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在南京市鼓楼实验小学开展科普讲座

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数千年来依旧为中华民族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了弘扬国粹之美,让中医药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主办,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承办的“中医药进校园”系列科普讲座于3月11日在南京市鼓楼实验小学顺利进行。南京市鼓楼实验小学十分注重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发扬,在传承弘扬国粹的理念上和此次讲座十分契合。

江苏省科普传播专家,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专委会委员,江苏省中医院副主任药师王海丹做主讲专家南京市鼓楼实验小学的学生做了“中医药进校园”的科普讲座

王海丹主任首先从中国四大国粹开始讲述,一步一步将同学们引入中医药的世界。通过向大家展示中药不同制剂的实物结合自己采药的经历,告诉学生采药、制药的艰辛。接着,从中医药的历史文化发展、君臣佐使四气五味、中药功效和药食同源这四个方面学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用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上古的神农氏,“药王”孙思邈,“药圣”李时珍、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等中医学者对我国医药做出的伟大贡献。另外迁移学生生活中的味觉经验,直观了解了中药的“寒、热、温、四气和“酸、苦、甘、、咸”五味。根据中药的食用功效,介绍了不同功效的中药膳食。最后进行了抢答游戏—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味中药,同学们热情,踊跃,智慧地进行了介绍,对此次讲座知识的见解也非常的独到。

本次科普活动,将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与儿童的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受中医药神奇的同时,还让他们从小坚定文化自信,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心灵。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王海丹

202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