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注高校院所青年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的建议

江苏省药理学会 王爱云副教授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校院所的快速发展,对青年工作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所处的压力也随之越来越大。报课题、发表SCI论文成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生活的重心,完不成年度任务就不能拿到年终奖,或者无法晋升,或者被辞退!同时归国留学生不断增多,竞争进一步加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代人,在这种情况下,心理健康状况堪忧,社会心态偏于消极。

据调查,超过三成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有不同程度的抑郁问题,近1/4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近一年有过自杀的想法。特别是一些青年科技工作者社会心态偏消极,不公正感高,人际信任低。此外,工作时间过长、待遇不佳等因素影响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职业心态。调查显示,约四成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表示对目前的生活不满意,绝大多数青年科技工作者并没有认识到自己需要心理纾解。这造成了青年科技工作者面临生活压力时,极易因未及时获得帮助而演化为心理和情绪问题。每天工作超时、收入状态差,科技工作者的抑郁水平明显提升,工作热情和价值感更低。不良的心理健康状况影响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和价值感。

因此,希望能有以下举措,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多方面支持,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

一、为青年科技工作者举办心理健康讲座。鼓励他们首先要丰富自己的休闲娱乐方式,多进行体育运动,通过提高身体健康来影响心理健康;另外要处理好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平衡,不仅给工作定位,还要把自己的家庭和健康定位;科技工作者都有熬夜的习惯,应当建立良好睡眠习惯,保障健康睡眠;如果觉得心理不适,没办法通过自我调节缓解,一定要寻找专业的心理支持。

二、建立健全心理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和电子媒体进行心理健康的即时监控和自助服务。结合青年人易于接纳新兴的网络信息传送形式,可与专业的心理研究机构合作,有针对性地设计配套的心理健康评估系统,并利用便携的电子媒体(如手机)作为媒介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心理健康测评、监控、自我心理放松训练、预约心理咨询等服务。以便快捷地监测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发现隐患,并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和救助。

三、建议牵头组织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学习。每次可以设立不同的主题,增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归属感。也可邀请优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讲座,树立榜样,提升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和工作动力,也可以此为宣传基础,在科技工作者群体中传递正能量。

四、鼓励和支持各单位为青年科技工作者给予更多的关怀和支持。青年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刚入职的青年,面临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可对生活困难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发放补助或贷款的形式给予支持,以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减少因此而产生的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