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蚕蛹的优点科普知识

“春蚕到死丝方尽”的说法并不准确,实际情况是“作茧自缚丝方尽”。蚕茧里的蚕蛹是蚕生长中一个阶段的形态,还要再活十几天呢。
蚕主要有两种,一个是桑蚕,一个是柞蚕。都是起源于中国的昆虫,主要经济价值都是生产丝绸。
古代中国依靠这独门技术,在对外交往中占据了极大优势,并开辟了以此命名的“丝绸之路”。
蚕桑
蚕蛾科 蚕蛾属昆虫。野蚕原是树上有害的毛毛虫,主要吃桑叶。远古人类发现它能吐丝做茧,就养来抽丝做绫罗绸缎绢绡。久之,蚕就被驯化了。
桑蚕5000年前就已被驯化。3500年前的殷商甲骨文中,就有“采桑”等文字。桑蚕都是室内养殖,又叫家蚕,主产于江南地区。
柞蚕
天蚕蛾科 柞蚕属。起源于我国山东省莱州地区,主要在北方居多,尤其是辽宁和河南较多。西南地区也有分布。天蚕蛾科也作大蚕蛾科,体型比蚕蛾科大。
相对于为居家的桑蚕,柞蚕一般是天然野外放养,又叫山蚕、野蚕。喜食栎科柞树等树叶得名,也叫栎蚕、槲蚕。所产蚕丝为柞蚕丝。
另有蓖麻蚕、樟蚕、琥珀蚕等,规模量小,但所产蚕丝有特殊用途。
蚕的大变身
昆虫不像我们人类,一出生就能看出是人。昆虫在发育的不同阶段,形态可完全不同,一般经历卵、幼虫、蛹、成虫等四个阶段,称为变态。
蚕是一种完全变态的昆虫。卵孵出的幼蚕像小蚂蚁一样。长成肉肉的蚕宝宝,体重增加一万倍,全靠吃吃吃。夜深人静时,可听到蚕宝宝们齐刷刷吃桑叶的沙沙声。
幼虫长大后吐出蚕丝作茧,把自己裹在里边缩身成蛹。蛹在茧子里睡了几天后羽化成蛾,就是成虫。
家养的蚕蛾是不会飞的,这和家养的鸡鸭鹅不会飞一样。连蚕宝宝也不怕人,摸摸它凉飕飕的身子,既不逃跑也不装死,该吃照吃。有时一动不动,那是在蜕皮。
蚕宝宝拼命吃,就是为了储备。一旦变成蛹和蛾子,嘴巴都变没了。届时只有一个任务就是交配产卵。产卵后结束了几十天的生命周期,连抚养下一代的机会都没有。
都说昆虫有6足,这说的是长出翅膀的成虫蛾子。幼虫蚕宝宝是8对16足。咱们吃的则是连一条腿也没有的蛹。
蚕蛹有两种,小的是桑蚕蛹,别名小蜂儿。大的是柞蚕蛹。
 蚕农煮茧缫丝后,取出蛹来,晒干或烘干。
为何吃蚕蛹
为什么吃蛹,而不是吃蚕宝宝和蛾子?蛹是4个周期中体内蛋白质最丰富的阶段。之前的蚕宝宝在积累营养。之后的蛾子长出翅膀并发育生殖腺,蛋白质也消耗大半了。蛹是营养价值最高阶段。
一只蛾子产卵足够多,保留少数做种即可。大量多余的蚕蛹不吃就浪费了。都说21世纪进入吃昆虫的时代,昆虫食品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高蛋白。
鲜蚕蛹可食部分含粗蛋白23%,干蛹含51%,而且是完全蛋白质。蛋白质远高于牛肉,更高于猪肉、鸡蛋。价格不到牛肉的一半。
蚕蛹含脂肪占29%,其中80%以上是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有α-亚麻酸、油酸、亚油酸等,并含有丰富的卵磷脂。
这对细胞膜稳定,以及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具有降低血脂、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功能。并有抗血小板凝集,防止血栓形成与中风作用。对增强记忆力,和改善肝功能也有显著作用。
蚕蛹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D 、B2等维生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蚕蛹中有些生物活性成分,还能有效地提高人体内的白细胞水平,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延缓机体的衰老进程。
因此,蚕蛹可作为体弱、病后、老人及产妇产后的高级营养补品。已经研究开发出一系列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
韩国和日本人也吃蚕蛹。
西方有人想吃不敢吃,就打成粉吃。
吃法很简单
蚕蛹吃法不多,最常见的是和像花生米一样油炸。也可爆炒,配韭菜、芹菜等带气味的蔬菜。或者盐水卤煮、酱腌等。现在又兴串烧。也有用蚕蛹做鸡蛋饼的。
吃蚕蛹一定要吃新鲜的。蚕蛹顶端上有个唯一的白色,新鲜的为白色或乳白色,有些半透明。如果变黄,甚至颜色更深,就已经变质不能再吃了。
蚕蛹在食用前要清洗干净。它的里外都有油,可放点面粉或玉米粉轻搓。
大蚕蛹先在沸水中煮5分钟,熟后凉透,纵剪成两半。蛹中间有条硬硬的黑芯,是蛾子的雏形。虽然可以吃的,但味道有点怪不好吃,也可以去掉。
• 小蚕蛹一般就囫囵吃了。
蚕的生长环境和食物都不打农药,不受有毒物质的污染,一般很安全。但毕竟含蛋白质,要当心有人过敏。
蚕一身都是宝。人们连它拉的屎,即蚕沙也不放过。虽然也曾入药,但现代社会主要是用来提取叶绿素。
还有人在蚕宝宝身上感染蛹虫草菌,生出的寄生菌为蛹虫草,也称作“北虫草”。能不能达到宣传所说的各种功效尚不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