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守护“救”在身边—江苏省药理学会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青少年急救技能培训

为了认真落实2023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的安排部署,大力推进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9月18至20日,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专委会在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新入校学生中开展“生命守护,’救’在身边”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6场次,共计培训学生296人。江苏省科协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专委会副主委林莉莉教授及无锡卫生高职校常静、孙达、王文文、陈芳等数十位科普志愿者老师参与此次急救技能培训指导工作。

通过情境导入、模拟表演、操作示范等形式,科普志愿者老师向学生讲授常用的急救自救知识,如有效呼唤和施救、正确体位安放、心肺复苏操作流程和要点、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利用人体模型开展实操演练。通过短短一小时的培训,学生们基本熟悉了心肺复苏急救基本操作流程,学生们表示:“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练习,不仅领会了救护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也get了日常急救的技能,掌握了正确的救护方法,接下来还要认真训练,争取动作更规范更熟练,相信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们一定能掌握生命救护技能,遇到突发情况挺身而出!”

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专委会立足校园,关注青少年群体,积极践行科普为民,围绕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等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服务公众,满足公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升学会社会服务能力做出来积极地努力。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林莉莉

                          202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