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与饮食健康

中国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最新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0.9%,糖尿病前期流行率达35.7%,其中70%的人群是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在所有患者中,仅36.5%已知自己患病。由于在糖尿病前期和早期阶段,糖尿病“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表现并不明显,常规体检只检测空腹血糖不查餐后血糖,使得一半糖尿病和70%的糖尿病前期被漏诊。调查还显示63.5%的患者是通过筛查发现自己患病,这提示在高危人群中及时筛查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的早期诊治,推动中国糖尿病的综合防治。为提高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早期诊断率,最大限度降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风险。所以了解糖尿病与饮食健康十分必要。

健康食谱包括:

三宜:

五谷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片、玉米面、紫山药等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以低糖,低淀粉的食物或者粗粮以及蔬菜等做主食。

豆类及豆制品,豆类食品富含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且豆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苦瓜、桑叶、洋葱、香菇柚子、南瓜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如能长期食用,则降血糖和预防并发症的效果会更好。

三不宜:

糖尿病人日常饮食也要警惕“三不宜”

不宜吃各种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果酱、冰淇淋、甜饼干、甜面包及糖制糕点还有无糖饼干、无糖食物之类的,基本都含大量淀粉,因为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现高血糖;

不宜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如动物的脑、肝、心、肺、腰、蛋黄、肥肉、黄油、猪牛羊油等,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不宜饮酒,酒精能使血糖发生波动,空腹大量饮酒时,可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表现,不易发现,非常危险。

科学饮食

对糖尿病患者正确地饮食,是调治糖尿病的关键环节。

第一.制订饮食方案。每个患者情况不同,根据患者主观症状、客观化验结果,初步制订饮食方案。另外,日常应根据就餐情况、体力活动、血糖监测情况、胃肠道功能等调整膳食。

第二.合理搭配能量比例。合理控制总能量是糖尿病营养治疗的主要原则,以能维持或略低于理想体重为宜。蛋白质要占每日总能量的1/3以上;每日脂肪摄入量不能超过30%。

第三.三餐分配要合理。病情稳定至少保证一日3餐,血糖波动大、易出现低血糖的人就需要适当加餐,每日进餐5~6次,同等重量的食物分成6份,既保证了一天总摄入量,又不让一餐摄入过多,使血糖升高。

第四.饮食控盐有讲究。盐摄入量控制,但却忽视了很多“含盐大户”,比如味精、鸡精、酱油、酱豆腐、酱菜、咸菜、泡菜、膨化食品等。所以,避免多吃盐和隐形盐过多。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