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国内华侨投资情况进行调研的建议

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长 王广基院士

近十多年来,华侨回国投资仍保持相当规模。在整个外资企业中,侨资企业数量约占70%,投资金额约占60%。尤其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的发展吸引了世界更多的目光,也为海外侨胞开展经贸往来创造更多机会。同时,国内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重要时期,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经济增长动力源多,发展后劲足。广大海外侨胞希望能够抓住机遇发挥独特优势作用,积极参与、助力国家和家乡的建设,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

上世纪90年代,很多地方出台了关于鼓励、保护华侨投资的法律性文件。虽本世纪初部分省市对相关文件进行了修订完善,但整体上地方关于鼓励、保护华侨投资的相关规定仍相对滞后。自2015年以来,广东省、福建省、湖北省、上海市等人大常委会相继通过的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中,对华侨投资权益方面做出了规定;2016年初,江苏省专门制定了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这是新时期对从法律方面鼓励、保护华侨投资的有益探索。

建议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对华侨回国投资现状及相关法律性文件实施情况进行调研,以侨胞回国投资面临的实际问题、关心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特别是对华侨回国投资时经历的政策连贯性、土地性质认定及拆迁、项目履约、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认真研究如何通过法律手段,更好地维护侨胞的投资权益,大力增强侨胞回国投资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