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在扬州中医院开展科技培训

江苏省药理学会在扬州中医院开展科技培训

2015年8月25日应扬州中医院科研处的邀请,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萱萱教授在扬州中医院会议室开展了实验动物在中医药科研中应用的培训,朱萱萱教授主要从5个方面,其中包括实验动物在中医药科研中的意义、我国实验动物分布及应用状况、常用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复制与评价、中医证候动物模型在科研中的应用和实验动物在中医药科研中应用评价。指出人类各种疾病的发生发展是十分复杂的,要深入探讨其疾病的发病机理及疗效机理在病人身上进行是不可能的。使用动物模型是现代生物医学研究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实验方法和手段, 历史上许多重大发现是通过动物实验得到的,例如狂犬病免疫、结核杆菌、胰岛素等。所以通过对动物各种疾病和生命现象的研究,进而推用到人类,有助于更方便、更有效地认识人类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和研究防治措施。他可以避免了人体实验造成的风险和伦理问题。动物的品系可控,感染病原体可选择,实验环境可严格控制提高实验结果的可比性和重复性,使所得到的成果更准确。样品收集结果分析容易(统计);实验再现性好,动物背景资料完整,生命周期满足实验需要复制率高,专一性好。关于我国中医证候动物模型,是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在动物身上复制的中医药证候,但是中医证候动物模型的研究还远远不能满足中药药理学发展的需要,有待增加研究投入,提高研究水平。在实验动物在中医药科研中应用评价中他具有重复性、可靠性、易行性和经济性。最后朱萱萱教授认为在科研实验中要体现动物福利和3R原则,尽量采用替代、减少和优化的原则。

通过对中医院职工如何开展科研的培训,使扬州中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对实验动物在中医药科研中的价值以及意义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他们在申报相关科研项目提供了方法。得到了中医院领导和职工的好评。

 

 

江苏省药理学会  张迪

  2015.8.26

学会朱萱萱教授在扬州中医院作实验动物在中医药科研中的应用

扬州中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积极地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