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青年专委会组织会员参观南京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园和中医药博物馆

为弘扬中医药文化,1107日,江苏省药理学会青年专委会组织会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的药植物园和中药博物馆开启了本草探秘之旅。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更深入了解了中草药之美,中医之神奇,中华文化之魅力。

这次学习特邀南京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园负责人邹立思老师讲授中草药知识。邹老师带着大家通过眼观、鼻闻、手摸的方式,讲解黄花蒿蚕桑、山茱萸、前胡、覆盆子等药材的形态和种属分类,现场示范如何根据特征辨识典型草药。

在药用植物园,三步一草本植物,五步一名药,大家在环境形态中看到真实的植物形态,学习效果更棒了。

在中药博物馆,邹老师带着大家沉浸式的参观了整个展厅。展厅陈列了与临床应用密切相关的各类标本药材,有阵列式的浸制标本,分布在全国15个道地产区的原药材标本,也有颇具艺术造型的植物和饮片固化标本,以及野生动植物名贵标本。

邹老师讲解名贵标本犀角时提到,经方犀角地黄汤中就用到了犀角。犀角临床疗效极佳,但是很珍贵,在临床上已经不使用犀角了。

此次的参观学习活动中,邹老师精彩有趣的讲解让大家更深切感受到了本草的魅力,中医药历史的悠久。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谭喜莹

202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