常高的,而且入口即溶,甜而不腻,味道很好。

这种柿子比较耐储存,有的品种果熟后可挂在树上2个月不脱落,随时可摘新鲜的吃。
西方人本来就喜欢用柿子面进行烘焙,比如柿子面包、柿子派、柿子蛋糕等。这种黑柿更适合制作这些作点心了。

还可替代巧克力制作冰淇淋、调制酸奶、饮品。在墨西哥,也用来酿制利口酒。

日本黑柿

在日本,还有一种叫“纪之川柿”的黑柿,与前两种黑柿又不同,为红皮黑肉。这种黑柿比一般柿子难种难养,属于珍稀品种了。

与其他柿子摘下来脱涩不同,它是在树上套袋脱涩的,对外号称“树上熟”。
它的果肉不仅好吃,而且好看,像黑芝麻密集在一起。

不过,这是一种人工选育的杂交品种,不能算单独物种。

后话

其实,普通柿子偶尔也会发生变异出现个别黑柿。除了颜色不同,口感并没什么差异。
黑柿的木材非常坚固,心材也带漂亮的黑色花纹,因而被作为正黑檀的代用品。日本人喜欢用它做围棋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