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服务微小企业 —记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中期汇报会

协同创新服务微小企业

                                                     —记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中期汇报会

2015年8月21日上午江苏省药理学会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中期汇报在南京江宁科技园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省科协阮仁良副主席、杨文新部长一行4人、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和学会专家6人、科技园刘正和副总和江宁科技园南京康川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代表。

首先由理事长王广基院士汇报了创新基地工作及取得的成果。主要包括王广基院士团队在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积极申报321项目,在科技园开展“酒石酸唑吡坦脉冲控释制剂”项目的研究。并申报了中国专利,公开号:CN 103976972A,制剂的创新针对临床睡眠障碍;利用亚微米与固体分散新型增溶技术,采用环保新型全水性双层膜包衣定时爆破的脉冲包衣技术及设备,解决在肠中突发释药和肠内快速溶解与透过生物膜高效转运吸收的科学问题。

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2015年3月,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及学会专家团队一行在江宁科教园召开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药企代表座谈会。南京海融医药科技等9家药企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的宗旨是利用学会自身优势为企业做一些实事,推进协同创新工作。座谈会上企业代表们希望专家能利用自身的影响力为企业新药研制良性发展、快速发展,向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保证创制新药安全、可靠、有效的前提下,能够减少新药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缩短新药上市时间。学会的特约记者孟婧参与了座谈会的全过程,会后,他花费2个月的时间,多次走访学会和江宁科教创新园其中的6家企业,在江苏科技报2015年6月1日A4版上报道了“小微药企创业创新困惑”的纪实报道,并受到关注。

为推动企业创新药研发和产业化2014年11月学会创新服务基地承办了 “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高层学术论坛”和新药 I期临床试验质量控制与管理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44家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会议通过针对创新药物研发领域的新进展,介绍国内外成药性评价的前沿理念,探讨我国新药研发的国际化问题。积极推动企业创新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促进产学研联盟形成。同时也提高了学会在全国创新药物研发领域中的地位。

在服务园区的南京中瑞药业有限公司创新研发,学会与中瑞合作的脑神经保护药依达拉奉类似物泰瑞拉奉,已完成临床前研究,申请临床研究,已获得中国、美国和日本发明专利授权。项目获得“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 “十二五”计划的资助,以及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和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资助,并评选为首届江苏新医药十大创新项目。

南京馗珂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主要从事药物研发及成果转让。研究的抗心脑血管病药–丹酚及其制剂,已获得临床批件和发明专利。丹酚原料和注射剂已经有临床批件,一期临床已经启动丹酚酸B一类新药,目前学会在积极为该企业进行成果转化。

南京康川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药及缓控释制剂产品的开发与技术服务,已与国内多家制药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公司即将产业化的产品近10个,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尹莉芳教授在企业成果研发方面给予大量技术及政策方面的指导。2014年申报专利一种顺铂长循环脂质体及其制备方法。

下一步工作;包括8月底举办2015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新药I期临床试验质量控制与管理”研讨会。10月在企业召开创新药物研发新技术新成果研讨会暨扬子江2015年项目对接会。9月全国科普日在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举办科普讲座。联系企业积极推广抗心脑血管病药–丹酚及其制剂。

科技园刘正和副总对省科协在科技园为9家企业建立协同创新服务基地表示欢迎,他希望学会的专家根据企业的需要,积极地配合解决具体的技术问题,让微小企业尽快的产生效益,从而更好的发展。

南京海融药业晁阳总经理谈到科技型小企业在园区得到支持,近来也签了上千万的单子,得到了奖项,得到学会协同创新基地的大力支持,主要是人才,科研方面的支持。他建议目前重点专项即将申报,应抓住机遇,单凭小企业申报比较困难,与学会专家共同参与比较能够申报成功。

南京中瑞药业有限公司任宇总经理介绍公司的创新药泰瑞拉奉的研制得到学会的支持。他建议今后与学会合作可以以占股份,占股权,这样可以减少微小企业的压力,分担风险,良性发展。建议学会协同创新服务基地,多搞论坛,搭建平台,以后可代表省和全国做示范。

南京馗珂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周希祥副总裁认为学会工作踏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创新药丹酚质量优,国家药监局任命各丹酚,可做成注射剂,作用快,毒性小,为单体物质,是中药现代化产物。通过学会牵头转让给企业。同时也希望通过学会介入,微小企业的资金少,开发新药以股份是否可行。

科协阮仁良副主席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协同创新的服务基地工作成效显著。主要有三点,1.学会基地工作制度建立,协同创新服务项目明确。2.专家团队技术力量雄厚,精英人才多,专家为企业服务申请专利。3.为企业服务,效力明显,围绕为企业解决难题,包括成果转让,专利申报,申报重大专项。从企业专家发言中可看出学会的工作突出,   参与企业研制药物。如何协同应根据企业要求去服务,服务团队也在完善,可考虑长期资助,通过大家的努力,也是对科协工作的支持。

最后,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代表学会表态,积极配合企业进行十三五项目的申报,积极地进行创新药丹酚的转让,积极地创建创新企业化服务的模式。

科协阮仁良副主席一行听完汇报后与理事长王广基院士的专家团队去南京康川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海融药业现场考察,对学会协同创新基地的工作制度和专家团队名单在企业落实表示满意,对微小企业的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朱萱萱  张迪

2015.8.25

1

参加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中期汇报的省科协、科教园及企业和学会专家团队合影

理事长王广基院士汇报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的工作

南京江宁科技园·刘正和汇报与学会合作的情况

4

南京馗珂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周希祥总经理汇报学会积极地为企业推广丹酚及其制剂成果转化

南京中瑞药业有限公司任宇总经理汇报与学会合作脑神经保护药依达拉奉类似物泰瑞拉奉,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并获得中国、美国和日本发明专利授权

6

省科协阮仁良副主席在汇报过程中多次为服务企业的有关成果进行提问

省科协阮仁良副主席在南京海融药业,晁阳总经理汇报企业与学会合作的情况

王广基院士专家一行陪同省科协阮主席在企业实地考察

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首席专家尹莉芳汇报为基地企业服务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