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牛油果是什么吗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就知道了牛油果,那时只有鳄梨一个叫法。但等到第一次吃到它,则是过了20多年后的新世纪了。因为过去在国内市场上一只也没有,即使后来有了,也是非常昂贵。image007

牛油果是鳄梨的俗名,另有油梨,酪梨、奶油果、南美梨等叫法。鳄梨与人心果、神秘果、蛋黄果等同为山榄科。不过,也有的分类将其划入樟科。

鳄梨的英文名“avocado”,来自于西班牙语中“aguacate”一词,有“睾丸”之含义。这或许是源于它的外形和纹理,以及喜欢成对生长的特点。南美原住民印加人将它们视为“壮阳之果”。全世界的传统文化中,都有对食物特殊崇拜迷信。

鳄梨可算是水果界的异类,它身为浆果,水分却很少,甚至有人不认为它是水果。鳄梨不甜,是由于它与大部分水果的养分储存形式不同。一般水果果肉储存的是糖,而鳄梨则是储存脂肪,100克果肉脂肪含量可以达到15克。其中还含有高达2%蛋白质,这在水果界里也十分少见。

蛋白质分解出的游离氨基酸带来的咸鲜,伴随着丰腴脂肪,缠绕舌头形成了柔顺丝滑触感。因此鳄梨被称为“牛油果”。台湾地区称其为“酪梨”,比作乳酪也很形象。

牛油果的营养组成的主要特点是:

  • 高脂肪  脂肪组成以单不饱和脂肪为主,有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
  • 高膳食纤维  它的碳水化合物总量不高,主要以膳食纤维的形式存在。富含的膳食纤维,能清除无益的胆固醇,预防便秘,维护消化系统功能正常;
  • 高钾和少量β胡萝卜素和叶酸。其他营养价值就没什么特别了。正因为脂肪含量高,属于高能水果,其热量是普通水果的三倍以上,可与奶油媲美,有“森林奶油”之美称。日本人叫“森林鲔鱼”。吃多了可容易发胖啊!

    我们如今能吃到这种奇葩水果,实属幸运。史前时期,鳄梨曾是大地懒和嵌齿象等远古巨兽的食物。这些巨兽早已灭绝,而鳄梨依仗着它的树皮和树叶里含有的一种脂肪酸,侥幸地存活了下来。这种脂肪酸对鸟类,牛马猫狗等动物,具有心血管毒性,它们吃了会中毒。但是这种“毒素” 却对人类毫无伤害。于是乎,鳄梨留到了公元前1万年,被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采食。公元前5千年起,印第安人开始了栽培。原属墨西哥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至今仍旧普遍种植。

    15世纪,鳄梨才被西班牙人发现。16世纪末,带到了欧洲,迅速被喜欢吃黄油抹面包的欧洲接受并流行。如今全世界各地栽培的鳄梨都来自此种,在美洲热带区域还另有50多个鳄梨种,但都不如这一种好吃。

    早在1918年,我国就在云南元江进行了鳄梨的引种实验。之后的几十年里,缓慢扩种到广东、广西、海南、福建、云南、四川等地少量栽培。但鳄梨长期并没有得到较大规模发展。估计主要原因不是嫌它外貌不扬,而是嫌它不甜,与中国人吃水果的观念差距较大。可能是生活方式的变化,加上宣传,国内消费开始呈爆炸式增长。自2005年开始陆续开放了墨西哥、智利、秘鲁和新西兰的鳄梨进口。2010年我国进口不到2吨;2013年,长到300多吨;2017年进口猛增到3.2万吨。7年时间增长了1.6万倍!

    牛油果被赋予了中产阶层的象征,成为消费新宠。因此刺激了国内生产,广西钦州灵山县已建成了全国重要的牛油果生产基地。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与以色列合作,不仅成为国内主要牛油果种植基地,而且打造成了亚洲牛油果之乡。

    牛油果的价格也已经从2005年的80元一颗,降到了现在的均价10元一颗。

    牛油果味淡,无香无甜,好似有点淡淡的煮鸡蛋黄味道。单吃牛油果并不具有很好的口感。由此有很多人不太喜欢吃,所以吃法很重要。

    • 牛油果脂肪所含的的大量油酸,是一种单不饱和脂肪酸。用牛油果泥涂到面包片上,比黄油更健康。宝宝6个月之后添加牛油果,也是非常好的辅食,每次喂食半个果肉即可。国外吃牛油果多用在蘸酱上。咱们家常可拌酸奶吃,类似吃色拉。也可与其他果料或牛奶混合打浆。牛油果与柿子类似,在树上很难完全成熟,属于典型的后熟性果实。后熟处理很简单,与香蕉、苹果等水果打包放在一起,利用其他水果释放出来的乙烯可使它催熟。成熟的牛油果,果皮变成深绿色、果肉变软,即可食用了。牛油果的后熟特性,恰好便于长途运输和储存。如果牛油果过熟,里边的果肉都发黑了,说明已开始变质,不能再吃了。
      • 辨别牛油果的成熟也不难:看果皮  果皮青绿的未成熟,果皮墨绿甚至变成黑色为成熟。捏硬度  比较硬未成熟,果体变软已成熟。

      牛油果切开后表面会很快氧化变色,切开后应尽快吃完。如果已经切开的果子发现有些生硬,只好霸王硬上弓了,去皮去核,然后:放入微波炉一两分钟热熟,味道与自然成熟差不多;炒着吃;凉拌菜,或学日本人混在刺身中;

      • 果肉切粒,跟鸡蛋一起煎着吃;挖掉核,倒入鸡蛋蒸着吃,或烤熟,连碗都省了。image009不过没吃过的要注意,如果对牛油果过敏,就不宜吃了。其实鳄梨的种仁富含脂肪,可生产食用油及优良的工矿用油,也可制人造黄油及肥皂。鳄梨油是良好的化妆品护肤原料,国外很多化妆品配方里用到。以往鳄梨油只有国外才有。如今依托具有世界上第一套亚临界萃取技术设备的河南安阳某企业,早已可以批量生产高质量的鳄梨油。鳄梨果肉提取物用于滋润皮肤、头发,历来也是化妆品中的时髦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