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条菜,野菜皇后

江苏省药理学会

很多野菜是人们餐桌上的美食,比如常见的马齿笕、荠菜、藜蒿、蕨菜、蒲公英、荨麻等。这些在过去都曾经帮助过人们度过生存危机。

不过,好吃又无毒的野菜少之又少了。稍微好吃一点的,早就成了人工栽培的家蔬。仍旧保持野菜身份的,要么不好吃,要么难采收,要么有毒,比如曼陀罗、毒芹、钩吻等,一不小心就把嘴馋的放倒。还有一种美味的“面条菜”,被誉为“野菜皇后”,在北方农村是极为受欢迎的野菜。然而却在南方试种成功。

面条菜

Silene conoidea,石竹科 麦瓶草属(或称绳子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麦瓶草。在中国各地极为常见,以华北、西北及长江流域分布较广,常与小麦共生。田埂地头也较多。有的地方叫它麦皮菜。它的植株能够长到50厘米左右,在野菜中算是较高的了。麦瓶草属原产于欧洲,全世界约有500余种,我国约有120种。其中有一些品种,比如“高雪轮”,是作为花卉培养的。有的因花茎节下能分泌一种特殊分泌物,可以粘住小虫子,所以别名叫做蝇子草或“捕虫瞿麦”。这也是属名可称作“蝇子草属”的原因。

野菜皇后

麦瓶草靠近地面的基生叶比较宽大,呈汤匙形。而茎上的叶片则呈长条状,外形和面条相似,因此称为面条菜、面条棵。

麦瓶草春天开紫色的或粉红色的花。6-7月是果期,梨状蒴果长约15毫米,颜值颇高,很像是一只只麦秆编制的花瓶。因而又有麦瓶草、净瓶、米瓦罐、香炉草、麦石榴等别名,皆与其果的外形有关。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蒴果结构十分巧妙,瓶口圆且小,8、9月成熟时瓶口刚好能容下一粒种子,以便向远处喷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造化!

每年春天,下了一场雨后麦瓶草从泥土中破土而出,长势惊人的快。它们特别喜欢和麦苗一起长大一般采收幼苗和嫩茎叶焯水后凉拌或包饺子,入口清香回甘,非常美味。

它是一种非常好吃的野菜,而且带点甜味,很嫩也很香。富含维生素、氨基酸和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营养丰富。每100克含蛋白质4.5g,在蔬菜里不低了。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利于缓解便秘。

麦瓶草嫩苗可以凉拌、做蒸菜、鸡蛋饼、打卤、入馅、煮汤、拖面煎。尤其是下面条吃,格外鲜美,叫它面条菜名副其实。拿它来做饲草喂畜禽,猪、鸡等也喜欢吃。民间认为它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在乡下煮水外敷缓解炎症,消除肿痛。据说很多农村还用来治疗女性月经不调。

种植野菜

当然,作为野菜,人们吃的有限,麦瓶草大部分还是作为杂草处理了。它曾是中国华北、西北地区及长江流域各地夏熟作物田间的主要杂草。尤其是危害麦类豆类和油菜。它的根系比较短,扎根不深,采集和铲除也非常容易。

由于其采收期很短,嫩苗不耐储,极易失水变干变色。所以要抓紧享用这难得的美味。如今有人想吃,却发现几乎被除草剂消灭殆尽了。想吃只好靠种。城里人能吃到它就更不容易了。

2012年,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引进麦瓶草在南京等地试种。麦瓶草表现出耐低温、抗寒的特性,适合冬、春季栽培,是一种亟待开发推广的新型绿色保健蔬菜。现在某些城乡集市上也能买到这种面条菜了。网上主要是河南周口、商丘以及鲁南等地供应。因为大都是大棚里种出来的,口感疲软,远比不上野采的鲜美。不过,由于它的生命力很强,在西北地区生长,既能治旱治沙、保护生态、养护堤坝路基,又能作为蔬菜和药材开发出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