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参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

江苏省药理学会

2018年,卫计委在“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名单”中,新增了9种中药材物质,其中有西洋参、山茱萸、党参、肉苁蓉、铁皮石斛、黄芪、灵芝、天麻和杜仲叶。

既然西洋参是中药材,为何叫“西洋”?它确实来自海外,具体说是来自北美。Panax quinquefolium,五加科 人参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全体无毛。根肉质,纺锤形,有时呈分歧状。根茎短。茎圆柱形,长约25厘米,有纵条纹,或略具棱。掌状5出复叶,种加词quinquefolium就是五叶之意。

原产北美,别名西洋人参、洋参、美国人参。英文名American ginseng。它最早是从广东登陆进口的,曾称广东参。由于第一个做这个生意的是个法国皮货商,开始误认为产自“法兰西国”。香港居民称花旗参,台湾居民则称之为粉光参。现我国亦有栽培。

西洋参发现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种植也有了上百余年。1670年前后,法国牧师雅图斯在我国东北传教。他描述了东北亚人参的外形特征以及用途,并附上了图片,在英国皇家协会会刊上发表。1714年,居住在加拿大的另一位法国牧师法朗士·拉费脱得到了这个刊物,2年后,他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森林当中发现了与人参长得很相像的西洋参。西洋参在加拿大和美国北部地区都有分布,殖民者雇佣印第安人去大量挖采,运往中国出售,引发了当地“挖参热”。为了保护野生资源,美国在1889年时开始进行人工栽培。

我国植物学家陈封怀先生,在1948年就开始从加拿大引进种子试种。但由于战乱而中断。1975年周总理亲自过问并提倡开展西洋参的研究工作,多方部门共同制定实施了“7510工程”。从1980年开始,我国成了世界上生产和加工以及制作西洋参制品的第三大国。形成了东北、华北、华中和康滇四大生态气候栽培区。

山东威海的文登和荣成西洋参、吉林白山的靖宇西洋参、安徽六安的金寨西洋参,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其中靖宇县被命名为“中国西洋参之乡”。山东文登县则被授予“中国西洋参之都”,是国内最大的产地,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西洋参选取生长3~6年的根,于秋季挖采,然后清洗加工。加工品种有原皮参、粉光参、活性参、烫参及红参几种。

西洋参与人参同科同属不同种,一般含人参总苷在5%以上。《中国药典》规定,西洋参含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e和人参皂苷Rb1的总量不得少于2.0%。

西洋参和人参都属于中药补益药的补气药范畴,中医认为它是凉补,而人参为温补。现代医学描述它所具有的生物活性有:

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保护心血管系统;提高抗疲劳;调节免疫力;改变机体应激状态,减轻胸腺、淋巴腺组织萎缩等作用。临床上西洋参最多的应用是:帮助癌症者在放化疗期间提高免疫力,减轻副反应;;。辅助治疗神经衰弱和植物神经紊乱、胸膜炎、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和其它急性传染性疾病的恢复。然而,西洋参应用最广泛,也是实际应用最多的方面是作为保健食品。

西洋参的吃法有很多,茶、饮、丸、粥、汤、酒皆可,制品有西洋参片、糖西洋参片、西洋参丸、西洋参精粒、西洋参胶囊、西洋参茶(包括袋泡茶)、西洋参口服液、西洋参饮料、西洋参糖浆、西洋参果茶、西洋参酒及西洋参活性参片等。卫健委明确公告,西洋参不是普通食品。所以食用量可参考《中国药典》规定的用量每日3~6g。作为药膳,一般是单独煎煮的汁液兑入其他食材中。最家常的吃法有:将西洋参切成薄片,含于口中,细细咀嚼,这种服用方法吸收好,利用率高,也最简单。用水泡可代茶慢饮。西洋参片中皂苷等主要活性成分具有一定的水溶性,溶解在水中也能很好地吸收。但要注意茶汤不要过夜。用温开水冲服。不能适应苦味的也可以将粉末装入胶囊吞服。 炖服或蒸服可单支参,也可以根据情况与其他食疗材料配伍,比如炖冬虫夏草、铁皮石斛等。煮后的参渣还可以嚼服。

根据中医理论,服西洋参不宜喝茶和吃萝卜。这仅仅是理论上的推导,并没有证据表明它们之间有拮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