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在革命老区淮安主办我省首届职业院校药学服务技能大赛

促进省内职业院校《药理学》及相关课程建设水平和学生药学服务岗位胜任力的综合提升。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主办,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药理专委会承办的江苏省职业院校首药学服务技能大赛暨《药理学》课程教学研讨会2023年6月24日革命老区淮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全省卫生类职业院校、、省内医院药剂科的药理学教学工作者和学生百余人参加本次大赛。得到技有、全亿集团、江苏百佳惠丰大药房连锁有公司企业关注和鼎力支持。

江苏省药理学会朱萱萱教授代表学会对首届职业院校药学服务技能大赛暨《药理学》课程教学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学会非常重视药理学教学工作,自教学药理专委会职教分会成立以来,多次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微课教学药理比赛、药理学知识竞赛等活动,为提升全省职业院校药理学教学质量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今天学会在革命老区淮安举办首届职业院校药学服务技能大赛,促进省内职业院校《药理学》及相关课程建设水平和学生药学服务岗位胜任力的综合提升。并希望各位选手全力以赴,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活动目标。

在《药理学》课程教学研讨会中来自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吴静高级编辑做了“新时代高职教材建设的规范要求与创新实践”的主题讲座,为药理学教材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围绕药理学课程思政教 学改革、教材建设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熊存全副教授结合多年课程建设实践,分享了《常见病用药指导》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中的宝贵经验,为参会药理学教师在课程建设中提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随后首届药学服务技能大赛正式开始,来自8所职业院校的16位学生参加药学服务技能比赛,比赛重点考察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药学知识能力,根据学生今后实际工作中的重要工作流程和任务,比赛内容设计了药学基础知识、处方审核、用药交代和情境咨询四个环节。

大赛主持人由高职院校的叶宝华和任亚丽副教授担任,参赛队伍展开激烈的比拼,各环节有条不紊,体现出了选手的专业水平、职业素养和团结奋进的集体精神。经过近3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特等奖由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团队获得,一等奖分别由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和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获得。

教学药理专委会主任委员洪浩教授在闭幕式上对本次大赛的选手在比赛过程中的出色表现给予肯定,提出通过本次竞赛增强药学专业学生审方、用药、调剂等能力,提升学生专业技术、职业素养和提高药学服务水平,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创造各种有利条件。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高职院校在服务乡村振兴,面向基层培养以指导合理用药为核心的药学服务人才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通过职业院校药学服务技能大赛,展示教学成果和各家风采,也是为了通过校际交流,促进省内职业院校《药理学》及相关课程建设水平和学生药学服务岗位胜任力的综合提升。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药理专委会将继续聚焦药学人才培养质量,立足药理学教学,积极探索“三教”改革,发挥专业育人、启智润心的学会力量。为我省高职药理学课程的全面提升做贡献。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林莉莉 朱萱萱

                                 2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