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千种哪种好?

日常食物有八瓜:冬瓜、南瓜、黄瓜、丝瓜、苦瓜、瓠瓜、西瓜、甜瓜。其中西瓜和甜瓜为水果。

甜瓜

葫芦科 甜瓜属(即黄瓜属)植物,又称甘瓜。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中称之为小瓜,称冬瓜为大瓜。

实际上甜瓜与黄瓜是一个家族的,兄弟各立门户,形成2个亚属

甜瓜中有一类叫香瓜,英文Muskmelon,比作musk麝香+melon甜瓜。香瓜生长期短,光照不足,香浓而甜味不足。西北地区所产甜瓜甜味足而香气淡。

不过,经过多年的杂交育种,培育出不少既香又甜的品种。如今甜瓜早已经全部杂交化,香瓜与甜瓜已经没有必要划界限了。

两种来源

甜瓜原产于非洲热带沙漠地区,北魏时期随着西瓜一同传到中国的,明朝才开始广泛种植。可是另有史料和实物,考证中国是世界上栽培甜瓜最早的国家之一,有3000年以上历史。例如马王堆汉墓女尸的胃中就发现有甜瓜籽。

中国古时候有的器皿和兵器也是仿照甜瓜的模样制作的。

其实,按照农业生物学分类,甜瓜分为厚皮薄皮两个亚种。

厚皮甜瓜

指不吃皮的一类,起源于热带非洲。经古埃及传入中东和中亚,再从伊朗和高加索等地传入我国西北。以哈密瓜为代表。

薄皮甜瓜

就是可以带皮吃的那种,更早从非洲分化出来,经印度传入我国。也叫梨瓜,又叫东方甜瓜,包括原先说的香瓜。

中国是先有薄皮甜瓜,后有的厚皮甜瓜,所以有两种说法。

越瓜

中国薄皮甜瓜还有个变种越瓜,质脆且不甜,一名“梢瓜”。虽可生食,但更多是作为蔬菜,或酱渍作酱瓜。因此也叫它菜瓜。

优良品种

目前,世界上的甜瓜至少有3000多个栽培品种,中国产量最高。园艺上分为几十个品系,不同品系中又有光面网纹,以及颜色各异等诸多变异。

很多品种因自然退化而淘汰,比如一些甜度低、瓤多肉少的老品种,逐渐自生自灭了。有的通过杂交改良,焕发了青春,如白糖罐、羊角蜜等。

哈密瓜

为一类新疆甜瓜的总称,果大味甜。虽说鄯善、伽师所产的更好,但这瓜是清康熙年间由哈密王进贡朝廷的。在哈密瓜基础上,引出到其他省份和国外,改良并培育出很多优良品种。

光皮的厚皮甜瓜白兰瓜,是原产于美国的华莱士落户兰州改良出的。

白兰瓜引入内蒙古河套地区后,又培育出优良的河套蜜瓜

伊丽莎白是河南郑州从日本引进的厚皮优良品种。

绿宝石香瓜 简称绿宝,又名翠宝,是郑州从日本引进的薄皮甜瓜。经杂交选育后适宜华北、华东、中南和东北栽培。

 

海南玫珑瓜

是2011年从日本静冈县引进的网纹甜瓜,经6年培育出的优良厚皮品种。甜度极高,切开后蜜汁直流。

羊角蜜甜瓜

也叫羊角脆,这是河北省青县的原产品种,羊角蜜的名字还是元朝皇帝起的。改良后品质更优,头茬瓜最高糖度可达26度。不过,4月底后的大多是二茬瓜,甜度大打折扣。

青县羊角脆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还有:

陕西西安阎良甜瓜,以早熟厚皮品种西甜208、千玉1号白皮瓜为主。外形美观、腔小肉厚、汁多甜爽。

另外还有

  • 辽宁本溪桓仁甜瓜、新疆喀什甜瓜、河北衡水饶阳和唐山乐亭甜瓜。也是地理标志产品

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有:

  • 甘肃酒泉瓜州甜瓜。唐代就有“瓜州”地名。
  • 河北廊坊安次甜瓜,是我国唯一脆梨风味的甜瓜品种
  • 还有山西忻州定襄、义井;山东莱西马连庄、平度祝沟、肥城王晋;新疆和田民丰县安迪尔,以及尉犁、莎车;黑龙江哈尔滨双城;宁夏吴忠盐池;湖北枝江董市等。

消暑利尿

甜瓜主要作水果鲜食。和西瓜正相反,甜瓜的可食的“果肉”部位其实是果皮,扔掉的瓜瓤是胎座。尽管瓜瓤更甜,但挂满了种子只得忍痛割爱,当然吃进去也无大碍,大不了“明天见”。

甜瓜也可制作菜肴。可做泡菜、凉拌菜、拌酸奶、炒肉、炒虾仁等,西班牙有道名菜蜜瓜火腿。也可榨汁喝或制作果干、果脯。

甜瓜中的维生素C明显高于西瓜。钾含量极高,能平衡电解质,脱水利尿,消除水肿。因此特别适合在夏季食用。香气还可调节情绪。

甜瓜中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适合便秘患者食用。但吃多则腹泻。个别人对甜瓜中的某些蛋白质轻度过敏,吃后感觉有些“辣嗓子”。

生熟识别

吃瓜当然要吃熟瓜,生瓜不甜也不香。现在全都是杂交品种,以往靠用鼻子嗅香味等老办法大多不灵了,主要凭视觉判断。

自然成熟的瓜是最理想状态。熟瓜的瓜蒂容易拽掉,即所谓“瓜熟蒂落”。但这对哈密瓜和某些新品种无效。再就是看果柄过粗的,可能使用了生长素,口味差。

夏季甜瓜属于后熟果,采摘后果肉仍有质的变化。都是八成熟左右采摘,普通甜瓜要4、5天,网纹瓜要7天左右,才能完全成熟。

冬季甜瓜属非后熟果, 生果采摘后无法放熟,一定要卖家保证是全熟瓜。品种不好的瓜,即便熟了也不好吃,所以选瓜要建立在熟悉品种的基础上。相对地,厚皮甜瓜含糖量高,口感更脆甜。还要尽量选择头茬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