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栖菜,吃鲜正当季

天津特产栗羊羹,没吃过的人以为里边有羊肉。其实,里边只是加了琼脂做凝胶剂。琼脂又名“洋菜,是来自海洋的藻类。羊只是与洋谐音而已。image001

 

今个又有一个藻类,也是明明跟“有关,却起个“的名字——羊栖菜

羊栖菜

褐藻门 马尾藻科海洋植物,别名鹿角尖、海菜芽、灯笼菜、玉海草、虎酋菜、海大麦等。体形叶状各异,黄褐色,肥厚多汁。它还有个别名叫羊奶子,拉近了看看,明白了吧。image003

 

产地

我国自古就食用羊栖菜,北起辽东半岛,南至雷州半岛,均有分布。可做蔬菜,亦供药用,《神农本草经》上就记载并描述了羊栖菜的食疗性质和利用方法。

羊栖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钾,以及铁、碘和其他微量元素,胡萝卜素和甘露醇等。营养丰富,价格还不昂贵。image005

羊栖菜中膳食纤维占总量一半左右。可有效预防便秘、痔疮、肛裂、结肠息肉等。其中的脂多糖有防治癌症,明显降低血中胆固醇等作用。

现代研究,羊栖菜具有降血脂、抗血栓以及消除疲劳、促进儿童发育、调节机体免疫力等功效。所含的热量低,有利于减肥。

羊栖菜既是公认的最有营养的海洋藻类,也是新兴的“降三高”的保健食品。特别适宜患甲状腺肿、颈淋巴结肿、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动脉硬化和骨质疏松等人群多食。

日本称羊栖菜为“长寿菜”, 许多地方并规定幼儿园和中小学生每天必须定量食用。还有韩国,也很追捧羊栖菜。他们本国产量较低,每年大量从我国进口。

为解决出口需要,20世纪90年代后,浙江沿海大规模栽培,多年来一直是唯一的人工养殖地区。

其中温州的海岛县洞头为最大养殖、加工基地,创出“海吉力”、“金振”等品牌,获得了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认证。

2014年,福建莆田地区也开始引进种苗人工养殖。

有人问,怎么市面上很少见到有卖的?

羊栖菜除了少部分沿海地区食用外,大部分都出口给日本了,国内市场反而量少。野生羊栖菜成熟季节在4~8月间,南海更早些,这是吃新鲜羊栖菜的最佳时期。想品尝到真正的羊栖菜鲜品,可以选择春夏两季去这些沿海地区。

吃法

市场和网上供应的羊栖菜主要是干品干羊栖菜很像是散架的紫菜,它比紫菜肥厚,也更有韧性和咬劲。

有人会问羊栖菜的口感如何?

它就和海带一样,本身没有什么味道,肯定不能像水果那样美味。好吃不好吃,全在调料

最常见的吃法是凉拌。干品食用前放水中泡发。泡洗干净后,稍煮片刻,过凉后沥水,改刀加拌料调味即可。

另外清炒、炒蛋、炒肉丝、拖面油炸、烧鱼或煲汤等均可,也可与肉类一起做菜饭。欧美人喜欢用羊栖菜做沙拉、做拌饭。

现在生产企业另有羊栖菜的腌制产品,也开发出即食羊栖菜、羊栖菜酱、羊栖菜饮料等深加工食品,很方便食用。

不过,羊栖菜能富集海水中的,消费者最好选购正规企业产品。正规企业加工处理羊栖菜产品时,进行了除砷处理,可保证卫生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