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可食的关山樱花

江苏省药理学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2022年第1号公告是关于32种“三新食品”的。所谓“三新”是指“新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和“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公告中推出的第一个品种是关山樱花。

关山樱

Prunus lannesiana Alborosea。蔷薇科 李属(或称樱桃属Ceraras)落叶小乔木。为日本晚樱(俗称“红缨”)Prunus lannesiana的一个亚种。花瓣21-50个,初开时为淡红色,全开时变白色。亚种名Alborosea意即白玫瑰。

关山樱为日本重瓣樱花八重樱的一个代表性品种,在中国广泛栽种,在欧洲和北美也很流行。花期3月底或4月初,花叶同开。日本在4月中下旬到5月上旬开花。关山为日语カンザン(Kanzan)的音译。盛开时成团成蔟,很像累累的榆钱那样重重叠叠。樱花其实杂了又杂,混了又混,很多品种已界限不清。比如有人说关山樱是普贤象,有人说它们只是像而不是同一品种。樱花大多都有一个特点:花瓣顶端有缺口。

食用樱花

樱树的叶和花都是可食用的。叶子加工后是日本传统的风味食品。浸泡过的樱树叶主要是用来包一种豆沙馅的糯米团,也叫麻糬mochi。

花瓣则用来做很多时令小吃的重要配料。花瓣可腌渍,用来加工樱花类的花茶和糕点,例如焙烤、蒸煮、制茶、泡酒等人们喜爱的食用类型。在百事可乐、可口可乐、茶甚至咖啡等人气饮料,以及饼干等,都有加樱花的。其最多的加工方法还是盐渍。也有加工成关山樱花浓缩粉的。以花入馔,在我国历史悠久。可食用的花卉一般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植物活性成分,有的是药食同源,在营养和保健功能方面都具有很高的价值。

樱花品种繁多,可达数百种。在所有樱花品种中,目前在我国只有关山樱花获批为新食品原料。南京医科大学对关山樱花的毒性研究也显示为安全。关山樱花干品的总黄酮含量高达11.25%,主要成分是樱花苷、樱花素,对亚硝酸盐的清除效果好。其他的成分还有多糖、有机酸、天然维生素A 、维生素B、维生素E等

关山樱花,在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地区具有多年的食用历史。我国大陆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种植关山樱,目前种植广泛。在山东、浙江、江苏等省,民间已有了食用历史。扬州华而实食品有限公司,还专门种植采收樱花出口给日本。国内批准食用关山樱花,就是这家公司申报促成的。出口给日本人吃,为什么咱们自己不能内循环?出于谨慎,我国批准为新食品原料的同时,并强调鉴于关山樱花在婴幼儿、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人群中的食用安全性资料不足,上述人群不宜食用,

美而不香

往年每到樱花开放季节,就有商家在一些糕点包装里摆放些樱花花瓣。这些花瓣都是只看看不吃,和包装一起扔掉的。如今可以正式开吃了。

大家都知道樱花很美。但它的香味并不浓烈。樱花不像紫叶李气味浓郁,也不像玫瑰香气扑鼻。甚至鼻子凑上花朵也很难嗅到明显的香味。然而目前市面上流通的许多标有樱花风味的食品,如薯片、饼干、饮料、甜品糕点等,所谓的“樱花风味”从何而来?其实这些冠名樱花的食品中,就像老婆饼里没有老婆一样,压根就没有樱花的成分!以往国家并未批准樱花作为新食。

比如星巴克、奈雪,都各有一款拿铁,奥利奥、格力高、奇巧和百奇等樱花口味的饼干或饼干棒,青岛啤酒推出的樱花版白啤,也都是为了蹭樱花热度,看看它们的配料表,含樱量均为零。其实,所谓的“樱花味”是生产商凭自己的想象用香精勾兑出来的味道,与真正的樱花毫无关系。还有樱花酒、樱花雪媚娘等,消费者都是在吃莫名其妙的香精,以及调成粉红色用的色素。

现在批准樱花可以入食了。然而即便是真的樱花原料,也是盐渍的,在处理过程中也要用到大量调料。因此人们所能吃到的樱花,基本都是调料的味道,并非樱花本身的味。樱花不仅不香甜,还带点微苦。经过烘焙、蒸煮等加工,更是留不下什么。即便是造型完整的盐渍樱花,尝到的也是一股咸味。

樱花在食品中主要是起装饰作用,增加观赏效果而已。这就如同餐馆里的大餐,在一些菜肴或果盘中插一朵鲜花,图的是个漂亮。樱花最显著的特点是呈现浪漫情怀。只要使用“春日浪漫”、“一期一会”、“花见”等词语,即可人们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