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协办江苏省药学大会暨第二十三届江苏省药师周“首届药物经济学专委会”分论坛

20231110-12日,江苏省药学大会暨第二十届江苏省药师周在泰州隆重召开。本次药学大会由江苏省药学会主办,泰州市药学会承办,江苏省药理学会、扬子江药业集团协办,来自全省500多名代表积极参会交流。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响应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药物经济学在促进医疗卫生改革、提高医疗资源配置效率等卫生事业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高质量保障人民健康,适应我国临床实际应用的需要,第二十三届江苏省药师周首次设立药物经济学专委会分论坛,旨在加强药物综合评价,助力健康江苏建设。

分论坛邀请了国内数十家高校和医疗机构的药物经济学专家学者、包括卫生政策决策者、医疗机构药学部门管理者、高校药物经济学专家等。参会代表积极交流,论坛搭建了产学研各界互动沟通的平台,促进药品临床综合评价与卫生经济评估在江苏高质量持续发展。

论坛开幕式由我学会资深会员、江苏省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马爱霞教授致辞,介绍了专委会近期工作和发展。江苏省药学会龚自力秘书长对专委会的工作予以肯定,对分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开幕式由江苏省药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委会朱余兵副主任委员主持。

论坛首先由江苏省卫健委药政处崔林处长,作了“江苏省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工作进展及展望”的报告,介绍了全省近年来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的现状和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卫生行政部门在“大评价”和“小评价”中的引导作用。江苏省药理学会会员、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田磊教授,以实际案例入手,介绍了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的实践与思考。

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人民医院王永庆主任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邵华主任分别从各自医院角度,探讨了智慧药学在药品临床综合评价中的作用。

溧水区人民医院房树华主任从药学角度分析晚期乳腺癌治疗中的综合获益。最后,学会会员来自中国药科大学的李洪超教授、东部战区总医院秦淮医疗区的相芳主任、苏州市立医院虞燕霞主任、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何宏亮主任、常州第二人民医院苏丹主任和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刘云主任参与了圆桌讨论。围绕“创新药物的更迭提速,药学部如何基于临床价值实现合理用药”、“如何利用药品综合评价,优化医疗机构药物目录遴选工作”两个议题展开讨论,专家热烈讨论,参会代表积极发言。会议主持还包括南京鼓楼医院李俐主任、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黄金石主任、南京市第一医院朱君荣主任。

药物经济学研究能够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提供参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经济、可及的医疗服务。同时,医药费用不断上升、药品价格的波动以及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也对药物经济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论坛的圆满落幕,推动了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的不断发展与创新,为构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药物经济学力量。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万盟

                        202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