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药大风采 感受专业魅力 体验学科前沿

       ——全国卫生职业教育药理学研究会2015年学术会议红色教育有感

 2015年7月27~30日, 由江苏省药理学会和全国卫生职教药理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2015年教学与学术会议在南京召开,7月29日下午,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41所学校的代表,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带着寻梦的心境、怀着激动的心情,兴致高昂地参观了江苏省药理学会会员单位–中国药科大学。为了使本次红色教育顺利进行,让与会代表感受中国药学高等学府的魅力,江苏省药理学会朱萱萱秘书长亲自组织协调参观项目,季晖教授反复联系确定项目负责人,洪浩教授全程陪同并担任讲解工作,樊一桥教授亲自演示实训设备……来自全国各地的卫生职业教育一线的工作者,抓住宝贵的机会认真参观学习,了解药学发展历史,感受传统中药文化,体验现代制药技术,感受学科发展趋势……,半天的红色教育使我们开拓视野,启迪思维,受益匪浅!

进入气派雄伟的大门后,大家立即被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紧紧吸引,路旁郁郁葱葱,湖内碧波荡漾, 使我们暂时忘记酷暑的难耐,只想再多领略一番药大的风采。 第一站走进了全国最先进、规模最大的“模拟药房”, 亲身体验医院药房的药品归类摆放以及发药流程。门诊药房、药库、静脉配置中心、临床药学室等设计与布局等均与岗位无缝对接,学生通过校内实训便能顺利过渡到岗位实践,大大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先进的综合模拟人更是为临床药师的培养提供了优良的载体和高端的平台,让我们感受到学科发展的前沿,为我们的专业实验室建设提供良好的借鉴和参考。第二站我们走进了国内医药院校中藏量最大的中药标本馆之一——药学博物馆标。 管内收藏了一批珍贵的中医药文物、名优中成药、中药饮片、有毒中药材、浸制药材标本、中药材粉末等中药材标本近2000瓶等,其中1972年在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数种中药材、德国E. Merck公司生产的世界性天然药物标本、日本、越南、朝鲜、美国和前苏联等国交换的药用植物标本更是稀世珍宝。丰富的藏品,每年都吸引数千名国内外的专业人士或业务爱好者的参观访问,也让我们感受到中国药科大学深厚的专业底蕴!最后一站我们参观了总投资2500多万元,中心建筑面积达4800平方米,融规模化、系统化、信息化于一体的GMP实训中心。生产线均采用国内先进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并配备了相应的辅助设施。包括:注射制剂、固体制剂、冻干粉针制剂三个制剂生产车间;生物制剂、化学合成、中药提取三个原料药车间; GMP实训中心严格规范、专业设计、引企参与,保证中心建设与行业发展同步,配置合理,使实践教学能在接近医药企业真实生产情境下顺利开展。

尽管只有短短一下午的时间,但是感受很深,收获很多。作为国内最领先的药学高校,引领着学科发展的方向,虽然我们只是来自基层的卫生职业教育工作者,但培养实用型的人才是我们共同的追求。本次红色教育对我们的办学理念、教学方法、实训室规划建设都有极大的帮助和启发。通过此次参观活动,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采取一些有力的措施和方法,加强对药学专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