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积极搭建平台,调动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的建议

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委会秘书长 刘史佳副研究员

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动用好用活人才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建议科协积极搭建平台,调动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一、搭建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发现培养人才

要充分利用科协现有资源,优化学术交流模式,激发创新思维,组织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为科技工作者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才华、成长提高创造条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设定主题,增强学术活动实效,鼓励不同学术观点的交流与碰撞,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精神,为萌芽时期尚未获得学术主流认可的学术思想、学术灵感提供一个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启迪、拓宽科技人员思路,把科技社团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发现和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

二、搭建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培育造就人才

制定实施好科普人才成长计划,扎实推进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各类科普人才培养、成长机制,鼓励和支持优秀科技人才加入科普行列,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优秀科普人才队伍,为科普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坚持“面向基层、专兼并重、提升能力、服务全民”的原则。采取培训、示范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科普活动人才。

三、搭建科技咨询服务平台,用好用活人才

制定实施好加强决策咨询工作的办法、措施,不断完善决策咨询工作机制,打造培育有影响的决策咨询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充分利用科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网络健全、地位超脱的独特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在推动科学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科技工作者参政议政提供有效渠道。把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决策咨询作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用好用活人才的重要内容,突出特色,打造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