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打,大小四兄弟,你认得几个?

苏打一共有4个同母异父的兄弟:苏打、小苏打、大苏打和臭苏打。

  • 其中前2个为碳酸盐,都是食品添加剂或食品加工助剂;
  • 后2个则是不能吃的含的盐,只作为工业原料。

苏打是soda的译音,是因为都跟sodium有关。

苏打:化学名:碳酸钠

分子式:

image020 image022

还有个别名叫纯碱。稍有化学常识的都知道,纯碱在分类上并不是碱,而是正儿八经的。之所以俗称为,是因其在水溶液中水解后呈碱性。还记得世界上先进的侯氏制碱法,就是侯德榜发明的工业制取碳酸钠

苏打很稳定,加热到1800℃以上才分解。所以分析化学上可用做基准物质。因其碱性,可与中和,释放出CO2。

纯的苏打是粉末状的,叫碱面。暴露在空气中逐渐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形成带结晶水的硬块。带有10个结晶水的十水碳酸钠,家用食品级的叫口碱,清洗用的叫洗濯苏打。

image024 image026

口碱

纯碱在北方家庭更常用于发面,中和发酵产生的酸味,同时产生的CO2气体令面团蓬松柔软。食碱最多的还是应用在食品工业上,加工面条、面包等。

比如制作水果罐头,最麻烦的就是去皮,用碳酸钠水溶液浸泡,可迅速脱皮,节省大量人工。食用碱还可用于干货涨发,去除油脂,肉纤维嫩化等。

饭店里吃的尖椒炒牛柳,人家那牛肉怎么那么嫩?俺40年前就掌握了这技术,切好的牛肉加少许碱水拌一拌即可。别忘了在后续烹饪中加,将碱味中和掉。

洗濯苏打

前不久家里厨房下水道被油腻堵住了,倒入一些碱面,稍待片刻,用水一冲就开了。同样,买来的油炸猪皮,用碱水可去除皮肚上的多余油脂。这就是利用碱性物质对脂肪的:皂化反应

还有就是洗脸毛巾用久了会发硬,那是硬脂酸糊在了棉纤维上。碱面遇到脂肪酸,就像猫见了老鼠一样,分分秒秒就给它去除,还你毛巾的柔软。

正因为苏打碱性较强,具有弱的刺激性腐蚀性。直接接触苏打可引起皮肤和黏膜灼伤,尤其是眼睛。长时间与之接触也可发生呼吸道伤害。误服还会造成消化道灼伤、粘膜糜烂等危险。

在不需要碱性太强的场合,咱们还是换用碱性较弱的小苏打吧。

小苏打

化学名:碳酸氢钠

分子式:

image028 image030

又名酸式碳酸钠、重碳酸钠或重曹,属于酸式盐

注意,“读重chóng,重庆的重,就是重复的意思。

化学上的“字,除了重水、重晶石读zhòng,其他读chóng。如重铬酸钾K2Cr2O7,因为分子中有2个铬。重碳酸钠,意味着是在碳酸钠(苏打)身上又多加了一个碳酸。它可不像苏打那样稳定,一加热就会缓慢分解,释放出一个碳酸变成了苏打

产气性

正是因为小苏打苏打更容易产气,可代替苏打发面做馒头,释放出的二氧化碳比苏打还多一倍。小苏打还有焙烤苏打、发酵苏打等俗名,也叫面起子。

在食品工业上,利用这个特点,制作发酵粉,也叫泡打粉,属于化学膨松剂,为小苏打与酒石酸等复合粉末,加水后反应产生二氧化碳

超市上有一种“苏打饼干,也可译成“梳打饼干,属于发酵型饼干,里面加的是小苏打,而不是苏打。烘焙时产生的大量微小气泡,使成品疏松。

image032

 

它遇酸发泡性,是制造清凉饮料常用的原料。也是泡腾片必不可少的原料。

不过,正因为发泡太多,不适合做嫩肉剂,否则泡沫太多,影响菜品外观。

弱碱性

小苏打具有的碱性比苏打小,比较缓和。医药上,常利用小苏打的弱碱性治疗疾病。比如:

胃酸过高,有时医生会开些小苏打片来中和,碱性过强的苏打则不适宜。

小苏打注射液.治疗用于代谢性酸中毒。

酒精中毒后也往往滴注小苏打注射液缓解症状。

痛风为嘌呤代谢,尿酸升高所致。小苏打可碱化尿液,加速酸性代谢物尿酸的排泄。image034image036

小苏打还可帮助清除果蔬表面某些酸性较大的农药残留,但对大部分农残无济于事。网上以偏概全,一看就是不懂化学的人想当然骗流量的。还有的骗子编造出用小苏打饿死癌症的说法。

苏打小苏打,两者的粉末都是白色的,外观难以区别。可利用加水溶解来辨别。

  • 苏打:溶解是放热反应,加水后水温会略有升高;而小苏打溶解是吸热反应,加水溶解水是凉的。

苏打水:有无味的和加甜味剂的两类。有2种情况,无气苏打水 只加小苏打的;含气苏打水 加了小苏打又加二氧化碳。

只加二氧化碳,不加小苏打的叫碳酸水。有时,人们也将碳酸饮料称为苏打水

碳酸水可以天然形成,也可机器加压人工生成。比如雪碧、可乐等,就是人工生成的,且加了酸味剂。

其实,喝苏打水并没什么好处,远不如白开水或茶水,主要功能就是显示有钱,或不会喝酒的人用于假装。

世界上第一根冰棍,就是苏打水华丽转身变成的。一个11岁的美国小男孩,在寒冷的冬天把一杯加了小苏打的果味饮料忘在了走廊上,一晚上冻成了固体,搅拌棒还直立在杯中。就这样冰棍横空出世了。

大苏打

化学名为硫代硫酸钠,又叫次亚硫酸钠、海波(Hypo的音译)。

分子式:

image038 image040

 

大苏打具有较强的还原性络合能力,医药上主要用于氰化物和砷、铋、碘、汞、铅、钡等中毒的解毒剂。还可用于治疗某些皮肤病。

大苏打在美国,被批准为食品添加剂,作为抗氧化剂。中国目前只能用于其他工业。以前胶片摄影,自己在家冲洗胶卷,定影剂的成分就是大苏打。可以

用高锰酸钾先将墨水中的单宁氧化掉,生成的黄色二氧化锰,再用大苏打还原消除衣物上的墨水痕迹。

臭苏打

硫化钠的俗名;又称臭碱、臭苏打、黄碱、硫化碱。

分子式:

image044 image046

 

硫化钠只作工业原料用,不能吃。触及皮肤和毛发时会造成灼伤。

硫化钠在空气中潮解,不断地释出硫化氢气体,所以叫臭苏打。这个免费给你也不会吃的。

image048 image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