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饼知多少?一辈子尝不完

中国的面食,烤烙煮蒸,依次出现。相对于面条、馒头,是最早的。

当然,早期各种面食都曾通称作。比如《水浒》中面条叫汤饼,武大郎卖的馒头就叫炊饼

现代意义上的只限于制作的,其中最大众化的就是烧饼

烧饼 

属烤烙面食,各地或个人手艺不同,有五花八门各色品种。油酥烧饼、老面烧饼、缸炉烧饼、麻酱烧饼、炉干烧饼、转炉馅饼,吊炉烧饼、什锦烧饼、炉粽子、螺丝转烧饼、掉渣烧饼、缙云烧饼、湖沟烧饼、肉火烧、牛舌饼等等,花样不下百种。甚至与月饼也有交集。内蒙、甘肃一带就将加亚麻油做的烧饼也叫月饼。

在北方,还有一种饼叫火烧。火烧是没芝麻的,主要区别在制作方法上。

一般制的叫烧饼制的,或先烙后烤的叫火烧。

烙饼需要两面翻,当然不能有芝麻了。烧饼可以有馅,但火烧可以夹肉。

烧饼源流 

小麦来自西域,小麦面粉制作的饼肯定与西域脱不开干系。传说烧饼是汉代班超时从西域传来的胡饼。其实,古人说的“胡饼”是烧饼的前身“馕”。至今西方仍称馕为波斯饼。面食的,一个是直接受热,一个是间接受热,都是源自西域的面包或馕的做法。

华夏民族在接受吃“”之前只吃粒食。唐代白居易诗“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 中的胡麻饼,仍然是指馕,而不是百度上说的烧饼。

馕与烧饼之间的过渡形式是锅盔,尽管有人编造说锅盔是关中人民在劳动中发明的。锅盔是在馕的基础上,为更方便军旅行途而改进的,相当于压缩饼干的作用。

离开干旱的西北地区,锅盔进入内地被软化成各种烧饼火烧。当然,锅盔往东进入中原、山东一带,仍有一小部分保留了原始状态。

而往南行,锅盔名存实亡,俨然变成了烧饼,名字却还是叫锅盔,或改称锅魁

四川阆中保宁镇的特色白糖烧饼,又叫糖烧馍,据说是依照古波斯胡饼制作方法烙烤而成。

当地还保留了烤制锅魁的技,称作锭子锅魁。其实,这两样都是由变来的。

烧饼(或火烧)比锅盔和馕,少了硬实,多了层理,外皮酥脆,内层松软或松脆。也有薄型的不分层,一脆到底的。

烧饼种种

油酥烧饼

烧饼有起酥烧饼发面烧饼2种。

起酥烧饼面粉不发酵,面粉分别用水和油脂和成水面油面,水面和油面反复折叠形成夹层。经烤烙后起酥,所以叫油酥烧饼

大部分烧饼都起酥,只是程度不同。有的只求简单分层,对起酥要求不高。而油酥烧饼追求的口感就是酥性

烧饼类的2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中之一就是属于油酥烧饼的黄桥烧饼

黄桥烧饼

产于江苏泰州黄桥镇,或咸或甜。咸的以肉丁、肉松、火腿、虾米或白菜等作馅心。烧饼出炉,外表如蟹壳,不焦不糊。

当地曾以此供应新四军陈毅部队而闻名。开国大典第一宴的点心行列就有黄桥烧饼,也是江苏省名特食品。

皖南、浙西一带也流行蟹壳烧饼,内有梅干菜和肥肉丁做馅料。

此种小吃到了南京夫子庙的老字号永和园,演变成油塘馅和葱油馅的甜咸两种了。而流向大街小巷,就地取材则演变成了著名的南京鸭油烧饼

实际上它们和黄桥烧饼是同宗。很难说清孰早孰晚。在江南一带还演变出鲜肉馅的烧饼,并成为一种月饼。

发面烧饼

油酥烧饼都是小巧且芝麻满满,而过了长江流域往北,就变大了。

下塘烧饼

产于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的下塘烧饼,也是2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之一。

它是用吊炉烤制的发面烧饼。与油酥烧饼不同,并非里外酥性,而是外焦内软、有酥有绵。

朝牌

再往北,江苏北部和山东南部一带流行一种长方形的发面烧饼。

这种烧饼状似古代大臣上朝时手持的笏板,起名朝牌,有的地方叫烤牌。尤以江苏沭阳颜集出产最为有名,当地传说是为了纪念明初大忠臣方孝孺的。

朝牌油少不起酥,但很焦香,口感更像新疆的馕。特点是半发面,越嚼越香。因个头大,芝麻少,南京人称之为侉烧饼

山东郯城马头镇的朝牌比沭阳的芝麻多,因此更香些。

白吉馍

发面烧饼适合夹肉,比如没有芝麻的白吉馍,照理也算一种半发酵的火烧。也就是陕西专门用来制作肉夹馍的那个。原产地白骥,是个全用白马的驿站。明清时候,民众因为骥字难写,转音为白吉,发源于此的饼就叫白吉馍。西安人用来泡馍坨坨饼,就相当于半生不熟的白吉馍。

河北保定和河间的驴肉火烧,更是用来夹肉的,一个是圆的,一个是长方形的。

2005年武汉土家族一位女大学生,发明的一种抹馅的发面烧饼,起名“掉渣烧饼”。为了适应现代生活快节奏,采用了现代设备和经营理念,创制了一个全国连锁的崭新品牌。

缸炉烧饼

缸炉烧饼流行于京津冀地区,主要在河北。

吊桥缸炉

唐山乐亭的吊桥缸炉烧饼最有特色。大水缸纵向割开,横卧在平面炉台上,就是”缸炉。缸炉内部酷似拱形桥洞,内壁贴饼,外温内烘。炭火置平面炉台上烧热,制做时饼坯倒贴缸体上。本质是起酥烧饼,据说一口咬下去有50层。

  • 石家庄一带的缸炉是竖缸,而且形状变成方形了,其中以井陉缸炉烧饼为代表。在京东、辽西也叫叉子烧饼口袋烧饼。过去在炭火中加高粱糠,现在改用锯末,少了些特别的谷香
  • 而保定一带的曲阳缸炉烧饼,就是一张张饼皮,特点是薄、香、酥、脆,芝麻满满的。碎渣还可与鸡蛋韭菜一起炒个菜。

周村烧饼

与曲阳缸炉烧饼最相像的是著名的山东周村烧饼,形状又变回圆形了。也靠的是薄如纸片,以薄、香、酥、脆,芝麻密布著称,当地称作“香酥烧饼”。

闷炉烧饼

闷炉烧饼是北京传统小吃,也是一种油酥烧饼。成品为圆鼓形,4-10块粘连在一起,吃的时候掰开。

福建一带有种纪念戚继光的光饼,有的也是闷炉制作。

闷炉是关起炉门或缸口烤制的,可以说现在的电烤炉做的都是闷炉烧饼。

吊炉等等

吊炉烧饼也很奇葩,是下烙上烤。底下平台有固定炉火,上边有个利用杠杆原理的移动烤炉,是用一口缺口大铁锅做的。

山西的昔阳,山东的单县都以吊炉烧饼出名。

山东潍坊烧饼也很出名,有肉火烧、脂烙酥火烧、砍火烧、簸箕火烧、梭火烧和杠子头火烧等多种多样。其中的杠子头火烧是用木杠子压面,面和得非常硬。

河北、河南多地出马蹄烧饼,外脆内嫩,皮瓤分离。其中山东济南商河的叫得最响,也是吊炉生产的。

江南喜欢做酒酿饼,大多有豆沙馅,相当于北方的火烧。

山东出了不少自动烧饼炉,用燃气型的,有电热的。央视节目《我爱发明》,报道了洛阳一位67岁的农民,发明了新一代全自动烧饼机

烧饼一般都是刚出炉趁热吃好吃。可北京通州的大顺斋糖火烧,出炉后却要密闭在容器里圈一两天回软更好吃,让里边的糖部分转化为还原糖,味道更甜。据说是明末清初南京一刘姓回民跑去创制的。

 

(江苏省药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