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豆花不是豆腐脑

江苏省药理学会

重庆著名的旅游地标磁器口有一种让人永不忘记的是那里一碗最普通的小吃—鲜香麻辣的“豆花”。

若干年后,南京老门东开张,一块招牌“豆花庄”这是来自中国台北的又一种味道,是加了芋泥的甜品.

豆花或称豆腐花,是一种用黄豆制作的小吃,有的地区是作菜肴的.制作豆花和做豆腐工艺基本一样,将黄豆用水泡涨,磨碎过滤出豆浆,加入凝固剂结成非常稀软的固体就成了豆花。

豆花不是豆腐脑

制作豆花也是先打浆、滤渣、煮浆。熟豆浆温度降至85-90℃时,分几次拌入凝固剂,这步骤称为“冲豆花”。豆花做得好不好,技巧就出在冲豆花的温度和速度控制上。凝固剂一般是用盐卤或石膏,盐卤做的比石膏的更好吃。盐卤水在西南一带叫胆水。冲豆花后静置5至15分钟,待豆花凝好,用筲箕等用具轻压成型即可,浆水不排出。

豆花制作就是做豆腐的前阶段,区别只在浆水的存留上。凝好后加压挤出浆水的就是豆腐,若加重压挤得更干净就是干豆腐或豆腐干。仅仅是轻压成型,并不把浆水排出,就是豆花。吃豆花是连浆水一起吃,相当于喝豆腐汤。

如果豆花吃不完,用纱布包好,上压重物,继续榨出多余的水分密实成型,就成了拿取不易碎裂的豆腐了。既然豆花是豆腐的前奏,自然不会太细嫩。如果点的很嫩,比如用石膏或葡萄糖酸内酯做凝固剂,也不挤压,做出来的就是“豆腐脑”。

论老嫩,豆花介于豆腐和豆腐脑之间,由嫩到老:豆浆→豆腐脑→豆花→豆腐。豆腐脑比豆花做的更细腻软嫩,用筷子夹不起来,只能用勺吃。豆花的英文是tofu pudding,或soybean pudding,系指成形的胶冻状。而豆腐脑的英文是jellied beancurd,意思是不成形的凝胶状。

当然,有的地区只吃豆腐脑不吃豆花,他们很可能以为豆腐脑与豆花是一回事。

豆花两大口味

豆花最初就是个很家常的吃食,经过不同地方的流传改进,逐渐成了某些地区的特色小吃。它也和豆腐脑一样,分成两大类味道:甜和咸。

甜豆花 以广式豆腐花为代表,偏细软,可用丝滑来形容,很像豆腐脑。它常在夏天冷食吃,作解暑消渴之物。

广东最把豆腐花当事的恐怕是惠州人。相对而言,汕头的豆花更结实一些。最简版吃法是仅仅撒上一把白糖。稍微考究一点的,要另加黑糖、蜂蜜桂花、玫瑰花等料。时尚一些的,还加入炼乳或椰奶,也可以加芋圆、西米、红豆等各种小料。甚至还有加桃胶疗愈自己的。更新颖的吃法还有加上巧克力糖浆,制成“巧克力豆腐花”。做成豆花冰淇淋也在情理之中。在香港还有配以黑芝麻糊的“芝麻糊豆腐花”,有人将其戏称为“太极豆腐花”.

咸豆花 主要流行于西南地区,可以说是川菜中的一员。四川豆花又以自贡市富顺县所出的最知名,当地方言叫水豆花儿、灰馍儿。川味通常是配蘸水吃。蘸水就是麻辣鲜香的蘸料。豆花拌蘸水,特别下饭。我在重庆吃的就是这种。现在超市有了专门的豆花蘸水,原料里少不了有郫县豆瓣,以及各种香辛料。你能想到的,商家也能想到。不仅有现成的蘸水卖,豆花也可以不需要自己泡豆子磨浆了。

咸豆花的加料就更五花八门了,玩出100种花样不成问题。能在其他菜肴里加的料,都能体现在豆花里,西南以麻辣为主。云南文山一带还有吃荨麻菜豆花习惯。豆花无论甜咸,都要每天新做。如果放久了,豆花会散掉。一直加热豆花也会变老,就成豆腐了。

中原地区很少吃豆花。河北一带俗称的豆腐花不是同一种食品,实际是一类打结的豆腐皮。只因外观类似麻花,故称豆花。

豆花甘当配角

“东湖柳,姑娘手,金玉琼浆难舍口”。这句民谣是形容流传于陕西宝鸡一带的豆花泡馍。金是馍,玉是豆花a。豆花泡馍是宝鸡市凤翔区的地方传统风味的名小吃,现已遍及陕西各地的许多大街小巷。所泡之“馍“,就是广泛流行于西北地区的“锅盔”。锅盔烙制较厚,偏硬,正好用豆花汤软化。锅盔并不是被泡软的,而是切成小片用豆浆煮软的。锅盔片先在锅内用豆浆稍煮一小会,盛入碗内,然后将热豆花舀放其上,再浇以豆浆,佐以调料。加入的调料也是可咸可甜。

在四川,吃肥牛豆花、耙耙菜豆花、酸菜豆花非常普通。豆花做配菜,做成豆花鸡、豆花泥鳅、豆花牛腩、豆花酥肉也都巴适得板。川菜中的豆花鱼,做法类似于酸汤鱼,只不过盖浇在豆花上。鱼一般用草鱼,整鱼或鱼片都可以。奢侈的也可用鲈鱼。

贵州人也喜欢吃豆花鱼,一点也不输四川。尤其到黔南的荔波,那里的美食街每家店都打着豆花鱼的招牌。那里不仅豆花可伴鱼,米饭吃面条或米线都可以用豆花陪伴。面条煮在豆花汤里,就是豆花面,是贵州省遵义创立的吃法。豆花面属于汤面类,成为当地的传统名小吃。

如若将煮熟的面捞出,在贵州叫“干馏”。捞出的面拌入油汪汪的酱料,就成了四川宜宾的“燃面”。赤水河边的四川古蔺离贵州不远,近些年来那边兴起了吃“干馏”的豆花燃面,豆浆另配.