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菜心宁夏生

蔬菜有叶菜、根菜、茎菜、果菜、花菜。还有一类专吃花薹的蔬菜,就是吃花梗。也叫花茎,是由茎发出来生花苞的部位。比如蒜薹、韭菜薹。本质上花椰菜(菜花),包括西蓝花也是吃的花薹。

还有个吃花薹的蔬菜,就是常见的白菜薹。白菜薹分两种,一种是咱们前边说过的紫菜苔,以洪山菜薹为代表;另一种是青菜薹,也叫广东菜心。

广东菜心在南方冬天也能生长,一年四季可保持供应。其实它在北方也能栽培,现在广东人吃的菜心,将近三成是在过去从未种过的宁夏种植的,也叫宁夏菜心以往北方人不太喜欢吃这种微甜略带苦味的蔬菜。这些年南北交流广泛,菜心逐渐受很多北方人喜爱了。

20世纪后期,广东菜心也引种到了日本,现在世界各地都有了。

在广东,吃菜心不仅是习惯,也是规矩。很多人家里餐桌上肉可以吃不完,但菜心必须吃光!在外点餐说青菜,大部分是指菜心。整个珠三角地区的人都认为,菜心是气味最正的蔬菜。仅仅在广州市的一个区,每天就能吃掉5吨的菜心。

广东人还专门在菜心的主产区举办“美食节”。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菜心,有连州市、增城、福田三地。

连州

每年连州菜心节堪比过年,前后要火爆两三个月。

广东省清远连州市位于粤北山区,秋冬季昼夜温差大。菜心经霜后带特有的甜味,且细嫩、爽口、汁多,可以生吃。

连州农业部门出台了《连州菜心生产技术规程》,种植过程必须按照标准流程进行,而且薹、叶、花等外形都要达到相关要求。

增城

广州增城的菜心每年初冬种植,深冬上市,比一般菜心要迟,所以叫迟菜心增城菜心节也是最迟,每年要12月29日前后才举办。

迟菜心,又名高脚菜,素有“菜心之王”的美誉。

广东省还有几个年年举办菜心节的地方,比如罗浮山下惠州市博罗县福田镇,江门恩平市等。

江门鹤山、 韶关乳源等地所产的菜心,也是名优产品。

菜心虽为广东特产,但非广东独有。云贵、海南、湘鄂赣、江浙等地均可生产。桂北地区的柳叶菜心品质很好,上海宝山的特产菜心一刀齐也不错。

人们发现水好、土好的塞外江南宁夏自治区,那里种植的菜心更加茁壮。贺兰山下昼夜温差大,黄河水灌溉土壤肥沃,造就了宁夏菜心的好品质。

宁夏菜心无污染,口感好,茎软无渣,售价更贵。很多菜贩都用本地菜心傍名牌,冒充宁夏菜心。宁夏菜心一年四季都有,六七月出产的最好吃。

虽说饭店菜谱上罗列有蒜蓉菜心、蚝油生菜、培根菜心、香菇烧菜心、蒜蓉菜心、盐水菜心、干煸菜心……

可粤菜中最喜欢的就是白灼。这是极简清淡的一种烹饪技法:

手提菜心叶子把梗先放入滚水锅中,至快熟时全部放入,焯约1分钟断生,捞出沥水码盘。浇上用滚油爆香的蒜蓉、蚝油、生抽等调好的浇汁,淋上即可。

出了广东,菜肴口味就变重,出现了用腊肉、豆豉、麻辣等的做法。

到了江南又回归清淡,也常用菜心做下汤面的配菜。

挑选优质的食材,是做好菜的首要一步。带花苞但不开花的为上品菜心。顶部的小黄花无毒可食,但是味苦不太好吃。花已经盛开的,意味着菜薹变老了,这样的最好不选。不够肥壮的不选,黄叶的不选,空心的也不选。

菜茎是否实心,是判断老嫩的一个条件。但也有例外,增城迟菜心却是空心的好吃。

菜心有早熟、中熟和晚熟等类型。现在反季节种植和水培技术也越来越多,比如出现了特别适合大棚栽培的四九菜心等品种,对时间季节没有特别要求了。既然吃菜心讲究的是鲜嫩,那就不宜保存。实在吃不了的就洒少量水,置通风阴凉处,或冰箱内进行冷藏2天,多1天也不好。在产地,卖不掉的菜心干脆晒成菜干,因其颜色比一般干菜偏青,也称作万年青

  • 干菜心煮汤是难得的美味,汤味甘醇浓香。水发后凉拌也是开胃小菜。家里有腊肉的,往往也不放过它。凡是干的泡发后都可以拿来搭配,比如虾米、蛏干、干贝、淡菜……当然还有豆腐干。

(江苏省药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