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药理专委会开展神经科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学术沙龙活动

2024年3月18日,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药理专委会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新实验大楼501会议室召开神经精神药理系列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学会教学药理专委会龙燕副教授主持,学会会员宋志鹏介绍了神经科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 “Circulating myeloid-derived MMP8 in stress susceptibility and depression(Nature.2024)。

作者发现,循环髓系细胞来源的特异性蛋白酶-基质金属蛋白酶8MMP8在抑郁症患者及慢性社会挫败应激CSDS后的应激易感小鼠的血清水平均显著增加,导致伏隔核NAc的细胞外间隙和神经生理学变化以及社会行为改变。使用蛋白质谱和单细胞测序,对循环和脑内的免疫细胞进行了高维表型分型,发现外周单核细胞受到应激的影响大。小鼠经历CSDS后,循环和脑内单核细胞Mmp8表达均显著增加。使用循环MMP8直接浸润NAc实质,细胞外间隙的超微结构无明显改变。减少MMP8可预防应激诱导的社交回避行为以及NAc神经生理学和细胞外间隙的改变。该论文确立了外周免疫因素在应激情况下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和行为的机制。靶向特异性外周免疫细胞衍生的基质金属蛋白酶可能成为应激相关精神疾病的治疗新靶点。

在整个学术沙龙活动过程中,学会会员和研究生会员积极参与,并对该文献中所运用的新方法新思路展开了热烈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本次活动对相关精神疾病的治疗新靶点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洪浩

                                202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